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拖延大便时间宝宝易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2017-07-26 09:02:1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如粒状,便条粗大。严重者,大便可以阻塞马桶。因粪质干燥,故便出困难。这些都是小儿便秘最常见的症状,下面我们看看婴儿为什么会便秘?

婴儿为什么会便秘

饮食因素

营养过剩及饮食结构不合理是目前引起小儿便秘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家长总觉得孩子营养不够,一味地给孩子补充营养,很多孩子有睡前喝奶(牛奶、奶粉)的习惯。一方面,饮食过量增加了胃肠负担,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另一方面,奶中酪蛋白和钙的含量高,钙又易与酪蛋白形成不能溶解的钙皂,易发生便秘,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喝奶易“上火”。

此外,许多孩子挑食、偏食现象严重,有些孩子甚至只爱吃肉食,少吃或不吃蔬菜,对此家长又不加以引导。食物中成分过于精细,缺少粗纤维,对肠道不能形成一定量的刺激,致使胃肠蠕动减慢,也是引起大便干燥的重要原轩之一。

饮水量少

孩子不爱喝水,当体内水分不足时,也会引起便秘。有些家长深有体会,一到夏天,孩子便秘就会加重,因为夏天温度高,汗出相对较多,再加上饮水不足,则更易促使便秘的形成。

排便动力不足

排便时不仅需要肛门括约肌的舒张、提肛肌向上向外牵拉,而且还需要膈肌下降、腹肌收缩、屏气用力来推动粪便排出。年老体弱、久病卧床、产后等,可因膈肌、腹肌、肛门括约肌收缩力减弱,腹压降低而使排便动力不足,使粪便排不干净,粪块残留,发生便秘。所以老年人多出现便秘。

拖延大便时间

一些人把大便当作无关紧要,可早可迟的事,忽视定时排便的习惯;或因工作过忙、情绪紧张、旅行生活等,拖延了大便时间,使已到了直肠的粪便返回到结肠;或因患有肛裂和痔疮等肛门疾病、恐惧疼痛、害怕出血、不敢大便而拖长大便间隔时间。这都可能使直肠壁上的神经细胞对粪便进入直肠后产生的压力感受反应变迟钝,使粪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延长而不引起排便感觉,形成习惯性便秘。

饮食不足造成的便秘

婴儿喝的母乳或奶制品中,如果奶中糖量不足会导致肠胃蠕动变弱,大便变得干燥。如果长时间饮食不足有可能会引起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张力变低,甚至会发生萎缩,导致收缩力减弱,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便秘。

肠道功能失常造成便秘

生活不规律或是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会导致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继而导致便秘。学龄前儿童有可能会因为清晨无大便的情况,上课时间又不能随时排便,经常憋住大便也是导致便秘的常见原因之一。而一些常用泻剂或灌肠,缺少体力活动等也容易导致便秘。

小儿如有营养不良、佝偻病、高钙血症、皮肌炎、呆小病以及先天性肌无力等都会导致肠壁肌肉乏力,引起功能失常而便秘。除此之外,交感神经功能失常、腹肌软弱或麻痹也常常会导致便秘,服用一些药物也有可能会导致孩子肠蠕动减少而产生便秘,如抗胆碱能药物、抗酸剂、某些抗惊厥药、利尿剂和铁剂等。

婴儿出现便秘怎么办

如果是母乳喂养,可能因母乳量不足所致,常伴有小儿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症状。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喂乳量,便秘的症状就会缓解。

对于奶粉喂养的婴儿,可减少奶量,增加糖量(加到10%-12%),并适当增加果汁。不满4个月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因为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对于4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人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

此外,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可促进肠道肌肉张力的恢复,对通便很有帮助。婴儿便秘经以上饮食调整效果仍不佳者,可给宝宝饮蜂蜜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教你安全解决便秘方法

进入了干燥的冬季以后,宝宝对着干燥的气候反应敏感,身体开始出现了一些不适,便秘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个。那么,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便秘攒肚如何分辨 宝宝便秘怎么办

当小婴儿好几天不拉粑粑的时候,很多家长就会开始纠结啦,宝宝到底是便秘还是攒肚子呢?那么,如何辨别攒肚与便秘?详细>>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