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褶烂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

宝宝淹脖子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淹脖子

2017-07-31 09:24:17      家庭医生在线

淹脖子是指婴儿皮肤褶皱处出现红烂。因为宝宝脖子处的皮肤特别娇嫩,宝宝出汗后或者奶水口水沾湿后容易让皮肤红烂。那么,宝宝淹脖子是怎么回事呢?

宝宝淹脖子的原因

1、宝宝躺着的时间比较长,汗液、奶液、口水等容易留到脖子里,宝宝皮肤褶皱比较深,时间久了这些污物没有及时清理,淤积在皮肤褶皱里,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些许的刺激就会导致皮肤发红,甚至糜烂,就造成了淹脖子。

2、这在肥胖的新生宝宝中较多见,因为脖子有一些褶皱,易于积汗潮湿、局部热量不能散发,相贴的皮肤互相摩擦,而引起局部充血、糜烂、表皮脱落,甚至渗液或化脓感染。由于缝内的积液可能起化学变化而发臭,内衣接触褶烂处会有痛苦感,宝宝经常会因疼痛而哭吵不安。

宝宝淹脖子用什么好

1、芝麻油

宝宝脖子淹了后,可以用芝麻油给宝宝擦抹,因为芝麻油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营养物质,有改善血液循环、清热解毒、凉血止痛的功效。方法:将宝宝颈部轻轻擦拭干净,涂抹一层芝麻油,不要涂抹太多,防止芝麻油滴到其它部位,造成宝宝不适。

2、茶油

宝宝淹脖子还可以涂抹茶油,因为茶油有抗菌、消肿、收敛的功效,对宝宝淹脖子有明显疗效,妈妈在给宝宝清洁脖子后,用纸巾蘸干水分,薄薄涂抹一层茶油即可,一般3-5天就会好转,但若宝宝皮肤破溃则不宜涂抹。

注意事项

宝宝淹脖子不能用爽身粉。一般让宝宝皮肤保持干爽,最常见的就是爽身粉。尤其是夏天,几乎是居家常备,宝宝洗完澡之后抹一堆在身体上,头发也抹,的确是令皮肤变得干爽。不过宝宝脖子淹了之后抹用温水擦拭完宝宝柔软的淹了部位之后,立马抹上爽身粉,会让宝宝褶皱处红烂更加严重。

如何预防宝宝淹脖子

1、对于爱流口水的宝宝,妈妈要准备纯棉、透气效果好的口水巾,在喂奶、喝水、流口水时给宝宝戴上。

2、宝宝脖子的皱褶处一般会有汗液,为防止伤害宝宝幼嫩的皮肤,可用温热毛巾敷宝宝脖子,每次热敷20分钟左右,每天坚持做3-5次,热敷完了要用干布擦干。

3、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适宜,温度太高,宝宝容易出汗,,而湿度太高,房间太潮,一样对宝宝的皮肤会产生不利影响。

4、多让宝宝的脖子晒晒太阳,可以把宝宝抱到阳光不是很大的太阳底下,让宝宝的头部向后仰,晒晒他的脖子,保持干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宝宝的脖子淹了怎么办?几种方法可以预防宝宝脖子淹

到了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孩子的新陈代谢比较快,本身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当汗液和奶流到脖子后没有及时擦干净,就会导致宝宝的脖子淹,之后会疼痛……详细>>

宝宝歪脖子怎么纠正?

斜颈俗称“歪脖子”,是婴幼儿常见的外科疾病。如果发现宝宝平躺时总把头偏向同一侧,坐着的时候头也总是固定转向一边,并且头颈部转动困难,那……详细>>

新妈追韩剧致宝宝歪脖子 抱姿不对小孩容易“斜颈”

“一起歪脖子就会使地球倾斜,让小行星撞不到,从而拯救地球”,这句话最近在网上很流行。但是,对于小宝宝来说,歪脖子可不是什么好事。详细>>

太早竖着抱宝宝会导致脖子短?

很多老人说:3个月内的孩子不能竖抱,否则脖子会缩进去,变得很短。3个月内的孩子不能竖抱否则脖子会短?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怎样纠正宝宝的歪脖子

斜颈俗称“歪脖子”,是婴幼儿常见的外科疾病。如果发现宝宝平躺时总把头偏向同一侧,坐着的时候头也总是固定转向一边,并且头颈部转动困难,那么……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