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便血要警惕肛裂 宝宝便血怎么办

2017-07-28 10:11:50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带血,听起来挺严重的,其实,大便中带有红色物质或少许鲜血,只要没有影响孩子的生长,多半只是小问题,并不可怕。接下来一起看一下宝宝便血可能有哪些原因呢?

宝宝便血的原因

1、妈妈乳头破溃出血

母乳喂养期间,特别是初期,妈妈的乳头很容易破溃,如果孩子吞咽了妈妈乳头破溃处的血液,大便就会带有少许粉色或红色物质,大便检测查不到红细胞,却能查出潜血。这种情况孩子通常进食正常,生长正常,家长不必紧张。

2、小肠黏膜受损

如果小肠黏膜受到损伤,大便也会带有红色物质,大便检测潜血呈阳性。误服药物或异物会造成肠道黏膜受损,但对于小宝宝来说,这种可能性很小。大多数造成肠道损伤的原因是食物,其中最常见的是牛奶。肠道不能耐受某种食物,使小肠黏膜受到损伤,血液进入肠腔,由于这些血液在肠道存留一段时间才会随大便排出,此间会被肠液破坏,因此大便检测只能查到便潜血,并没有红细胞。但是,这种小肠损伤在不改变饮食的情况下会持续存在,造成孩子生长发育迟缓。

3、食物或药物的影响

某些食物和药物也可引起大便颜色的变化,有时容易与便血混淆。如夏天吃大量西瓜和西红柿后可以使大便颜色变红,贫血小儿服用铁剂后大便可发黑,食用动物血后大便颜色也可发黑,这些由于食物和药物引起大便颜色的变化不属于便血。

4、肛裂

肛裂从新生的宝宝到较大的儿童都会出现,主要是由于便秘引起的,便秘时由于大便较硬,在宝宝拉大便时损伤宝宝肠道造成的。肛裂的主要表现是宝宝不愿意拉大便,拉大便时费力,疼痛;大便上面有血丝或擦屁屁的手纸上有血丝。

宝宝便血怎么办

1、如果轻微的话,宝妈先不要着急给宝宝用药,每天要多喝温开水,可以在开水里添加奶伴侣,调整饮食结构,适当控制一下蛋白质的摄入量等,多吃水果、蔬菜等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比如韭菜,还有土豆,效果不错。

2、治疗将根据具体的病因实施,但如果便血是由肛裂引起的,最重要的解决方法就是使孩子保持大便不干结。如果饮食量不足,医生可能会开一些温和泻药,还会开一些麻醉乳剂以缓解肛裂产生的疼痛。止痛很重要,否则可能会导致便秘。

3、让小儿仰躺在床上,按摩者用右手掌根部紧贴腹肌,自右上腹—左上腹—右下腹方向边柔边推。按此方向反复进行,手法不宜太重,每次持续约十分钟,每日施术2-3次,直至便秘好转。再持续1-2周,以巩固疗效。揉腹能促进腹部胃肠血液循环,增加肠蠕动,不但能使大便通畅,且能增进食欲。只要大便情况改善了,肛裂就能自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怎么办 便血原因 便血

宝宝便血有5大原因 妈妈该怎么办

自从当了妈妈,宝宝的便便就成为了每日关心的主题之一。“宝宝拉没拉臭臭?”“宝宝臭臭硬不硬?”诸如此类,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宝宝的大便里有血,……详细>>

宝宝便血原因分析 三个方法处理宝宝便血

我们常常提醒家长,宝宝的大便是宝宝健康的指南针,而便血则说明宝宝身体可能出现了问题,那么宝宝便血一般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宝宝便血有6大原因 也许和妈妈有关

自从当了妈妈,宝宝的便便就成为了每日关心的主题之一。“宝宝拉没拉臭臭?”“宝宝臭臭硬不硬?”诸如此类,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宝宝的大便里有血,……详细>>

孩子出现便血了! 找到便血因素才是关键

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便血的情况,尤其对于便秘的孩子,排便时可能会出现便血的现象,导致孩子出现便血的原因有很多,家长要了解清楚便血出现的具……详细>>

儿童便血是怎么回事?常见有这4种原因

大便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很多家长都会通过观察孩子的便便状态,来判断其身体健康情况。当一部分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便血,会让他们惶惶不安,因为……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