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孩子长期腹痛多是得胃炎 孩子胃炎该怎样调理

2017-07-16 09:48:4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病,多因饮食不规律而导致。现在,小孩子也是胃炎的高发人群,孩子长期腹痛的原因也多半是来自小儿胃炎。家长需多加警惕,那么,孩子胃炎该怎样调理?

孩子长期腹痛多是得胃炎 

儿童医院最近公布了3年来对3岁~16岁的414名长期腹痛孩子的临床检查分析结果:慢性胃炎发病率超95%,5岁~8岁年龄段发病率最高。

据儿童医院内科专家介绍,这些孩子全部来自医院儿内科门诊和病房,有长期间歇性腹痛症状,常规检查找不出病因,其疼痛部位一般在脐周围或上腹部。414名孩子的胃镜检查结果显示,有的孩子得了慢性胃炎,有的还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检查发现,有62%的孩子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专家称,现在许多孩子存在偏食、挑食问题,有的孩子正餐不吃爱吃零食。这些不良行为不仅易致营养不良,还会引起胃的运动和分泌功能紊乱,特别是暴饮暴食,会因胃扩张压迫胃壁血管,造成缺血缺氧,进而引起胃黏膜损伤,引起急性胃炎。还有不少孩子爱喝碳酸饮料或冷饮,使胃受到寒冷和化学物质的双重刺激,引起胃黏膜充血、肿胀及糜烂等,易致急、慢性胃炎的发生。学龄儿童除了饮食、生活不规律可引起胃炎外,学习压力过大也会使孩子患胃病。

小儿胃炎调理方式

1、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让小儿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吃饭、不偏食、不过饱或过饥,少吃冷饮、零食或糖果。

2、药物治疗:近年来,西医对小儿胃炎的联合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建议有需要可前往正规医院就医。

3、有的患儿用西药治疗效果不佳,可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进行治疗。建议按需根据医嘱服用,不可自行配制或给小儿服用。

4、在小儿慢性胃炎的治疗中,患儿的饮食调理也相当重要。小儿的身体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因此,患儿的饮食除了要“细、软、嫩、烂”外,还要富有营养。治疗期间,可以给孩子提供面条、粥、鸡蛋羹、牛奶、鱼、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另外,还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对胃消化功能有帮助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莲子、鸡肫、猪肚、薏苡仁等。患儿不宜多吃的食物有芹菜、竹笋、肥肉、各种油炸食品。

小儿胃炎调理食品

取焦山楂15克,延胡索9克,香附子12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

取北沙参30克,淮山药30克。将北沙参、淮山药分别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适量水,先浸渍2小时,再煎煮40分钟,取汁:药渣加适量水再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合并两次药汁。日服1剂,分早晚2次温服。

取焦山楂、焦神曲、焦麦芽、炒枳壳各10克,焦槟榔、厚朴、鸡内金、青皮、木香各6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胃炎调理 小儿胃炎 胃炎

孩子长期腹痛多半是胃炎 小儿胃炎症状有哪些

孩子长期腹痛要警惕胃炎,胃炎主要是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暴饮暴食或者偏食容易导致胃炎产生,经常吃不干净的食物容易导致胃炎发病,家长尽量注意……详细>>

孩子反复腹痛当心慢性胃炎 食疗方缓解胃炎症状

很多人都以为,慢性胃炎是成年人的常见病,可是近来它竟频频出现在儿科门诊病房里,而且有渐渐增多的趋势。详细>>

孩子犯胃炎别轻易用药 家长不妨这么做着吃

很多家长都不知道怎么对待孩子的小儿胃炎病情,面对孩子小儿胃炎发生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去面对。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胃炎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也会患胃炎?这4大诱因家长应了解!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很多孩子一日三餐不定时且总爱吃大量吃零食,会增加患上胃炎风险。小儿胃炎发生在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身上,会出现反复腹……详细>>

孩子患胃炎是怎么回事? 家长你可知怎么预防?

在孩子的慢性胃炎中,以胃窦炎最多见,萎缩性胃炎很少,胃窦炎的病变部位主要在胃窦部。那么孩子患胃炎是怎么回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