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鼻窦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儿童鼻窦炎

2017-07-15 09:57:53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儿童鼻窦炎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主要是儿童感冒、鼻炎处理不当,就会恶化成儿童鼻窦炎,落下病根给孩子带来麻烦。那么,该如何预防儿童鼻窦炎呢?

儿童鼻窦炎的原因

1、儿童鼻腔结构发育尚未成熟

儿童鼻腔和鼻窦结构与成年人差异很大。新生儿额窦尚未发育,出生后逐渐由前筛窦气房向前发育进入前颅底形成;上颌窦、窦气房,到四岁时发育筛迷路,即多个不规则的筛窦气房。各鼻窦口较为窄小,稍有感染即可堵塞窦口,引发鼻窦炎。

2、儿童的免疫功能不够健全

与成人不同,儿童处于发育期,身体的各个器官还不够健全,抵抗外界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以及耐受非致病抗原的能力都比较弱,这一时期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如鼻窦炎、肺炎等。

3、感冒

这是最常见的原因。小孩平均每年感冒6- 8次,每次感冒有5 -10 %会合并鼻窦炎,而大人只有0.5 -1 % ;当小朋友感冒没有完全治愈的话,就很有可能会变成鼻窦炎。

4、过敏性鼻炎

因为小儿的过敏性鼻炎多半是遗传所致,因此从小就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非常多,根据统计,父母都有过敏性鼻炎的,小孩约有80 %以上或有过敏性鼻炎,父亲或母亲一方有过敏性鼻炎的,则小孩有50 %会遗传,而小孩的过敏性鼻炎约有50 %会并发鼻窦炎。

5、鼻粘膜的易感性

抗原物质的长期刺激会引起易感性,不过,鼻粘膜的易感程度高低就要看视鼻粘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鼻炎患者鼻粘膜中上面提到的几种细胞的数量都要比正常人的要高,而且还表现出比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儿童鼻窦炎预防注意事项

1、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衣着保暖适度,减少感冒及其他急性传染病的发生,避免鼻窦黏膜肿胀,影响通气引流。

2、不要将异物塞入鼻腔,纠正抠鼻坏习惯,减少鼻外伤。

3、不要到不清洁的水中游泳和跳水,以防止细菌流入鼻窦。

4、有特异体质的宝宝,如患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要尽量避开过敏原,积极治疗原发病。

5、教宝宝正确孩子擤鼻涕的方式,防止鼻子受伤感染。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窦炎预防 儿童鼻窦炎原因 儿童

儿童鼻窦炎怎么形成的 避免鼻窦炎怎么办

如果儿童早早患上鼻窦炎,很可能呼吸不畅,由此带来面容和智力的改变。据相关统计,看似健康的儿童,鼻窦x线照片发现有约50%有鼻窦病变,其中……详细>>

孩子儿童鼻窦炎原因是什么 鼻窦炎有什么危害

经常鼻塞、流涕的儿童有可能患了鼻窦炎。由于平时忙于学习,很多孩子没有时间进行系统治疗。眼下正值暑假,希望家长带孩子及时就诊。 下面我们看……详细>>

儿童鼻窦炎你分清了吗 选择饮食治疗鼻窦炎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家有儿女的父母们可知道?鼻窦炎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哪些食疗方?详细>>

带你全面了解儿童鼻窦炎 做好鼻窦炎的预防措施!

春天是疾病比较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儿童,其免疫系统的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儿童容易患鼻窦炎,因为其鼻窦窦口比较大,容易让病毒侵入。因此,家长要……详细>>

感冒易引起儿童鼻窦炎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