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6类贫血可用输血治疗

2017-08-07 09:40:29      

1、急性发作的溶血性贫血:急性发作的溶血性贫血患者血红蛋白很快降至很低水平,缺氧症状很明显,急切需要输血,以减轻缺氧状态。突然发生再生障碍危象或溶血危象时也需要输血。

2、骨髓增生低下的贫血:纯红细胞再生障碍、骨髓纤维化症晚期、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贫血等如果血红蛋白在60~70g/L以下,且伴有缺氧症状,应依靠输血以提高血红蛋白的水平来维持生命。

3、难治性贫血等病人:患有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或难治性贫血患者治疗无效、贫血较严重时,最好输血。

4、贫血较重:重型β海洋性贫血、贫血较重的中间型β海洋性贫血、镰形细胞贫血等患者贫血常很严重,需长期输血维持生命,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

5、急性大量失血:当一次失血量估计超过全身血液总量的15%时,就应输血,输血尚未准备就绪时,应先予以补液。

6、严重出血和贫血:因血液凝血因子缺乏或血小板缺乏而有严重出血和贫血时,亦需要输新鲜全血,补充红细胞、凝血因子和血小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疑问:癌患贫血可以输血?

肿瘤导致出血,如胃肠道的肿瘤向腔内生长,其表面破溃后出血,造成失血性贫血,临床上不少病人以贫血为首发症状而就诊。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输血治疗法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输血治疗法中一般不必输红细胞,输注红细胞的适应证是贫血严重,尤其是发生心力衰竭者;合并感染者;急需外科手术者。贫血愈严重……详细>>

早产儿贫血到什么程度必须输血

早产儿贫血到血红蛋白低于90克的时候就必须要输血治疗了,因为这个时候再不控制和治疗的话,孩子会有可能出现重度贫血甚至是影响到孩子的生命健……详细>>

哪些贫血情况需要输血治疗

伴有缺氧症状的各种溶血性贫血特别是急性发作,血红蛋白迅速下降时。自体免疫溶血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葡糖六磷酸脱氢酶缺乏者在接触……详细>>

治疗新生儿溶血症的换血输血

换出血中已致敏红细胞及抗体,阻止进一步溶血;减少血清非结合胆红素浓度,预防发生胆红素脑病;纠正贫血,防止心力衰竭。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