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热有两大主因 家长须知正确处理法

2017-07-25 10:15:30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热是小儿疾病常见的症状。通常以小儿腋下体温37-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超过39-41度为高热,超过41度为超高热。那么小儿发热是什么原因?

小儿发热有哪些原因

发热的原因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

1、感染性发热:

是人体对感染的一种防御反应,最为常见。由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有细菌性的,如扁桃体炎、败血症等;也有病毒性的,如乙型脑炎、流行性感冒等,还有寄生虫病,如疟疾等。

2、非感染性发热:

非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也很多,变态反应性疾病如:风湿热、药物热、疫苗反应等;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等;大量组织坏死或破坏,如大面积烧伤、急性溶血、血管栓塞、白血病、恶性网状细胞增生症、何杰金氏病、恶性淋巴瘤及其它恶性肿瘤等。另外还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先天性外胚层发育不全、暑热症、间脑综合征、脑出血等。

治疗发热的目的:

1、降低高热,减少机体消耗。

2、防止宝宝发生高热惊厥。

3、对某些危重病例(如乙型脑炎、中毒型痢疾、重症肺炎等),积极的退热处理对稳定病情有一定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一有发热就要作退热处理,一般只在高热(腋下体温39度以上)才作退热处理。但是部分宝宝体温虽只38度左右却很烦躁,或有痉挛素质(易发抽风)的宝宝,虽未达高热,也应作退热处理。

小儿发热怎么办

室内温度要适宜

室温过高不利人体散热,会增加患儿烦躁;过低则易使小儿受寒,一般室内以20℃左右为宜;防止空气对流直吹患儿。

应多休息

小儿发烧时新陈代谢增快,消耗多、进食少,身体虚弱应卧床休息;保持室内安静,避免各种刺激;衣被要适当减少。

口腔护理

高热时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干燥,口腔自我清除能力减退,易使食物残渣滞留,便于细菌繁殖而引起口腔炎、齿龈炎等,所以对发热小儿还应做好口腔护理,可用消毒棉蘸3%硼酸水轻轻擦洗口腔或用淡盐水含漱,早晚各1次。

勤测体温

建议妈妈最好每间隔4个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高温宝宝则需要每1一2小时测一次。服用退热药后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可先喂一些含糖的稀盐水或鲜榨的果汁,为宝宝补充水分。

宝宝衣服不宜过厚

宝宝衣服不宜穿的过多,否则会影响散热,使体温降不下来,则要预防发生高热惊厥,尤其对于新生儿体温在38。5度以上时,一旦包裹的过紧,容易导致惊厥发作。因此对于新生儿体温升高,要立即打开包被及解松衣服以便散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热怎么办 小儿发热原因 小儿发热

小儿发热家长怎么办?正确处理才能避免伤害孩子

小孩子身体抵抗力差,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热现象。而我们大家都知道,发烧如果没有及时的控制,对孩子的影响并不小。所以在孩子出现发热的时候,一定……详细>>

小儿发热原因有哪些 家长要掌握6个方法来降温

发烧是小朋友都会出现的疾病,但是遇到小宝宝发烧,很多家长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第一反应就是给患儿喂药,专家提醒,小儿发热,家长要掌握以下这4……详细>>

小儿发热的表现 家长要掌握这4个方法

发烧是小朋友都会出现的疾病,但是遇到小宝宝发烧,很多家长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第一反应就是给患儿喂药,专家提醒,小儿发热,家长要掌握以下这4……详细>>

小儿发热怎么办?家长应掌握好这几点

由于现在的天气变化大,气温也不稳定,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感冒发烧。虽然说发烧感冒算是小病而已,但是不及时的控制,还会容易给小孩子身体带来伤……详细>>

什么是小儿发热?小儿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小儿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发热和病理性发热,如果是生理性发热,不需要多近一步的治疗,病理性发热则需……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