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的饮食要点

2017-07-24 15:22:22      

1、莲子糯米粥

配料:莲子50克,糯米150克。

制法:将莲子去皮,去心,入锅煮烂,捣成泥;糯米,去杂,淘洗干净。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置旺火上煮沸,入糯米煮至将熟,加入莲子泥,再煮沸,用文火煮至米烂粥稠,即可,分次给小儿呕吐患者食用。

功能:健脾升清,滋阴和胃。本膳用糯米,和胃滋阴,每100克中含钒851微克;莲子,升清健脾,每100克含钒17821微克。此粥有利湿升清、健全脾胃之功,还能给人体补钒。

2、芦根粟米粥

配料:芦根60克,粟米50克,生姜汁、蜂蜜各适量。

制法:将鲜芦根洗净,切碎,煎30分钟,取汁;粟米淘洗干净。将锅置火上,放入芦根汁,下粟米,用文火煮,使成粥并加入适量的生姜汁和蜂蜜,调匀给小儿呕吐患者服食。

功能:清热生津,和胃降逆。本膳用芦根,有清热除烦、养胃生津的作用,常用于温热病初起,发热烦渴、胃热津伤的小儿呕吐、呃逆;粟米(小米)可治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等。此粥有清热养阴、益胃止呕的功效。适用于胃经受热,小儿呕吐严重,损及胃阴,时作干呕,口干的婴儿。

3、橘皮粥

配料橘皮3~5克,粳米50克。

制法:把晒干的橘子皮,研成碎末;粳米,淘洗干净。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橘皮末、粳米,煮粥,用大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煮粥,待橘皮烂、米熟后,即可食用。小儿呕吐患者每日早、晚各饮1次。

功能:健脾和胃,顺气降逆。本膳用橘皮,有健脾理气的作用,与补脾胃的粳米煮成粥,适用于脾胃气滞引起的小儿伤食呕。

4、菠菜猪肝泥

配料:研碎的猪肝1小勺,土豆泥1小勺,菠菜末1小勺,胡萝卜末1小勺,猪肉汤、精盐各少许。

制法:先把猪肝,洗净,放入开水锅中焯一下,捞出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入碗内,加适量水上火煮熟,控去水分,切成碎末,取1小勺肝末留用。再将菠菜,洗净,择去老叶和硬梗,放入开水中烫一下,捞出切成碎末。土豆,蒸熟,去皮,压成泥取1勺用。把菠菜末、土豆泥、猪肝泥、胡萝卜末,一并放在锅内,加入少许肉汤和盐,煮成黏稠状,即成,此方适合小儿呕吐。

功能:和胃养肝,生津养血。本膳用猪肝,含锌丰富,可补肝;菠菜,含铁丰富,能养血;土豆,和胃健脾;胡萝卜,含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等。吃此菜可以补锌补铁,健脾胃,补肝血,对婴儿健康发育有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的护理要点须知

对于胃幽门狭窄的患儿,哺乳时不要一次喂得过多,但注意小儿有足量的水分摄取,以免发生脱水,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如用小勺或小杯子给小儿少……详细>>

小儿呕吐的护理要点是什么呢

对于胃幽门狭窄的患儿,哺乳时不要一次喂得过多,但注意小儿有足量的水分摄取,以免发生脱水,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如用小勺或小杯子给小儿少……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两种按摩方法 小儿呕吐家长怎么护理

我们父母发现,有的时候孩子突然就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小儿呕吐可以使用按摩方法来缓解宝宝的不适,详细手法请看下文介绍。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