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做手工有什么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动手能力

2017-07-16 09:14:47      家庭医生在线

手工制作,是一项非常好的活动,可以锻炼孩子动手的能力,也可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和创造能力。下面一起看看孩子做手工的好处吧!

孩子做手工的好处

1、孩子的创作个性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

在手工制作中孩子思维较其他活动更开阔,能最充分地表达现有水平。用手工制作的方法对想象中的东西进行创造,在从虚到实的过程中能发展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有利于脑部的发育。

2、手工制作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独立完成一件手工制作品是需要手脑齐用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如果能坚持做完,也是一种毅力的表现,无论宝宝的手工制作完成品是什么样的,都应该给予表扬和肯定,让孩子建立自信心。孩子需要了解创造的历史,体验创造的意义,手工制作,不仅可以让宝宝学习到东西,还可以丰富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的童年充满欢乐。

3、促进生理机制发展

儿童在手工制作的过程中,是要调动所有的感官的,不仅是左右手的协调,还有手与脑的配合,通过实操,会有感性认知,从而促进脑的进化。

4、手工制作有利于配合孩子的感知能力

孩子做手工可以增进其感知能力,因为手工是通过手边材料将直接感知的东西表现出来,如剪纸,玩泥巴等。这个过程不单单是以物将物再现,还是将自己的感受、情绪具现化,对培养孩子感性有很大作用。

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方法

1、指导孩子做手工,如:折纸、剪贴

2岁半的孩子从简单的一步折纸学起,到3岁时可学2-3步的折纸,3岁开始学拿剪刀,先学剪纸条,后学剪图形,可以用纸条贴成链条或方纸贴成花篮等。4-5岁可以剪更复杂的剪贴和图案。男孩子喜欢做车、船、大炮、飞机等。家长可帮助孩子做多种手工以发展手的技巧

2、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如:整理玩具、打扫房间、洗小物品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刻意培养孩子自己倒水喝,用筷子吃饭,学习擦桌子扫地,自己整理玩具,洗手绢等。既培养了手的技巧也锻炼了孩子的自理能力。

3、提供各种结构材料,让孩子玩结构游戏

聪明的父母这时会顺应孩子喜欢动手的规律,拿来一些废纸让他撕,给他一些木头和棍子让他敲,买来蜡笔教他学画画,找一些不用的小瓶小盒让他配盖,为他准备一些积木和自制拼图,橡皮泥,七巧板等玩具,使他动手又动脑。孩子在动手时学会了技巧和专心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拼七窍板,穿珠子,套盒时延长了专注时间,培养了独立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动手能力 做手工的好处 孩子做手工

孩子做手工好处多 如何教孩子做手工

现在很多学校都会给孩子布置做手工的作业,那么让孩子做手工对孩子有哪些好处呢?又如何教孩子做手工呢?详细>>

孩子做手工好处真不少 孩子做手工注意事项要知道

蒙台梭利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曾说过,孩子在开始进行诸如“书写”之类的精确行动之前需要长期的铺垫和准备。例如儿童教具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锻炼……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培养宝宝动手能力的小游戏

小游戏培养孩子动手能力详细>>

培养孩子动手能力有多重要 看了你就知道了

灵巧的手是一个人大脑发育良好的标志之一,在大脑中支配手部动作的神经细胞有20万个,而负责躯干的神经细胞有5万个,所以大脑发育对手灵巧的重……详细>>

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什么好处 如何培养理财能力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与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父母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不理解金钱,孩子都是充满着好奇心的,那么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什么好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