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盘点小儿哮喘常见致病因素 如何预防小儿哮喘

2017-08-02 10:43:54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会严重影响着我们的身心健康,他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不仅仅我们成年人被哮喘所危害,儿童也是哮喘的一大发病人群,儿童哮喘如果不治疗及时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患上哮喘?

小儿哮喘致病因素

1、遗传因素

专家介绍,哮喘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患儿家庭成员有人患哮喘或有过敏史,则孩子患儿童性哮喘的几率较高。有的父母本身虽没有哮喘,但是他们可能有其他的过敏性疾病,如皮肤过敏或过敏性鼻炎等,这些过敏倾向也会传给下一代,使他们较容易患上哮喘。

2、尘螨

调查发现,70%以上的儿童哮喘是由尘螨引起的,80%以上的哮喘儿童和青少年对尘螨皮肤试验呈强阳性反应。幼儿期是尘螨致敏的主要时期。尘螨以人体脱落的皮屑为主要食物来源,床铺的温度、湿度以及食物来源最适宜于屋尘螨的生长,因此床上尘土中含有较多的屋尘螨,这是尘螨过敏性哮喘容易在夜间发作的重要原因。

3、非特异性刺激物质

如灰尘,烟(包括香烟及蚊香),气味(工业刺激性气体,烹调时油气味及油膝味)等,这些物质均为非抗原性物质,可刺激支气管粘膜感觉神经末梢及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咳嗽和支气管痉挛,长期持续可导致气道高反应性,有时吸入冷空气也可诱发支气管痉挛,有学者认为空气污染日趋严重,也可能是支气管哮喘患病率增加重要原因之一。

4、食物过敏诱发哮喘

包括各种海鲜、如带鱼、海鱼、海虾、海蟹、贝壳类等;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猪肉、羊肉、牛肉等;植物蛋白,如豆制品、芝麻、花生、面粉等,另外部分热带水果,如猕猴桃、芒果、菠萝等也常常诱发哮喘。此外,饮食过甜或过咸亦可引发哮喘发作,甚至巧克力、冷饮、西红柿等也可诱发哮喘。

5、环境因素

哮喘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不仅患儿要经历病痛的折磨,家庭还要负担一定的经济支出,倾注更多的精力来照顾患儿,压力不小,患儿容易产生恐惧、忧郁、紧张、厌烦等不良情绪,可能导致哮喘的发作或加重。此外,家庭和社会环境的不良刺激,如家庭不和、父母离异、经济困难、不良饮食和卫生习惯、吸烟家庭、也可诱发或加重哮喘的发作。

如何预防小儿哮喘?

1、婚姻法规定禁止近亲婚配,同时青年男女结婚最好不要双方都有哮喘或其它过敏性疾病。

2、加强孕期保健和营养:如孕妇不吸烟,同时避免被动吸烟;孕妇饮食多样化,尤其注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孕妇避免接触地毯、毛绒制品、宠物皮屑及螨、花粉、霉菌及化妆品、油渍、甲醛等化学刺激物,适当少食致敏食物,如鸡蛋、牛奶、鱼、贝类、花生、坚果等,少用阿司匹林、β2受体阻滞剂等药物。

3、积极预防和彻底治疗小儿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和支原体感染等,按时接种各种疫苗,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小儿体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致病因素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饮食过咸也会致小儿哮喘?小儿哮喘病因介绍

哮喘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且不能被根治。很多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注意就患有了哮喘,这让很多的妈妈都很担心,她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得了这样的疾病……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小儿哮喘是什么原因?如何预防小儿哮喘

在生活中,小孩子患上一些小疾病是很正常的,不过孩子患上了哮喘,对身体的伤害是很严重的,因为此病发作了以后,会对孩子的生命带来威胁,所以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