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宝宝跟父母一起睡危害大 怎样教宝宝独自睡觉

2017-07-31 09:37:0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后,很多新妈妈都会喜欢让自己的孩子跟着自己一起睡,认为这样不仅可以更好的照顾好宝宝。那么这样真的好吗?会有哪些危害呢?

宝宝跟父母睡觉的危害

容易形成依赖心理

培养宝宝独立性,不仅有助于培养宝宝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而且对于宝宝长大之后能更好的去适应社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一直都让孩子跟着大人一起睡的话,那么就会容易让宝宝形成依赖的心理,那么这样对你们培养独立性来说是没有好处的。

影响宝宝呼吸

宝宝年纪小,呼吸能力以及身体的各个器官的功能都还不完善。而要是于大人一起睡的话,大人睡觉的时候呼出的二氧化碳就会整夜的弥漫在宝宝的周围,从而使得宝宝不能呼吸道新鲜的空气,影响宝宝吸收氧气,从而出现睡眠不安,做噩梦以及夜里啼哭的现象。

危害宝宝健康

宝宝抵抗能力比较差,和妈妈们一起睡的话,那么妈妈们身上的头皮屑,螨虫,病菌就会传染给宝宝,导致宝宝生病。并且,我们一般进入睡眠之后,身体会有怎么样的动作都是浑然不知的。宝宝要是和大人睡在一起的话,那么就可能会被大人压在身下,或者是被被子压住,从而危害到宝宝的健康。

3种情况下父母不要和孩子一起睡

第一、喝酒后别跟宝宝一起睡觉

爸爸妈妈在饮酒之后最好不要跟孩子一起睡觉,因为酒精会麻痹我们的神经,和孩子睡觉一起的时候有可能因为人比较迟钝而使得自己不能够及时的感知到孩子的情况,而且在醉酒之后一些行动都是无意识的,容易伤到孩子。如果爸爸妈妈们其中一人喝酒了,请自觉的远离孩子。

第二、过度肥胖的父母

过度肥胖的父母在睡觉的时候容易在翻身的时候压到孩子,一般来说都是妈妈比较适合于照顾孩子,因为妈咪们对于孩子的起居以及习惯可能会观察的更加仔细。

第三、失眠的父母

如果父母有一方或是双方都有着失眠的困扰,最好不要跟孩子同睡,因为孩子身体轻,成人在翻身等动作的时候容易吵醒孩子,即使我们的动作再轻,但是体重基数要比孩子大很多,孩子也是很容易受到干扰的。

怎样教宝宝独自睡觉

强硬策略:将孩子放在床上然后离开,尽量忽视孩子的抗议,如果他跑出房间的话要把孩子劝回房间,简单跟他解释他是需要独自在床上睡觉,或者你也可以加一个小门不让孩子跑出来。这种方法对于父母和宝宝来说可能都很困难,但往往是最有效最快速的。

保证策略:将孩子放在床上,然后告诉他你会在五分钟后会回来看他。你也可以遵守你的承诺五分钟后回来,然后隔一段时间后再回来,间隔的时间越来越长,最后宝宝会在等待的过程中等到累了最后就会入睡。这是大部分父母所采用的策略。

温和策略:你可以留在宝宝的房间内,但并不是躺在宝宝的床上。例如在第一晚,你可以坐在宝宝床边的椅子上,第二晚,你可以坐远一点,距离越来越远,最后可以离开宝宝的房间时,宝宝就基本能够学会独睡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不睡觉危害大 几个方法让宝宝轻松入睡

宝宝不睡觉会严重影响到大脑的发育,并且会影响到机体的免疫功能,睡眠不足会降低孩子自身的免疫功能,从而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孩子睡眠不足也会影……详细>>

宝宝睡觉“咯咯”响 父母你知道磨牙的原因吗

孩子晚上睡觉,有时会发出像小老鼠一样的“咯吱咯吱”的声音,那是孩子睡觉时发出的磨牙声音。由于父母经验不足,所以父母都很不理解,为啥孩子睡……详细>>

宝宝睡不好? 睡觉之前准是吃了它

在照顾宝宝的道路上很多的家长真的是非常的头疼,总感觉不是这样的问题出现,就是那样的问题出现,自己一没有照顾好,宝宝就会出现生病的现象,真……详细>>

进食过饱宝宝睡不好 宝宝睡不好的三大表现

虽然新生儿一整天几乎都在睡觉,但这并不表示睡眠质量很高,因为很多新生儿存在睡眠不踏实的情况,例如宝宝在睡觉时出现哼唧哼唧,睡不着,甚至哭……详细>>

父母和宝宝同睡的注意事项

由于婴儿年龄过小,或其他原因导致父母必须要和孩子同睡。但是,现如今有很多宝宝和父母同睡导致猝死的例子,这要如何避免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