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饮食有何误区 怎样饮食才正确

2017-07-15 09:12: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饮食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孩子茁壮成长是每位家长共通的愿望。但是,这个愿望有可能令部分人在孩子的日常饮食、营养吸收上“操之过急”,踏入误区。那么,这些误区是什么呢?

孩子饮食的误区

1、盲目给孩子补充多种营养素

不少家长怕孩子营养不够,又是补钙又是补铁,这样给孩子补充多种营养素,既不能解决营养素缺乏的问题,又会给孩子的主要脏器加重负担。专家指出,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后,看孩子体内缺什么营养素,再适量补充所需的营养素。

2、牛奶+鸡蛋的早餐模式最营养

牛奶加鸡蛋确实是营养又方便的早餐,但是这个组合最大的缺陷就是没有谷物食品,例如馒头、面条、稀饭等,作为我国传统的主食,谷类食品对孩子的能量补充和生长发育有重要意义,建议孩子的早餐加点谷物。

3、以饮料代替喝水

有些家长在家中备足了各种各样的饮料,孩子往往以饮料代替喝水。过多饮用饮料,会造成过多能量摄入,从而导致肥胖或营养不良等问题。例如像可乐型的饮料,它除了含有能量外,几乎没有什么营养。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饮料是水,水也是基本营养素之一。日常应饮白开水、矿泉水、蒸馏水等为主。

4、大便干燥吃香蕉最有效

当孩子出现大便干燥、便秘的情况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例如绿色蔬菜、香蕉、粗粮,或者喝点蜂蜜,这对缓解孩子便秘都有帮助。只吃香蕉,不改变饮食结构其实对缓解孩子便秘没有太大意义。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固定的排便时间可以有效预防便秘。

孩子正确饮食的方法

1、主食应该挑选米饭、馒头、面条、窝窝头、玉米、红薯等。每天300~400克(即6~8两),具体吃多少,可根据孩子的食量来定。

2、每天应吃新鲜蔬菜250克左右,水果150克左右。其中,深色蔬菜如菠菜、油菜、空心菜、油麦菜等不应少于150克。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千万不能以水果代替蔬菜。

3、每天至少应喝300毫升牛奶,以获得足够的钙;每天吃1个鸡蛋和其他动物性食物如鸡、鸭、鱼虾、肉100~150克,以获得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卵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2和铁。

4、大豆及其制品和坚果——煮黄豆、豆腐、豆腐脑、豆干、豆浆以及花生、核桃、杏仁等。每天吃大豆及其制品40克左右,每周吃50克(1两)左右的坚果。食盐量应不超过6克/天为宜,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饮食正确方法 孩子饮食误区 孩子饮食

孩子正确补钙避免七个误区 五种食物效果最佳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特别是钙质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特别重要,我们要及时给孩子进行补充,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方……详细>>

孩子长个的饮食误区 很多家长都在犯!

众所周知,一个人的身材高矮,与种族、遗传、环境、年龄、健康及饮食等因素关系密切。有不少家长希望通过饮食调理,帮助孩子长高个子,其实,在这……详细>>

奖励孩子要避免这两个误区 奖励孩子正确方法

表扬和奖励的适度运用能够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情绪和愿望,适当的奖励有利于良好个性和优秀品质的形成,也有助于孩子能力的发展、知识的积累和审美……详细>>

孩子牙齿保健有五个误区 怎么才是正确做法

很多家长自己倒是非常重视牙齿健康,但欠缺保护小孩口腔健康的知识和意识。因为过于宠爱孩子,让他们随意吃零食,认为 “孩子早晚都要换牙,换牙……详细>>

如何快速为孩子断奶 断奶后宝宝饮食莫这样做

断奶是每一个宝宝需要经历的事情,妈妈们需要了解有关断奶的知识。那么宝宝怎么断奶?在给宝宝断奶后,饮食上会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