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幼儿头痛原因有五大类 十个小偏方可缓解疼痛

2017-07-29 08:48:1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常有莫名头痛问题,小孩也是。当小孩叫头痛的时候,也常常是父母亲头痛的时刻。医师指出,小孩头痛病例,在小儿神经科门诊里占了不少比例,家长千万不可轻忽。下面我们看看幼儿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幼儿头痛原因有五大类

第一是五官器质疾病:很多小孩的头痛其实都不是头部的问题,而是五官的疾病牵动所引起的疼痛,如近视、弱视、散光、中耳炎;鼻塞、鼻窦炎、蛀牙、牙脓包等,这些因素引起头部的疼痛。

第二是肌肉收缩的头痛:这种头痛常发生在太阳穴附近,由于功课压力、情绪紧张或过度疲劳,造成头皮肌肉紧张而引起头痛,通常在下午或晚间较易发生,经过休息之后,会得到舒缓改善。

第三是心理因素的头痛:这种病人的头痛,其实是心理挫折下的产物,很多小孩子常会以叫头痛来引起父母的注意,也有些小孩在学校适应不良、害怕上学、考试或做功课,也会以头痛来做为逃避的藉口。父母需要耐心的观察及询问,找出小孩头痛症结,并与学校老师配合,才能消除小孩的头痛。

第四是偏头痛:这是一种血管膨胀引起的头痛,常位于前额部及后枕部,通常病人会觉得半边或两侧的头皮阵阵抽痛,还会有如恶心、呕吐、怕光、头晕、眼肌麻痹或半身不动等一些身体症状。有些病人在发生头痛之前,会先有视觉方面的预兆,如散光、盲点、色觉错感等情形。在发生预兆时如即时服下血管收缩剂,可以预防头痛。

最后是真正脑部疾病:如脑瘤、脑炎、脑膜炎、脑血管阻塞、脑出血等,除了脑瘤较缓慢外,大部分都是相当急遽且剧烈的,病人除有相当厉害的头痛外,还会有恶心、呕吐、神智不清、抽搐或手脚无力等颅内压升高现象,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治疗小儿头痛的几个偏方

1、头痛时,把双手浸在一盆热水中(保持水温在60℃左右),一般约30分钟,头痛会减轻或至消失。

这是因为偏头痛是由脑血管充血,压迫脑神经产生。当手部血管膨胀,血液流聚于手部,脑血管充血量就相对减少,血管膨胀也减少,压迫减轻,痛感便逐渐消失。

2、将生白萝卜汁,滴两滴鼻孔,每天两次,连续四到五天,则是可以根除头痛的。不过要忌花椒和胡椒。

3、白芷4克,冰片2克,细辛2克,研磨粉卷入纸筒放药粉燃着,用鼻吸入烟气,该方适用于神经头痛。

4、用白萝卜皮贴在两面的太阳穴上,每晚贴20分钟,可治偏头痛。

5、多喝水。脱水是头痛的最常见病因之一。建议多喝白开水或新鲜果汁,避免茶和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饮料。

6、头部按摩。用食指和(或)大拇指在头痛区域轻轻地旋转按摩,可放松肌肉,改善血液循环。按压7—15秒后松开手。必要时,动作可反复进行。

7、定时进餐,平衡膳食。就餐不及时以及偏食等,都可能导致低血糖,进而引发头痛。

8、热水冲后背。淋浴时,让热水直接冲打头、脖子以及后背,可缓解头颈部肌肉紧张,使血液流动更顺畅。

9、笑一笑。笑对轻微头痛具有治疗作用。多笑可以使大脑释放更多欣快激素内啡肽,该激素有助于缓解疼痛。

10、听听音乐。头痛期间,听听喜爱的音乐有助于缓解压力。另外闭上双眼,想想快乐的事情,也具有同样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头痛治疗 幼儿头痛原因 幼儿头痛

盘点小儿头痛常见原因 三种方法缓解孩子头痛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年龄稍大的孩子可能会清楚地将他的不适告诉家长,但对于……详细>>

婴幼儿鹅口疮怎么护理 小小偏方缓解宝宝之苦

本病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口腔粘膜霉菌病,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其病因是婴儿出生时母亲阴道有霉菌感染,或奶头、奶瓶消毒不彻底或营养不良,或长……详细>>

盘点孩子头痛的常见原因 缓解孩子头痛小妙招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年龄稍大的孩子可能会清楚地将他的不适告诉家长,但对于……详细>>

孩子也会头痛 你可知道头痛的原因?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头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幼儿夜惊的症状和原因有哪些?

幼儿期的夜惊是很常见的,家长在孩子出现夜惊时不能慌张,也不能立马摇醒孩子。需要科学的来处理,同时还要做好预防孩子夜惊的护理。下面就来一起……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