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老揉眼睛危害大 警惕是不是患上结膜炎

2017-07-30 08:16:00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不舒服时用手揉是很多人的习惯,但小孩子经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因此家长要注意找出孩子揉眼睛的原因,及时解决问题,那么为什么小孩子老是揉眼睛呢?

孩子揉眼睛的原因

1、困了或者养成的坏习惯

宝宝想要睡觉的时候就会经常揉眼睛,并且过一会儿就会睡着了,这样的揉眼睛是正常的,妈妈们无须担心。如果宝宝常常哭闹、玩耍的时候也揉眼睛的话,这就要担心养成坏习惯了,妈妈们平时要帮助宝宝纠正。

2、异物进入

妈咪带宝贝在户外游玩时,灰沙、小虫等异物很容易飞进宝贝眼中。当异物进入宝贝眼睛时,眼睛会产生不适感。多数的宝贝难免会用手去揉眼睛,却因此造成更大的伤害。

3、皮肤湿疹

宝贝患湿疹时,皮肤会感到瘙痒,尤其是眼睛周围的皮肤出现湿疹时,也容易使宝贝伸手去揉。

4、结膜炎

患结膜炎的宝贝,眼白部分看起来发粉红色,严重时眼皮睫毛被分泌物粘合在一起。宝贝这时候可能会喜欢揉眼睛,因为炎症让宝贝感觉眼睛很痒。

孩子老是揉眼睛的危害

1、眼部湿疹

孩子经常揉眼睛,眼泪和手上的细菌沾染皮肤便会导致面部湿疹,尤其是眼睛附近的部位更是容易出现湿疹,因此妈妈们要及时制止孩子揉眼睛的行为。

2、视网膜受损

如果孩子经常揉眼睛可能会导致眼部受损,眼睛中的细菌还会入侵孩子的视网膜和眼球,导致孩子的视力受到影响,更有甚者会导致失明,所以父母要制止孩子们揉眼睛的西瓜,避免他们的眼睛被细菌侵害。

3、鼻泪管堵塞

在鼻子与眼睛之间有一根管道连接,这是可以让眼泪流到鼻腔中去的部位,被称之为鼻泪管。如果孩子经常揉眼睛,就容易导致鼻泪管堵塞,主要症状为眼睛总是流眼泪,并且还有很多眼屎,孩子们忍不住用手去挠去揉。遇上这种情况父母最好带孩子去医院看看,寻求医生的帮助。

异物进入眼睛怎么办

1、异物进入宝贝眼睛时,妈咪洗净手后,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宝贝上眼皮,向前提起,向眼内轻吹,刺激眼睛流泪,将沙尘冲出。

2、可以让宝贝的眼睛向上看,妈咪用手指轻轻扒开下眼皮寻找异物,应特别注意下眼皮与眼球交界处的皱褶处。如果没有,翻开上眼皮寻找。找到异物后,用清洁湿棉签或干净手绢一角将异物轻轻粘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揉眼睛危害 揉眼睛原因 揉眼睛

宝宝爱揉眼睛当心是倒睫毛 宝宝爱揉眼睛怎么办

有些宝宝喜欢揉眼睛,如果爸爸妈妈们不重视这个问题的话,宝宝很有可能会因此而使得细菌过多的进入宝宝的眼睛,使得宝宝患上眼结膜炎等诸多眼部疾……详细>>

宝宝老揉眼睛警惕3种疾病 别不当回事

家长如果发现宝宝老揉眼睛要警惕眼部疾病,这种情况可能是过敏性湿疹引起的,也可能是结膜炎导致的,眼皮内翻倒睫毛也会出现这种表现,宝宝经常揉……详细>>

宝宝经常揉眼睛 或是过敏性结膜炎

宝宝得了过敏性结膜炎该怎么办呢?过敏性结膜炎又该怎么预防呢?家庭医生在线小编近日走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邵应峰副主任医师,请他来跟我们……详细>>

孩子老是揉眼睛 这4个原因家长需要了解清楚

当眼睛不舒服时,很多人都会情不自禁的用手去揉它,小孩也不例外。很多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有时候特别喜欢爱揉眼睛,怎么制止都不管用。那么孩子为……详细>>

孩子总喜欢揉眼睛?医生:若非这3个原因可不必担心

很多妈妈会发现自己的孩子非常喜欢揉眼睛,因此忍不住怀疑孩子是不是患上了眼部疾病,或者是视力方面受到影响。其实孩子揉眼睛有很多种情况,有的……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