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中医上看肺热是怎么回事 宝宝肺热有何症状

2017-07-19 10:37:43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孩子经常咳嗽、反复咳嗽、咳嗽老不好?那你可得小心喽,这很可能是“肺热”惹的祸。那么,小儿肺热是怎么回事呢?

宝宝肺热是怎么回事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肺热是由风热袭肺,或风寒郁而化热,壅遏于肺,肺失清肃所致的一种病症。那么,从孩子的角度来讲,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孩子是一个纯阳之体,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偏阴虚、内热重,也即平常所说的“火大”。当孩子感受到外界病邪后,很容易转化成内热,引起肺火上行,引发肺热,出现热、咳、痰、喘等症状。此时如果没有找到病因,选对药物,就会诱发孩子反复咳嗽。

所以在天气骤变的时候,爸妈要注意给孩子增减衣服;在秋冬季节,尤其要给孩子多喝水,还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保证空气中的湿度。在秋冬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里,尽量不带小孩去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发病几率。

常见宝宝肺热症状

1、口气变得很重:如果靠近宝宝的话,可以闻到很明显的口臭味道,味道十分重。

2、眼屎变得多起来:宝宝肺热之后,眼屎就会变得多起来,经常会不停的睁眼或者直接抠眼屎。

3、喉咙干燥:宝宝的咽喉变得十分干燥,还十分的疼痛。

4、脸色发红:一旦感染了肺热,宝宝的脸色会变得红润,嘴唇也很红。

5、大便干燥腥臭:宝宝出现了肺热之后,大便也会变得很臭很干。

6、呼吸急促咳嗽:宝宝这时候也会变得呼吸急促,不停的咳嗽,而且还夹杂着很多的痰液。

宝宝肺热饮食疗法

1、蜂蜜萝卜汁

材料:蜂蜜适量、白萝卜半根、清水适量

做法:将白萝卜去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儿,备用,将适量的清水放入锅中,然后放入已经切好的萝卜块,煮开之后,再放入少量的蜂蜜搅拌均匀即可,稍凉之后,就可以给宝宝饮用了。

功效:蜂蜜有着非常好的滋润身体的功效,萝卜可以顺气止咳、化痰润肺,在宝宝上火出现肺热问题的时候,家长们可以给宝宝炖蜂蜜萝卜汁饮用。需要注意的是,一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放蜂蜜饮用哦!

2、梨粥

材料:梨一个、珍珠米100克、清水适量

做法:先将梨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备用,大米清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而后再放入已经切好的梨,与米一同煮成粥,趁着温热给宝宝食用就好。

功效:梨有着非常好的清热、润肺、化痰的功效,梨粥适用于小儿肺热咳嗽、上火、食欲不振、口干舌燥、发热等多种症状。

3、荸荠莲藕汁

做法:取荸荠150克,鲜藕150克,分别削皮,洗净切碎,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汁,频频饮汁即可。

功效:荸荠配以莲藕榨汁共饮,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等。

4、银耳羹

做法:银耳5克,冰糖50克。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功效:银耳,又名白木耳,具有清肺化痰、养阴生津功能,适用于肺热咳嗽、咳痰、咽干口渴、肠胃燥热、心悸失眠等。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热食疗 肺热症状 肺热

宝宝眼屎多恐是肺热 宝宝肺热吃什么好

小儿肺热吃什么好?对付小儿肺热的有效的安全的方法是食疗,那么各位妈妈,你知道小儿肺热吃什么好吗?不过我们先来了解宝宝肺热的症状吧。详细>>

宝宝肺热眼屎多口气重 中医教你如何清肺热

小儿肺热有哪些表现呢?整个感冒的发生过程中,肺热是根本,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预防小儿感冒要从清除肺热着手。详细>>

小儿肺热中医怎么看 治疗肺热6种食谱推荐

宝宝得了小儿肺热后不仅仅靠药物治疗,还能通过恰当的食疗方法,缓解宝宝的症状。小编整理了几款对小儿肺热即有功效又制作简单的食谱。 详细>>

宝宝眼屎多多半是肺热 治肺热还得靠饮食疗法

正值换季,不少家长担心,春夏交替时孩子肺热怎么办,不知道孩子肺热吃什么可以去肺热,下面我们先来说说宝宝肺热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咳嗽多肺热 宝宝肺热咳嗽怎么护理

咳嗽是人体防御机能的一种保护性发射。但是,持久剧烈的咳嗽容易影响宝宝的休息,还会消耗宝宝的体力,更有可能会诱发肺炎、肺气肿等重大疾病,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