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盘点宝宝厌食的常见原因 家有厌食宝宝怎么办

2017-07-25 10:03:2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孩子来说,常常会出现厌食的情况,这不但会损害到宝宝的健康状况,还有可能会导致身体患上疾病,从而带来多个方面的影响。那么到底小孩厌食怎么回事呢?是因为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宝宝厌食的原因

1、辅食添加不及时

在婴儿期,妈妈应当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不仅是对母乳营养的补充,更是对宝宝咀嚼、吞咽及消化能力的锻炼。若婴儿时期未能及时添加辅食,没有给宝宝适宜的锻炼,使咀嚼能力落后于同龄儿童。

2、不良饮食习惯

宝宝厌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往往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例如宝宝在餐前吃太多的零食,或者是爸爸妈妈纵容宝宝的饮食偏好,于是宝宝对食物的挑剔情况就越来越严重。另外,也可能是在宝宝不想吃的时候强给硬塞,使宝宝产生逆反。

3、长期服用药物

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维生素A或维生素D服用过量导致中毒,也会引起小儿厌食。

4、其他因素

宝宝厌食还可能与天气有关。特别是在夏季,天气炎热,宝宝喝水量和喝水频率都有所增加,而导致胃内充溢,产生饱胀的感觉,自然不会觉得饿。另外,宝宝活动过量,处于兴奋状态,也会将吃饭的事抛诸脑后。

宝宝厌食怎么办

1、先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儿科或消化内科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排除那些可以导致厌食的慢性疾病,排除缺铁、缺锌。

2、饮食要规律,定时进餐,保证饮食卫生;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定时排便;营养要全面,多吃粗粮杂粮和水果蔬菜;节制零食和甜食,少喝饮料。

3、改善进食环境,使孩子能够集中精力去进食,并保持心情舒畅。

4、家长应该避免“追喂”等过分关注孩子进食的行为;当孩子故意拒食时,不能迁就,如一、两顿不吃,家长也不要担心,这说明孩子摄入的能量已经够了,到一定的时间孩子自然会要求进食;决不能以满足要求作为让孩子进食的条件。

5、不要盲目吃药,莫滥用保健补品,可以适当服用调理脾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的中、西药,如:健儿消食口服液、小儿消积丸、小儿喜食片、健脾糕片、大山楂冲剂和健儿散等。

宝宝厌食治疗注意事项

1、不要做粘稠的稀饭

厌食的孩子不喜欢吃食物的感觉,尤其是粘稠的食物更加难以下咽,多给孩子做清脆的食物,咀嚼发出的清脆声还能吸引孩子兴趣。

2、不添加太多调味品

厌食的孩子多数是因为对味觉也别敏感,所以食物做好保留最纯真的味道,如果加入太多的调味品,如葱姜蒜,可能会让食材有刺激味道,厌食的孩子更不喜欢吃。

3、经常变换烹饪方式

事物的制作工艺不要太单一,同样的食材,短时间内不要多次出现,即便是出现也要更换烹饪工艺,给孩子不一样的口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怎么办 厌食原因 厌食

盘点宝宝厌食的常见原因 家有厌食宝宝怎么办

对于小孩子来说,常常会出现厌食的情况,这不但会损害到宝宝的健康状况,还有可能会导致身体患上疾病,从而带来多个方面的影响。那么到底小孩厌食……详细>>

小儿厌食原因知多少 宝宝厌食怎么办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较长时间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那么宝宝厌食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厌食原因 解决宝宝厌食的2大方法

由于天气等原因容易,许多宝宝偶尔会发生厌食的情形。这无疑令许多的家长担心不已,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冷饮无度引发宝宝厌食 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或者随便扒拉几口就不吃了,宝宝出现厌食的状况,父母该怎么办?当宝宝厌食时,家长要先了解宝宝厌食的原因,然后再采取政策进行调养……详细>>

宝宝厌食原因分析 调节宝宝厌食食疗最好

宝宝厌食是常见的现象,也是家长朋友最担心的问题,进食不好势必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发育,那么宝宝厌食该如何调理呢?下面我们的小编就推荐几款食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