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幼儿厌食有什么样的危害 多数家长被“隐瞒”

2017-07-19 09:44:5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当中厌食症是十分多见的,较多的原因可以诱发厌食症的发生,会让孩子出现十分严重的厌食症状,影响了他们的全身健康,该病的出现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危害性,接下来为各位朋友介绍一下厌食症疾病的相关危害会有哪些呢。

幼儿厌食有什么样的危害

(1)膳食脂肪缺乏可以导致是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众所周知,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然而如维生素A、D、E、K等重要的营养素,它们只有溶于脂肪中方可被吸收,比如,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若膳食中脂肪的提供量少于摄入能量的10%时,胡萝卜素就难以被吸收,这就是烹调胡萝卜时要多放油或肉的缘故。

(2)膳食脂肪缺乏可以导致人体必需脂肪酸的缺乏最终会出现各种生理障碍。脂肪,化学名称叫甘油三脂,它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来源于膳食,在某些情况下也可由糖类和蛋白质转变而成。脂肪的构成单位是脂肪酸。食物脂肪中,最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有油酸、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其中亚油酸和花生四烯酸等在人体中不能合成,必须从每天的膳食中摄入,故又称必需脂肪酸,如果缺了它,就会出现各种生理障碍。

(3)脂肪对人体起着保护作用人体内一部分脂肪是用来作为人体的保护层和填充衬垫的,它像减震器一样,保护和固定一些重要器官免受机械摩擦和移位。在髓鞘神经纤维周围的脂肪具有绝缘作用,协助神经脉冲的传导。手掌、足掌、臀部都有脂肪作衬垫,使这些部位更好地承受压力。脂肪还是热的不良导体,皮下贮存充裕脂肪,阻碍体表散热,有助于抵御寒冷。皮下脂肪可使身体出现柔和的曲线。

如何治疗小儿厌食

捏捏小儿脊

"捏脊"是古代中医的养生保健方法,用于小儿厌食更是效果显著。

先在孩子背部轻揉几下,使其肌肉放松。

用右手拇指沿督脉自大椎穴滑向长强穴,2~3遍。

自下而上,用拇指顶住皮肤,食、中指前按,三指同时用力提拿皮肤,双手交替捻动向前,要做到随捏、随提、随放、随向前推进。一般捏3~5遍,即结束。

隔天1次,5次为1疗程。

注:督脉位于人体的中轴线,在背后中脊;大椎穴位于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长强穴位于肛门后上3~5厘米处。

香囊疗法

通过药物对经络、穴位进行刺激,能达到健脾开胃,和胃消积的作用。

取高良姜、青陈皮、荜茇、苍术、薄荷、川椒各等量,研为细末,装入布袋中,置于胸前,每月1剂,1月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

取黄芪、炒白术、焦山楂、炒六曲、炒内金、皮硝各10克,陈皮、广木香、砂仁各6克,一起研为细末,放入布袋中,置于肚脐处,适当固定,每月换药1次,1月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

如何预防小儿厌食:

1、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对躯体疾病或胃肠道疾病及时进行治疗,去除病因。

2、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家长要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少吃甚至不吃零食,少吃冷饮,规律进食,避免对食物品种的特殊偏好等。

3、重视食品的色、香、味:食物良好的色、香、味特性,可通过视觉、嗅觉和味觉全方位地刺激大脑进食中枢,增加食欲和食量,改善厌食状态。

4、纠正微量元素失衡:儿童较长时间食欲减退,可到医院进行微量元素测定(末梢血即可)。如检查血锌低下,可遵医嘱适当补锌。另外可进食含锌较多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海产品、核桃、花生、黄豆、菠菜等。

5、注意引导:当孩子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大人应当有意识有步骤地去引导他们品尝这种食物,既不无原则迁就,也不过分勉强。

6、要充分了解孩子的需求心理,要经常注意孩子最大喜欢获得什么东西或最有兴趣的活动,以便采用针对性奖励和惩罚,不能失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厌食预防方法 幼儿厌食危害 幼儿厌食

哪些因素会致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有什么危害

小儿厌食是常见的一种疾病,越来越多的孩子会有厌食现象,这并不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小儿厌食给心理有关,都有哪些心理因素呢?我们来看看小……详细>>

宝宝厌食正常吗 家长要找到厌食的“真相”

厌食、偏食是小儿时期的一种常见病症,如果不及时调整,会导致宝宝发育迟缓,体质下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那么宝宝厌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婴幼儿长牙期厌食怎么办

宝宝大多是“性情中人”,在宝宝不好好吃饭时千万不能斥责。要知道,给宝宝养成一个好习惯,先要给她们一个好的环境。所以,我们要给宝宝一个温馨……详细>>

小儿厌食对身体危害大 捏脊法有效治疗小儿厌食

孩子厌食是宝爸宝妈们都很揪心的问题,每位宝爸宝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健康康地成长,有强壮的体魄,但厌食除了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还会影响孩子……详细>>

追喂孩子或致儿童厌食 家长如何预防孩子厌食

儿童厌食症似乎是小儿常见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导致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很多,食欲不振、药物刺激、喂养不当都会造成厌食,如果长期厌食则可能因为……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