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吗 很多人都误解了

2017-07-27 10:25:2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正常时体温值稳定在摄氏37℃水平(调定点),并在一个狭小范围内波动,一般腋温度波动在36.0~37.4℃之间,口温会高于腋温0.5℃。而肛温又高于口温0.5℃。如果体温高于这个标准,医学上称为发热,俗称发烧。 那么儿童发烧时家长应该如何护理呢?、

对孩子发烧的认识误区

1、发烧未必坏事。实际上,发烧对孩子也是“有功”的。发烧表明机体的免疫机制好,是人体的重要自我保护手段之一。多数发烧是感染性疾病引起的,体温较高时,病原微生物容易死亡;发热时体内代谢加速,血液循环加快,有利于病原毒素排出;发烧还可以刺激免疫系统,有助于吞噬细胞对病原体的清除作用。适当的发烧有利于增强宝宝的抗病能力。

2、发烧越高病情越重,发烧的高低与病情的轻重有一定的关系,但也不尽然。一个体温只有38.5℃的孩子无精打采,可能比体温高达40℃还在活蹦乱跳的孩子病得更厉害。病情的轻重,主要应看孩子的精神状态,而不能仅仅看体温的高低。婴儿因为免疫系统不健全,不能充分发挥功能,往往在病得很重时不发烧。

3、 发烧会烧坏脑子这是一种误解。人体大脑细胞的主要成份是蛋白质,通常要在42℃以上才会逐渐被破坏,而一般疾病引起的发烧很少会超过此温度,所以40℃以下的发烧,并不会对脑神经组织造成直接伤害,因此不用担心发烧使“脑筋变坏,智力变差”。只有小儿患了脑炎、脑膜炎等疾病伴有发热时,脑质本身受到病毒或毒素破坏,才会损伤到脑细胞。

孩子发烧时的护理

1、18个月以内的小宝宝,前囟门还未完全闭合,家长趁着孩子睡着后,用手心捂住孩子的前囟门,当孩子的前额头稍微出了一点汗的时候,再观察孩子,便会发现孩子鼻子通了,呼吸平稳了,温度也降下来了。这个时候,可以让孩子醒了喝一点温水,慢慢地,孩子就会恢复正常了。给宝宝用手心捂前囟门时,家长千万不要着急,最好是由孩子爸爸来操作,男士的热量大,宝宝容易出汗。

2、一般情况下,孩子发烧是因为着凉才出现的症状,发热时手脚发冷、气色发白,这种情况,家长可以用煮点姜水给孩子驱寒。煮的时候加上2~3段切成一寸长的葱白,效果会更好。家长可以一天给孩子喂2~3次,孩子退热后就不要加葱了,舌苔不再发白时,姜也可以不放。

3、如果孩子发烧时手脚都不凉,但是脸蛋红红的,咽喉还痛,小便颜色深黄色,那说明孩子身体有内热,这时候就不能喝姜糖水了,要让孩子多喝开水,让孩子多上厕所,把身体的内热排出来,这样病症才能有好转。

4、如果孩子白天、晚上都发热,则说明体内有内热或炎症,家长可以用苦瓜切成薄片,取10片,加水煮5~10分钟后给孩子喝,一天2~3次,到孩子白天不发热时,就不要再喝了。同时尽量给孩子多喝水,吃新鲜的水果,饮食要相对清淡,不能吃鱼、虾,只能吃其他肉类及蔬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护理 对发烧的认识误区 发烧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孩子发烧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发烧,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疾病会导致发烧,如腹泻、喉咙发炎、细菌感染等。因为发烧严重会烧坏大脑,所以很多父母在孩……详细>>

3类宝宝最爱发烧 发烧会烧坏宝宝脑子吗

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的孩子特别爱生病,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医院儿科报到。眼下更是儿童患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那么什么样的宝……详细>>

孩子发烧会把脑袋烧坏吗 先去医院还是先退热处理

孩子生病的情况在平时也比较常见,特别是对于孩子发烧的现象,有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我们在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正确的处理。 详细>>

发烧会烧坏脑子?关于小儿发烧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小儿在成长过程中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被一些细菌、病毒之类的入侵,可能会引起发烧。小儿一旦发烧,爸妈就会特别心焦,很多新手爸妈对小儿……详细>>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 面对发烧儿父母要做什么

发烧,是很多父母们都不陌生的词。因为,发烧是宝宝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了。对于宝宝的发热,大多数妈妈,即使很理智也会感到恐惧和焦虑。下面我们……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