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有并发症吗 怎样预防儿童糖尿病

2017-07-15 09:50:2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未成年的小孩。从小就患上糖尿病对孩子的成长影响非常大,除了糖尿病本身外,家长也担心会否出现并发症伤害孩子。所以,每个家庭都需要做好儿童糖尿病预防工作,具体怎样做呢?

儿童糖尿病并发症

酮症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是儿童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其产生和发展与多种因素有关,如沾染恶习、饮食失控、胰岛素治疗中断等。酮症酸中毒的产生,一方面与胰岛素的不足有关,另一方面与胰岛素拮抗激素的相对对增加有关。如生长激素,诱发动物脂肪分解,导致大批生酮氨基酸及高血糖素等的产生。酮症酸中毒时,重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嗜睡、昏迷、呼吸急促深大、口唇樱红、呼气有烂苹果味、血糖升高,大多大于16.65mmol(300mg/dl),血酮升高,尿酮体阳性,血ph降落,二氧化碳结协力降落。国内有人报告小儿糖尿病,合并酮症酸中毒者可达50%。

糖尿病肾病

病程长,起病早的儿童,可伴有糖尿病肾病,产生率与病程有关,5-9年者,约为8.0%,10-14年为25.2%,大于15年者为33.8%,病变以肾小球轻度增生为主,引起弥漫性及结节性肾小球硬化。测定尿白蛋白(30-300mg/24h,或20-200ug/min)可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随着病情的发展,可以呈现临床蛋白尿(大于0.5克/24小时)甚至是肾功效衰竭。

糖尿病眼病

儿童糖尿病大多于病后10-15年引发单纯性非增殖型视网膜病,视网膜病变与血糖把持不佳有密切关系。轻度的视网膜病变可随血糖的把持而好转。视网膜病变的特点性转变是微血管病及新生血管形成。眼底可见水肿,渗出,絮状斑,微动脉病及出血,也可有黄褐病变。儿童糖尿病产生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后5年致盲率为50%左右。视网膜病变与视网膜内多元醇代谢亢进,造成山梨醇蓄积,使毛细胞血管通透性增加有关。此外,高血糖所致的非酶糖基化反应使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管壁细胞损伤,形成视网膜病变的特点性转变。也有少数病人产生白内障。

儿童糖尿病预防方法

为孕妇进行糖尿病普查普治

研究证明,胎儿和新生儿的胰岛素水平高,是糖尿病母亲所生后代的共同特点。糖尿病母亲的后代,在胎儿和新生儿期所经历的营养环境改变,可使其发生肥胖、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危险性增加。如果母亲在围产期胰岛素水平升高,所生的孩子今后很容易发生肥胖、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建议所有妊娠妇女都应进行糖尿病筛查和治疗,同时,不要对婴幼儿喂养过度。

为育龄妇女补充叶酸

目前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很多慢性病的遗传倾向可能是通过基因以外的表观遗传机制发挥作用的。所谓表观遗传,是指能稳定改变基因活性而不改变基因序列的过程,也是细胞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观遗传过程异常,既是多种慢性病的病因,也是人体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老化的一种因素。目前已有数据证明,如果妊娠前后补充叶酸,可预防表观遗传发生改变,从而减少后代罹患糖尿病的危险。

提倡膳食平衡

无论是何种疾病,好的饮食都起到预防作用,因此专家提倡孩子首先要调节饮食,避免能量的过多摄入。膳食纤维有益于控制血糖,改善脂蛋白构成,因此富含纤维素的天然食品如谷类、水果、蔬菜应该首选。其次,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有糖尿病阳性家族史人尤应注意避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过多。

为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家长在这方面一定要以身作则,将一些好的生活习惯传授给孩子。作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用实际行动证明给孩子看。例如,要和孩子一起多参加体育锻炼,教导孩子不要暴饮暴食,不要让孩子养成挑食的习惯。家长应经常带孩子到户外进行锻炼,每周至少应锻炼5天,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这样不仅可有效控制体重,对于增强体质、预防糖尿病也很有好处。同时培养孩子对某些体育项目的兴趣,而不是放任他们在电脑面前沉迷于游戏。避免运动过少而发生肥胖。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儿童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骨关节病变的主要表现为骨矿物盐减少,骨密度减低,掌骨X线皮质变薄,其原因不明。高血糖时肾小管钙和磷的重吸收减少,可能是骨矿物质减少的原因……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预防 儿童糖尿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儿童糖尿病通常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难以言喻的痛苦,甚至有的儿童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轻生的念头,那么儿童糖尿病应该如何做到合……详细>>

糖尿病儿什么特征 预防儿童糖尿病记住3点

在我国,目前每10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个是青少年,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ⅱ型糖尿病。对于儿童糖尿病,我们家长一定要注意,那么糖尿病患儿在运动……详细>>

儿童糖尿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儿童糖尿病的平均寿命是怎样的?

儿童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的,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和其他类型的糖尿病。当儿童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时……详细>>

儿童糖尿病要学会检查 预防儿童糖尿病该这样做

儿童糖尿病是现在社会常见的疾病,儿童糖尿病患者会有皮肤和阴部瘙痒或反复的泌尿系统感染,往往表现为腹痛和呕吐,因进食不足和反复呕吐使血糖水……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