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婴儿肚子胀气有3个特征 预防宝宝胀气有5个方法

2017-07-18 09:21:36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肚子胀气的症状。婴儿不会说话,也不会表达。有任何不舒服只能用哭闹来表达。那么小宝宝肚子胀气有什么症状?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婴儿肚子胀气的症状

肚子紧绷绷的 在给宝宝进行沐浴的时候,可以观察一下宝宝的小肚肚,如果是高出平常很多的,而且小肚肚紧绷绷的,就像平常我们说的圆滚滚的,而且宝宝是在没有进食的情况下出现了小肚肚紧绷绷的,那么我们就知道宝宝出现了腹胀的现象啦。

腹围变大 新生儿出现肚子胀的时候,只会通过哭声来表达自己的不适。有经验的家长在自己的肉眼没有办法判定的时候,可以通过测量宝宝的腹围的数值来判断宝宝是否出现腹胀做法也是很简单的,就是利用软尺在宝宝的肚脐周围测量一下,每次都是在固定的地方测量,将每次测量的数据比较一下,就知道是不是胀啦。

不想喝奶 新生儿出现肚子胀的时候,可以从宝宝的进食多少来进行判断。宝宝在饥饿的情况下肯定都是哇哇的叫着要吃饭的,如果细心的妈妈发现宝宝进食的次数较平常的时候次数减少了,那么就要怀疑一下宝宝为什么进食少了,因为在腹胀的时候,机体就是不想吃饭。

为什么宝宝会出现胀气的现象

1、宝宝吞食的空气过多

用奶瓶给宝宝喂食时,宝宝如果吸吮太急容易吸入过多空气,奶瓶的奶嘴孔大小不适当或瓶身倾斜式,空气也会经由奶嘴缝隙让宝宝吸入体内。宝宝过度哭闹也容易导致胀气。

2、婴儿消化不良或便秘

消化不良及便秘使肠道因粪便堆积,促使产气的坏菌增生,或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肠炎等引起消化、吸收不良,易产生大量的气体。

3、宝宝肠胃蠕动障碍

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单纯功能性的,称为“假性肠阻塞”;一种是肠胃道真正缺乏神经节的“先天性巨结肠”。

4、婴儿下肠道阻塞

宝宝下肠道阻塞以腹胀为主。婴幼儿的肠阻塞,严重的完全阻塞,多在出生后不久就会因症状明显而被发现。但如果只是不完全的阻塞,也有可能拖很久后仍被遗漏。如先天性巨肠症,是因为胚胎发育期肠道神经节由上往下发育不完全而停止,造成大肠末端无法放松,使得上方正常的大肠胀得很大。症状除了宝宝有显著的腹胀外,通常也会有胎便延迟解出或便秘的现象。

预防宝宝胀气有5个方法!

1 、当宝宝哭的时候很容易胀气。遇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应该多给予安慰,或是拥抱他,通过调整他的情绪来避免胀气的加重程度。

2 、不要让宝宝饿得太久后才喂奶。宝宝饿的时间太长,吸吮时就会过于急促而吞入大量的空气。所以要按时给宝宝喂奶,并且在喂食后促使宝宝适当排气。

3 、多给宝宝的腹部进行按摩,这样有助于肠胃蠕动和气体排出,以改善消化吸收的情况。

4 、喂奶时,应当注意让奶水充满奶瓶嘴的前端,不要有斜面,以免让宝宝吸入空气。

5、暂时停止食用容易在消化道内发酵并产生气体的食物,例如甘薯、甜瓜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胀气预防方法 宝宝胀气特征 宝宝胀气

宝宝胀气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肚子胀气的方法

宝宝胀气怎么办,相信很多宝宝都会经历过这个阶段,特别是第一个月,宝宝小肚子每天都鼓鼓的像小皮球,这可急坏了宝宝妈妈和爸爸,那么导致胀气的……详细>>

宝宝易胀气是咋回事 消除宝宝胀气教你五方法

当宝宝出现胀气的时候,宝宝会娃娃大哭,那么家长就应该知道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宝宝胀气的出现?详细>>

消化不良宝宝易胀气 宝宝胀气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的小宝宝经常会出现肚子胀气的情况,我们大人对于肚子胀气深有体会,那是非常的难受。那么宝宝胀气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宝宝胀气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宝宝肚子胀气原因是什么呢?这是很多新手妈妈的疑问。婴儿胀气很难受,妈妈看了着急。那就来了解下宝宝胀气的原因和预防方法吧,帮助宝宝远离胀气……详细>>

宝宝胀气怎么办?6方法减少宝宝腹胀机会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妈妈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孩子没有生病,但却因肚子里“有气”胀得难受哭闹不止,让家长心急如焚、不知所措。这时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