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喂孩子吃饭常见五大误区 80%的父母都做错了

2017-07-31 09:47:38      家庭医生在线

喂孩子吃饭,是很多爸爸妈妈共同的烦恼,很多时候孩子因为挑食偏食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为孩子吃饭,有时候一顿饭需要花一个多小时,这让爸爸妈妈们头疼。其实有可能是父母没有掌握正确的喂饭方法,走进了给孩子喂饭的几大误区,孩子才不好好吃饭,赶紧来了解喂孩子吃饭的几大误区。

喂孩子吃饭的误区

1、贪多求快

有的家长对喂养孩子缺乏耐心,不管孩子是否吃饱了、是否喜欢吃,总是强行给孩子喂奶、灌食物。这样不但加重孩子的消化负担,伤害肠胃,而且可能引起孩子长大后厌食、叛逆。还有的家长只顾把自己喜欢吃的食物添加给孩子,忽视了营养和婴儿的口味,也是错误的。

2、咀嚼过的食物易于消化吸收

有些家长认为,宝宝胃肠功能尚不成熟,给他们喂食咀嚼过的食物,更易于消化吸收,再说了,他们当年也是在这样的嗷嗷待哺中成长起来的呀,现在照样活泼乱跳。其实,这是一种不科学、不卫生的喂养方式。人体的口腔本身就是一个多菌的环境,给孩子们喂咀嚼过的食物,易将成人口腔中的细菌传给孩子,从而引起感染。实际上,当宝宝已具备较好的咀嚼和消化食物的能力,爸爸妈妈就应该让宝宝自己咀嚼食物,这样不但可以促进其牙齿的生长,还有利于培养他们咀嚼和吞咽的良好习惯。

3、宝宝不长牙就不能吃饭

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一般来说,婴儿在6个月大时就已经开始长牙,但有些宝宝长牙可能会早些或晚些,无论长牙早或者晚,5—6个月就应该添加辅食了,可以吃一些蛋黄、米糊等食物,这样会更利于宝宝成长发育。

4、宝宝胃口小就是缺乏食欲

宝宝食量大和食量小是有差异的,在任何年龄阶段都存在,妈妈不要以宝宝食量大小来衡量宝宝是否吃得好,有些宝宝虽然胃口小,但生长发育指标正常,宝宝就是健康的。

5、喂养环境无关紧要

有的婴儿是处在一个大家庭中,周围的人七嘴八舌地聊天,使喂养人不能集中注意力喂孩子,也不能与孩子进行交流,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在给儿童喂饭时聊天或开着电视,喂养人在孩子集中精力看节目的时候把饭喂到孩子嘴里。其实,这既不利于儿童与喂养人间的交流,长此以往,还可能降低儿童对食物的味觉敏感性和对饥饱的感知力。

喂孩子吃饭的正确方法

1、喂饭要定点、定时、定量

三餐一点(三顿正餐一顿点心)较为适宜,每餐间隔4小时左右。定点、定时、定量进食会使宝宝形成条件反射,在特定环境下,到了就餐时间,大脑就会指挥全身各组织器官为接受食物作好准备,同时在心理上宝宝敢作好了就餐准备,于是食欲大振,而主动、专心、大口地品尝食物,吃得津津有味。

2、宝宝吃饭要专心致志

吃饭一定要专心,如不玩玩具,不看电视,保持环境安静,培养宝宝专心进食的习惯。如果宝宝某餐吃和较少,你也不要强迫他进食。进餐时更别催促宝宝,让他细嚼慢咽;切忌吃饭时用玩具逗引或与宝宝讲无关吃饭的事,甚至边吃边玩,一旦宝宝注意力不集中就会影响食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吃饭越快越好吗 80%的父母都误解了

一日三餐是孩子吸收营养的重要途径,有些爸妈担心孩子因为吃饭太慢会吃不好,往往会鼓励孩子快点吃饭,但是孩子吃的越多越快就一定好么?其实孩子……详细>>

盘点孩子吃饭慢的常见原因 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孩子吃饭慢腾腾的,吃一顿饭要花上好几个小时!”许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烦恼。有些妈妈甚至担心,孩子吃饭慢是不是因为肠胃原因,因为身体有疾病导……详细>>

小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解决孩子吃饭慢的五个对策

很多孩子吃饭时不能专心,这也是造成吃饭慢的一个原因,刚吃了几口饭,就去翻画报,或者东张西望的。这显然是不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这样的孩子,家……详细>>

孩子吃饭太快危害大 如何控制孩子的吃饭速度

一日三餐是孩子吸收营养的重要途径,有些爸妈担心孩子因为吃饭太慢会吃不好,往往会鼓励孩子快点吃饭,殊不知,孩子吃饭太快也会危害健康,接下来……详细>>

培养孩子吃饭好习惯的方法

在很多家庭都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情形:宝宝在跑、在玩,后面跟着老人家或者父母哄着“来,宝宝吃一口”。相信追着喂饭在无数个家庭里都存在着,有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