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新生儿红屁股常发生 要怎么才能防止红屁股

2017-07-25 09:58:3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婴儿的皮肤极为娇嫩,任何不良刺激都可能导致皮肤发生疾患。夏季在闷热的环境中,让宝宝长时间裹着尿布而不及时更换,小屁屁就容易出现红斑、丘疹样的皮损。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新生儿红屁股?

新生儿红屁股的原因

纸尿裤更换不及时:小宝宝每天大概要尿10 ~14次,每次尿湿后,如果妈妈贪图方便,没有及时更换尿布,就会导致宝宝的小屁屁长时间处于潮湿、闷热的环境中,尿液中的氨类物质会不断刺激皮肤,从而形成尿布疹也就是红屁屁。

宝宝皮肤过敏:有些宝宝属于过敏体质,皮肤耐受力特别弱,假使用了含有较多化纤成分的尿布,或是表面粗糙的纸尿裤,又或是一些含有刺激成分的清洁液、湿巾等物品,就会致使皮肤过敏,这也是造成红屁股的原因之一。

宝宝腹泻:年幼的宝宝本来每天大便次数就多,如果由于乳糖不耐受或是其他原因导致腹泻,频繁的便便会导致宝宝的臀部不断受到刺激,尤其是在肛周就更容易造成尿布疹。

纸尿裤:现在多数妈妈都会给宝宝使用纸尿裤,虽说纸尿裤吸收性较尿布好,不用每尿一次就换一片,但如果给宝宝使用了质量不过关的产品,比如吸水性弱、透气性差,同样会使小屁屁受到尿液的刺激,导致红屁股。

如何预防新生儿红屁股的发生

让屁股透透气。白天尽可能少用尿布,使宝宝多些光屁股的时间,也可在换尿布之际和宝宝玩个小游戏,顺便把宝宝的屁股晾一晾。

勤洗澡。为宝宝洗屁股是一件极为细致的事情,它是臀部护理的重要环节。建议年轻妈妈在宝宝每次小便之后立刻换尿布,大便之后立即用清水冲洗。新生儿洗澡时室温以24℃—28℃为宜,水温控制在38℃—40℃,重点清洁小屁股及皮肤的皱褶处。给男宝宝洗屁股可用棉花蘸上清水擦洗,先擦腹部,然后再用清洁棉花擦洗大腿根部和外阴部的皮肤皱褶,由内往外顺向擦洗。清洁睾丸下面时,应用手轻轻托起再进行。而清洁阴茎时,则应顺着他身体的方向擦拭,只需清洁阴茎本身而不要用力擦洗包皮。在清洁宝宝肛门时,可用手举起他的双腿进行清洗,之后可让宝宝的小屁屁晾一会儿,再涂些防疹膏或润肤露等,以防“红屁股”的发生。

别穿得太多。虽然保暖很重要,但也不要让宝宝穿得过多,穿得太多容易使体温太高而出汗。整天包着的纸尿裤,也应选择能保持干爽透气并且容易观察宝宝大小便的。如果是用传统的尿布,也要确定使用前是全干的。

尿布要棉制。对婴儿一定要用纯棉的白布做尿布,一是舒适、吸汗、天然,不象化纤可能对皮肤有一定伤害。二是可以更容易观察宝宝的大小便情况,因为大小便常常可以反映出宝宝的健康状况。

便后要清洁臀部。新生儿的大便稀、量多,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尤其多。因兜着尿布,大便常沾满了整个臀部。有些父母或保姆在小儿大便后用尿布将臀部的大便擦去,而没有清洗臀部,使整个臀部仍粘附着大便,当再兜着尿布时,在潮湿有刺激物的环境下而发生红臀。

要保证臀部干燥。清洗臀部后一定要把水擦干,然后包上尿布;注意不要认为给宝宝的臀部拍上粉,就使臀部皮肤干燥。如果臀部本来是潮湿的,拍上粉只是粉吸水变成块,不仅局部仍然潮湿,而且粉对皮肤也形成刺激。潮湿的环境使局部皮肤的抵抗力下降而发生红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红屁股的诱因

宝宝的臀部长有一种鲜红的红斑,医学上称为“尿布皮炎”。其特点是红斑的边缘与正常皮肤分界清楚,多长在与尿布接触的部位,重者可发生丘疹、水疱……详细>>

新生儿红屁股怎样好得快?新生儿红屁股应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红屁股主要是指新生儿皮肤比较娇嫩,没有及时清理排泄物,加上长期佩戴尿不湿引起皮肤潮红发生感染的一种现象。新生儿红屁股主要表现为臀部……详细>>

新生儿红屁股可用茶水洗一洗

大部分新生儿刚出生都会有红屁股的情况,新生儿红屁股怎么办?专家建议:新生儿红屁股可以用茶水洗洗。详细>>

新生儿红屁股怎么办

在选用尿布时一定要用纯棉的白布,舒适、吸汗、天然、不含化纤的会结对宝宝娇嫩的皮肤有一定的伤害。用白色纯棉做尿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随时观……详细>>

新生儿“红屁股”怎么办?

长时间接触浸湿的尿布是红臀的根本原因,所以红臀也被称为尿布疹。另外,不同个体的易感性不同,尿布疹的发生也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部分宝宝可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