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哮喘孩子常发生 中医大夫教你按摩法来止喘

2017-07-25 09:50: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发作迅速必须及时控制,但是除了及时治疗外,根据不同病情家长的精心护理也很重要。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要注意什么?

小儿哮喘的四大常见原因

1、养花养宠物

侍弄花草、养鸟玩物成为许多家庭的嗜好。然而,许多花草也有致敏作用,如夜来香、茉莉花、木兰、洋绣球等。鸽子、鹦鹉、金丝鸟、火鸡、猫、狗等动物能传播多种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空气后,可使儿童罹患支气管哮喘、肺脓肿、肺肉芽肿等过敏性疾病。

2、环境破坏气温异常升高

由于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工厂烟雾、废气,家用煤气、机动车排气,取暖设备放出的热量,致使气温升高。小朋友的气管粘膜组织薄,耐受不了高温的刺激,久而久之便诱发了哮喘。

3、生病滥用药物

滥用药物是导致包括哮喘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许多药物本身就可以引起哮喘、皮疹、休克等过敏反应,滥用抗生素、激素还可以显著削弱人体抵抗力。

4、很多致命性食物的食用

由于儿童生活水平提高,虾、蟹、贝壳类海产品得到普及,这些食物中的特异性蛋白质有较强的致敏性,很容易诱发哮喘等过敏反应。各种水果、蔬菜反季节上市,南北互运以及洋水果大量入境,儿童食用后,也增加了诱发哮喘的机会。

小儿哮喘按摩方法

患儿仰卧位

(1)家长用双手多指腹以任脉为中线,自天突穴起从上而下渐渐向两侧分推至整个胸部,持续2分钟,然后擦胸部1分钟。

(2)用中指点揉天突、膻中穴各1分钟。

(3)家长把掌心置于神阕穴上,以脐为中心,先作顺时针方向旋转摩动1分钟,继作逆时针方向旋转摩动1分钟。最后分推腹阴阳50次结束治疗。

患儿俯卧位

(1)家长用掌根横擦患儿肩胛骨内侧部位,持续操作3分钟。

(2)用大拇指点揉大椎、肺俞、膈俞各1分钟。

(3)用双手拇指与食、中二指提拿双侧肩井穴10次。

小儿哮喘注意事项

一:穿衣。哮喘患者不要穿腈纶、涤纶等化学纤维衣料及羊毛内衣、鸭绒背心、动物毛皮衣物,这些易引起过敏、荨麻疹、哮喘。在衣料的选择上,哮喘病人的内衣以纯棉织品为宜,且要求面料光滑、柔软平整,衣服不宜过紧。

二:饮食。哮喘患者首先应根据自己既往的生活经验和过敏源检测明确自己过敏的食物,避免进食致敏的食物。另外,有些食物容易过敏,如鱼、虾、蟹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腰果、花生米等干果,芒果、桃子等水果,也应该少吃或不吃。

三:药物。哮喘患儿常用的药物有以下几类:(1)解热镇痛药物:如阿司匹林、氨基比林、安乃近、保泰松、非那西汀、吲哚美辛(消炎痛)、布洛芬、双氯芬酸、炎痛喜康等含此类成分的感冒药,易引起过敏,其中以阿司匹林最为常见。(2)心血管药物:β-受体阻断剂,如普萘洛尔(心得安)、美托洛尔(倍他乐克)等可引起哮喘。(3)碘造影剂:与碘过敏有关的患者避免使用碘造影剂。(4)蛋白类制剂:链激酶、糜蛋白酶、口服花粉制剂易引起哮喘,应该慎用。(5)疫苗:哮喘患者病情稳定期可以注射流感、肺炎等疫苗。(6)添加剂:许多药物制剂甚至是一些食品、饮料,多用黄色染料酒石黄着色,可引起荨麻疹、口唇血管性水肿和支气管哮喘。此外,用于酒类、果汁饮料以及药物制剂保存的防腐剂(如亚硝酸氢盐),也可以引起支气管哮喘。

四:居家布置。哮喘患者的居室阳光要充足,通风良好,布置力求简单;居室内不要放置能开花的植物;不要在家饲养狗、猫、鸟等宠物;地面上不要使用地毯,并保持地面清洁干燥;床上用品不要选用羽绒等动物皮毛的制品,并经常清洗床上用品及衣物,以防尘螨繁殖;不能清洗的衣服要经常拿到阳光的直射下照射;不要在居室内喷洒香水或杀虫剂等刺激性气体,不要放置大量新的印刷品。哮喘患者的居室尽量选用百叶窗帘来代替布的窗帘,以防积尘。哮喘患儿尽量不与毛绒玩具密切接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按摩治疗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为什么会发生小儿哮喘 中西医大夫怎么说的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肥胖的孩子更易患哮喘 教你三招防哮喘发生

小儿哮喘是一种呼吸性疾病,不具传染性,但患儿发作的时候呼吸十分辛苦,让人于心不忍,家长都希望孩子的病能得到根治。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哮……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哮喘 诊断孩子哮喘有这些标准

随着春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宝宝乱吃当心引发哮喘 治哮喘推荐中医简易法

现在我们大家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因为这样的因素,有一些孩子会患上了哮喘,在帮助孩子预防这种疾病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了解疾病出……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