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怎样补液 补液是快速康复的关键

2017-07-30 08:59:24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6个月至2岁的儿童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在夏秋季尤为高发。小儿腹泻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障碍的一种常见原因,家长务必要提高警惕。不过,小儿腹泻病发后,只要护理得当,一般都能快速康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的兰和魁主任医师表示,孩子腹泻后,家长要及时给患儿喝口服补液盐,情况没有好转则要尽早送院治疗。

小儿腹泻快速补液方法

反复腹泻会使小儿体内水分严重丢失,严重时会造成脱水,对小儿危害很大。所以,小儿腹泻康复护理的关键是给孩子补液。对此,兰和魁主任医师给大家介绍了几种补液方法。

1、患病期间,小儿应该多喝温开水。家长需要注意患儿每次喝水量要少,每日喝水次数要多。

2、患病期间,腹泻小儿的饮食要注意保持清淡。家长可以喂患儿饮用加盐的米汤、稀粥或不含乳糖的腹泻配方奶粉,都有利于给小儿补充水分,缓解脱水症状。另外,家长也无需刻意让小儿减少进食量,患儿若无频繁呕吐、食欲消退的严重脱水症状,都可以正常进食,因为体力充足更有助于腹泻快速康复。

3、给患儿服口服补液盐。如果小儿腹泻频繁,还伴有皮肤弹性变差、小便量减少、精神出现烦躁或倦怠等较明显的脱水症状,家长就要及时给小儿喝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能有效纠正体内水和电解质紊乱,是缓解脱水安全而有效的一种方法。

严重小儿腹泻需送院

兰和魁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家长要注意的是,小儿腹泻病情严重时,会伴有严重的呕吐症状,这时候补液的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了。这时候家长需要尽早将患儿送院诊治,对症下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兰和魁

兰和魁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儿科中心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对儿童血液(肿瘤)各种复杂、疑难病例的处理具有丰富的经验。擅长小儿肿瘤(淋...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补液 小儿腹泻

小宝宝肠胃安全度秋

秋季是小宝宝肠胃最“扭计”的季节,各种病菌都“相中”了宝宝低免疫力的条件,以轮状病毒“为首”的病菌,“猛烈攻击”宝宝的胃肠道,引起宝宝……详细>>

当心“小毛病”谋杀胎儿命

 详细>>

孩子吃雪糕会容易导致腹泻吗?夏季到底能不能给孩子吃雪糕?

孩子的健康总是家长最为关心的一件事,生活中不让孩子做很多事,生怕孩子健康受到威胁。夏天已经到来了,天气非常的炎热,很多孩子都想吃冷饮或者……详细>>

夏季常备4杯水 孩子快乐轻松过

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沈颖说,医院已迎来暑期就诊高峰,近期日门诊量最高达8400多人,比平时增加两成多。北京儿童医院启动应急预案。详细>>

幼儿园集体爆发腹泻 诺如病毒来袭怎么保护你的孩子?

近段时间,国内多地暴发诺如病毒的消息频频传来,不少幼儿园的孩子中招:上海闵行幼儿园发生数十名儿童呕吐事件,从呕吐物中检出诺如病毒;深圳龙……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