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儿童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孩子健康睡眠应注意4项 当心睡眠不足的危害

2017-08-01 09:13: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只有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精力充沛,食欲良好,身心健康。关心儿童的睡眠,要注意以下四点:

孩子健康睡眠应注意4项

让孩子早睡

儿童身高除了与遗传、营养、体育锻炼诸因素有关外,还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重要关系。生长激素是人下丘脑分泌的一种蛋白质,它能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的生长发育。生长激素分泌过少,势必会造成身材矮小。而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其特定的节律,即人在睡着后才能产生生长激素,深睡一小时以后逐渐进入高峰,一般在22时至凌晨1时为分泌的高峰期。如果睡得太晚,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儿童来说,身高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孩子睡觉最迟不能超过21时,一般以20时前睡觉最为适宜。这样,就不会错过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期。

让孩子睡足

让孩子有足够的睡眠最有利于孩子生长发育。这和儿童必需的睡眠时间有关。新生儿一天要睡16个小时,出生后3个月要睡14个小时,6个月至1岁要睡13个小时,2—3岁要睡12个小时,也就是说,婴幼儿一天的一半时间都处在睡眠之中。异相睡眠也叫“快波睡眠”、“眼跳动睡眠”最能使大脑得到休息。新生儿和哺乳期婴儿异相睡眠占40—50%,而成人只占20%,可见让婴幼儿睡足觉是多么重要。

睡后请熄灯

通常,熄灯睡眠时,人体的生理机能协调,代谢平衡。但若长时间处于人工光源照射下,由于微妙的“光压力”,人的视网膜生理调节会受到干扰,眼球和睫状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久之,势必影响视力。

有报告说,晚上经常处于光照环境下的婴儿,钙质的吸收要降低25%左右。钙质的缺乏,也会引起近视,还会带来睡眠易醒易惊,喂奶时间延长,体重增加慢等许多问题,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利。另外,还有可能影响中枢神经的保护性抑制,导致智力及语言障碍。

为使孩子健康发育,晚间入睡后应熄灯。切记不要在孩子身边开灯干活、阅读或看电视。

乳儿要脱衣睡

乳儿期即是胎儿从出生到1岁这段时间。有的家长让乳儿穿衣睡觉,甚至将手脚包裹起来睡,这会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脱衣睡觉有利孩子的生长发育。乳儿期的儿童生长迅速,在这个时期,若经常穿衣睡觉,会影响乳儿的血液循环,不利于休息,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乳儿的身体发育。脱衣睡觉能够使乳儿睡得更加舒心、坦然,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孩子睡眠不够的危害有哪些

1、少儿的成长除了与遗传、营养、锻炼等因素有关外,还与生长激素的分泌多少有密切关系。生长激素在人熟睡后分泌得多,睡眠充足有助长高。经常睡眠不足,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长高。

2、睡眠是增强人体免疫力的过程,经常睡眠不足会使身体的免疫力降低,由此会导致种种疾病发生,如神经衰弱、近视、食欲下降等,还容易感冒。

3、睡眠不足会使人出现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减低,思维迟钝等情况,这样就会影响少儿的学习。

4、睡眠不足的少儿易发生情绪低落、烦躁易怒,或焦虑紧张、抑郁孤独等表现,这样会严重影响少儿的正常心理发育。

5、研究证实,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洞察力的变化是在深度睡眠期间出现的。深度睡眠与记忆处理密切相关,大脑在储存记忆前必须先重建记忆,才能加强创造性思维。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得不到充分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6、睡眠中生长激素分泌明显增多,高峰时的分泌量超过白天分泌量的5~7倍,而在非睡眠状态,生长激素分泌较少。生长激素是腺垂体细胞分泌的蛋白质,能促进骨及软骨的生长,从而使躯体增高。因此青少年要想发育好、长得高,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如何让孩子睡得好

一、让宝宝感受到睡觉的氛围

每个人在打瞌睡时就很难保持清醒,所以与其等到让宝宝自己想睡觉,还不如提前把宝宝放在床上,给宝宝营造出昏昏欲睡的氛围,比如比较安静的周围环境,让宝宝对人和玩具逐渐失去兴趣,并且懒得发“牢骚”,然后妈妈引导宝宝去睡觉。如果妈妈失去给宝宝营造良好睡眠氛围的好机会,宝宝脾气很容易变得暴躁,让家长觉得哄宝宝睡觉是一件艰难的任务。

二、给宝宝安全感

宝宝年纪小,对世界很无知也很容易被吓到甚至被一些睡觉的自然反应也会惊吓,因此,要让宝宝感受到足够的安全感,比如夏天可以把宝宝裹在面部或者纱布中,冬天则可以把宝宝裹在柔软的围巾中,让宝宝有暖暖的安全感,睡得也自然舒心。随着宝宝年龄增长,惊吓反应消失后就可以把襁褓放松一些直至抛弃,这样的过程大概需要三个月。

三、给宝宝安排睡前例行公事

很多人再睡觉前都有例行的公事,比如睡前刷牙、敷面膜、泡脚等等,让宝宝感受到这些睡前例行公事,可以让宝宝有睡觉的感觉,然后平静下来很快的入睡。宝宝早期成长中,妈妈可以每天给宝宝一个睡前“放松浴”,让宝宝身心都放松,提前进入睡眠状态,睡得更香。

四、给宝宝一次魔力按摩

妈妈温柔的指尖是对婴儿最好的抚触,给宝宝创造一个寂静安详的夜晚。迈阿密大学曾研究表明,幼儿进行睡前按摩入睡更容易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睡眠不足影响长个 健康睡眠原则要知道

许多小朋友经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长期睡眠不足,家长们还没有发现其中的危害。孩子长期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睡眠不足竟有这么多危害 睡眠不足怎么办

许多小朋友经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长期睡眠不足,家长们还没有发现其中的危害。下面一起看看小孩子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吧!详细>>

孩子健康睡眠应注意4项

宝宝只有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精力充沛,食欲良好,身心健康。关心儿童的睡眠,要注意以下四点:详细>>

睡眠不足成为儿童健康的无形杀手

孩子的生长主要在睡眠中完成,如果孩子长期睡眠不足,将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为什么现在的儿童普遍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呢?详细>>

孩子睡眠不足有这些危害 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宝宝的健康影响很大。因为只有孩子睡得好,才能让大脑正常发育,那么孩子睡眠不足有什么危害呢?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