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黄疸如何治疗 有效食疗偏方来帮助

2017-07-24 09:11:23      家庭医生在线

出生未满28天的宝宝如果出现黄疸的症状,即被称为新生儿黄疸,这是新生宝宝常见的生理现象。

新生儿黄疸原因

新生儿黄疸是因为宝宝体内胆红素代谢出现障碍而引起血清内胆红素浓度升高所致的发黄现象。红胆素是血液中红血球老化后经代谢而产生的一种废物,这种废物最后会经过肝脏排出体外,但当这种废物产生过多或无法排出时,就会在体内堆积,从而导致血清内胆红素浓度升高,并出现上述发黄现象。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足月出生宝宝的黄疸正常值与早产儿又有所不同。通常,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毫克/100毫升,也就是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低于12.9毫克。早产儿的黄疸正常值15毫克/100毫升血液,也就是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低于15毫克。

当宝宝的黄疸值超过12.9mg/dl或新生儿黄疸指数上升过快时(每日上升超过5mh/dl),或黄疸持续时间超过足月儿在14天内消退,早产儿在4周内消退这个时间,或者黄疸退而复现。就表示新生儿黄疸不健康,可能患了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如何治疗

1、如果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生黄疸,属母乳性黄疸,通常出现在出生后的4~7天,并可能持续数周时间。妈妈需要增加每天给宝宝喂养母乳的次数,通过更多的喂养来促进宝宝大便排出,有利于宝宝更快地排出胆红素,也就是说宝宝排便越多,黄疸消退越快。

2、多带宝宝出去晒下太阳,避免直射,应在树荫下,记住要将宝宝的眼睛遮挡好,并给宝宝及时补充水分。(隔着玻璃晒是没有效果的),这也是最佳的去黄疸方法。

3、光照疗法。光照治疗是一种通过荧光灯照射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辅助疗法。光照治疗通常可以缓解新生儿黄疸,因为紫外光能把胆红素转变成一种更容易通过宝宝的尿液排出体外的东西。

4、换血疗法。如果新生儿黄疸比较严重或经过光照疗法后胆红素水平仍持续升高,宝宝就需要进行换血疗法。

新生儿黄疸食疗法

1、方剂1:金钱草15g,栀子6g,茵陈9g,甘草3g

制用法:水煎服

适应症:新生儿黄疸

2、方剂2:茵陈、茯苓各20g,栀子、白术各15g,木通5g

制用法:水煎服。大便干结者去除白术,加大黄5g,枳实5g;发热烦躁,舌质绛红者,加生地20g,丹皮、赤芍各15g。

适应症:新生儿黄疸湿热症

3、方剂3:黄连、茵陈、云苓各10g,黄柏、黄芩、栀子各6g

制用法:研成粉,用蜂蜜调成药饼。贴于肚脐,外用热水袋温暖肚脐。

适应症:胎黄不退先天不足,气血两虚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疾病,不过,对于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你也许不是很了解新生儿黄疸,那么,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种类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疾病,妈妈应要从孕期开始愈发新生儿黄疸的发生。如果出现新生儿黄疸也不必过于紧张,正确的护理方式有助于黄疸的缓解。详细>>

新生儿黄疸如何判定 新生儿黄疸指数是多少

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患儿疾病,它主要出现在新生儿当中,主要是病理性的和生理性的,特别是对于病理性的黄疸我们要更加的重视,在积极检查的情况下进……详细>>

新生儿黄疸中西医如何治疗 牢记预防新生儿黄疸措施

新生儿患上黄疸应该怎么治疗呢?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治疗新生儿黄疸有中医治疗与西医治疗两种方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