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中暑怎么办 中暑有何禁忌要知道

2017-08-06 08:54:20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孩子稍有不慎就会中暑。身为父母,更加要对孩子多加看护,无论是预防中暑的准备还是中暑后的护理都不能松懈。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孩子中暑后应该怎么做吧?

孩子易中暑的原因

闷热的夏天,热量在人体内越积越多,不易散发。体温就会从平时的37℃左右升到40℃以上。这时,下丘脑调节体温的“司令部”控制失灵,不能再正常地指挥出汗,这就使人体的蓄热大于散热。当体温达到42℃以上将会引起全身细胞损伤,造成脑、心、肝、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受到影响,甚至危及生命。

孩子中暑怎么办

1、降低温度

立即将宝宝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将宝宝转移到阴凉处,脱掉衣服,如果有条件可以用电扇或空调降低环境温度。全身用温凉的湿毛巾擦拭,不要用冰水或冰块使体温剧降,否则会使皮肤血管极度紧缩,皮肤血流阻断无法继续排热。

2、保持呼吸通畅、掐穴位

保持宝宝呼吸道通畅,如有呕吐,应及时清理秽物。如果宝贝陷入昏迷,可以掐宝宝的人中穴、内关穴以及合谷穴,或者身边有带针之类的物体,可先将其用火消毒,然后用针浅刺人中,并挤出血滴,这两种方法对中暑后大汗虚脱的宝宝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3、喝清凉含盐的饮料

同时可以让孩子喝一些清凉含盐的饮料,以补充因大量出汗而造成的体液损失。还可以让孩子吃适量的西瓜或冰镇绿豆汤,或服用一些解暑中药。这样,孩子的中暑症状就会逐渐消失。

孩子中暑禁忌

1、忌大量饮水

很多人认为孩子中暑后应该多喝水,但是正常的做法是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2、过量进食

中暑后不能让孩子吃油腻腥的食物,过多的食用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而输送到大脑的血液便相对减少,营养物质也不能被充分吸收。正确的做法是尽量让孩子多吃一些清淡爽口的东西,以适应夏季的消化能力。

3、忌单纯进补

孩子中暑后,暑气未消,虽有虚症,却不能单纯进补。如果认为身体虚弱急需进补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进补过早的话,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或者是本来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会再卷土重来,那时就更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怎么办 中暑禁忌 孩子中暑

宝宝中暑怎么办?儿童中暑的症状

宝宝中暑怎么办?在夏天,中暑是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中暑现象,这样才能及时缓解孩子中暑的不适症状哦。详细>>

夏天宝宝为什么易中暑 宝宝中暑怎么办

现在快夏天了,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儿童来说是个很棒的季节,但是由于夏季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症。幼儿抵抗……详细>>

宝宝中暑有什么特征 应对宝宝中暑家长这么做

夏天里,如果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则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那么就有……详细>>

儿童中暑会有四个原因 中暑该怎么办比较好

儿童由于对环境的变化不是很敏感,因此天气一热容易中暑。那么这个时候家长该怎么办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护理呢?详细>>

孩子中暑用什么药好 如何预防孩子中暑

夏天里,如果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则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 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那么就……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