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婴儿发烧常见三个因素 家长如何正确对待

2017-08-01 09:23:0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从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有些发烧的症状发生,有的父母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求医问诊;有的父母,则只求孩子迅速退烧,吃的、塞的通通来,事实上,过与不及对孩子的健康都是一种负荷。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婴儿发烧的原因是什么?

婴儿发烧原因

1、外在因素:体温受外在环境影响,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的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

2、内在因素:生病、感冒、气管炎、喉咙发炎或其他疾病。

3、其他因素:如预防注射,包括麻疹、霍乱、白喉、百口咳、破伤风等反应。

婴儿发烧怎么办

婴幼儿体温38.5℃以上 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如果发现孩子的体温已经超过38.5℃时,家长应该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以便做出及时的反应。对于婴幼儿来说,当其体温超过38.5℃时,需要给予药物治疗。

体温39℃以上 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当孩子体温已经超过39℃属于高度发热时,通常情况下选择西药治疗。家长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尤其是注意用药的剂量。

物理降温法

多喝水:多给孩子喝水,补充体液,这是最基本的降温方法,而且非常有效,适合于所有发热的宝宝。输液之所以被大多数家长认为效果好,和静脉 补充体液有很大关系。一些孩子发热的时候由于嗓子不舒服等各种原因不愿意喝水,这个时候喝水是最重要的事,可以选择各种果汁饮料,当然最好的还是白开水。

温水擦身:用温水擦拭全身是一种很好的降温方法,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水的温度32℃~34℃比较适宜。每次擦拭的时间10分钟以上。 擦拭的重点部位在皮肤皱褶的地方,例如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等处。对于高热或者大点的孩子可以采用温水浴,水温比体温稍低就可以,温度太低孩子不容易接受。

降低环境温度:孩子退热需要和周围进行热交换,环境温度越低越有利于退热,最好的环境温度是20℃~24℃(根据季节不同),有利于体温缓 慢下降。对于小婴儿,特别是夏天,只要把婴儿的衣服敞开,放在阴凉的地方,他的体温就会慢慢下降。如果孩子发热的早期伴有畏寒、寒战,说明孩子的体温还在 上升期,不适合用这种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发烧怎么办 婴儿发烧原因 婴儿发烧

婴儿发烧如何降温 选择四个物理降温法

发烧是孩子比较常见的问题,由于孩子免疫力较差,容易出现发烧感冒等问题,平时要做好孩子身体的护理工作,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宝宝如果出……详细>>

婴儿发烧38度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宝宝如果发烧在38.5℃以下,建议只用物理方法帮助宝宝降温。体温超过38.5℃时,才给宝宝吃退烧药。详细>>

婴儿发烧怎么办 六个方法快速为宝宝降温

婴儿发烧非小事,发烧严重者可导致肝脏与脑神经受损,为免你病急乱投医,下面会有一些科学的治疗婴儿发烧的方法带给你。详细>>

3因可致宝宝反复发烧 婴儿发烧怎么办?

婴儿发烧怎么办?如果婴儿发烧症状出现了就要及时进行退烧,而婴儿发烧物理降温是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妈妈可以试试哦。同时,宝宝反复发烧就要引起……详细>>

婴儿发烧穿过多衣服不利散热

婴儿发烧怎么办?婴儿发烧时主要以物理降温为主,保持家中的空气流通,维持房间温度在25℃—27℃之间;另外可以为宝宝温水拭浴,即将宝宝身上……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