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最好

2017-07-22 07:31:4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前有较多的宝宝受到了营养不良的伤害,发病之后就会让他们的体重下降,而且对于成长也会相当不利的,所以说大家需要将营养不良重视起来,需要认真了解此病的发病原因,到底会有哪些因素诱发小儿营养不良呢。

小儿营养不良的形成原因

一、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多,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脂肪和蛋白质的过多摄入对生长发育是有害的。许多人认为少年儿童处于发育过程,身体需要大量的蛋白和脂肪,尤其是蛋白质,摄入得越多越好,其最终结果是过剩的热量转化成了过多的脂肪导致超重或肥胖。目前,我国少年儿童普遍存在低碳水化合物和高脂高蛋白现象,应注意调整上述物质的摄入比例。

二、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B族维生素在体内以辅酶或酶前体形式存在,有助于营养素转化为能量,当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时,维生素B的缺乏会引起发育需要的能量供应不足。维生素A对机体免疫功能非常重要。另外,钙、铁、锌等矿物质摄入不足也是少年儿童营养结构不合理的突出问题,它们的缺乏将直接影响少年儿童的骨骼、大脑等重要器官的发育。

三、高热能物质摄入过多。目前,市场上“垃圾食品”过多,许多家庭的孩子每天摄入的油炸、膨化等“垃圾食品”甚至多于正常饮食。教育孩子少吃甚至不吃此类食品,是我们整个社会的责任。

营养不良的临床表现

一度营养不良:体重减少15~25%脂肪层变薄,肌肉不坚实。

二度营养不良:体重减少25~40%,身长低于正常。脂肪层消失,肋骨、脊柱突出,皮肤苍白失去弹性,肌张力低下,不能站立,哭声无力,运动功能发育迟缓,情绪不稳定,睡眠不安,食欲低下。

三度营养不良:体重减轻40%以上,身长低于正常,发育迟缓,骨龄低,脂肪层消失,颌颧骨突出,老人貌,皮肤苍白干燥,无弹性,生命体征低弱,情绪不稳定,食欲低下,或消失。易腹泻,呕吐合并感染。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一、西药治疗

1、治疗期间宜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其他辅助治疗如苯丙酸诺龙25毫克,肌肉注射,每周二次,同时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

2、一般认为婴儿期以牛乳加蔗糖和植物油为最好的食品基础。年龄稍大可根据当地习用食品加添固体食物以提高热卡供给,如无腹泻、呕吐,早期即给予每天每公斤190热卡,逐渐增至200热卡。不能耐受乳糖者忌用乳类。

3、少量多次输血、输血浆,行静脉或肌肉注射。亦可用胎盘血多量多次灌肠。

4、顽固病例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考地松等激素。

5、针刺肝俞、胃俞、身柱,用短促强刺激。

二、中药治疗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营养不良是怎么了 中西医调理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其实就是没有合理饮食导致的。孩子的身体没有吸收营养,导致孩子出现偏瘦的情况。那么宝宝为何会营养不良呢?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的四个信号 中西医治疗宝宝营养不良

你家宝宝最近的情绪是否不佳?是否容易发脾气,惊恐不安,失眠健忘?原来活泼精灵的他(她)变得郁郁寡欢、表情麻木、反应迟钝?当这一系列异常情……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的四个信号 中西医治疗宝宝营养不良

你家宝宝最近的情绪是否不佳?是否容易发脾气,惊恐不安,失眠健忘?原来活泼精灵的他(她)变得郁郁寡欢、表情麻木、反应迟钝?当这一系列异常情……详细>>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