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南方医院新技术攻克“儿童白血病之王”

2017-08-02 11:18:18      家庭医生在线

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juvenile myelomonocytic leukaemia,JMML) 素称“儿童白血病之王”,是以血液中粒单核两系细胞增殖为特征的婴幼儿侵袭性恶性血液肿瘤。据了解,该病属于儿童白血病中的罕见病,虽然发病率只占儿童白血病的2%左右,但平均发病年龄只有2岁,病死率高。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科主任李春富介绍,该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白细胞高、贫血、出血、肝脾增大以及肺部等组织浸润。该病化疗效果差,长期生存率不到10%,主要死亡原因为肿瘤浸润导致器官功能衰竭或急变为髓系白血病。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HCT)是目前最佳治疗,但复发率仍高达50%。因疗效差花费巨大,家长往往选择放弃。

据了解,李春富教授团队以前也曾尝试治疗JMML病人,但2014年前所有治疗的JMML患儿无一例生存。2014后采用去甲基化治疗联合HCT治疗了14例JMML病童,最长随访时间39个月,无一例复发,13例病人目前存活并无中度以上并发症,结果令人鼓舞。

“疗效的改善归功于对高甲基化在JMML中致病作用的认识和去甲基化药物在移植前后的应用,以及HCT技术的改进。”李春富指出,研究表明:JMML病人通常甲基化水平很高,抑癌基因甲基化后作用丧失,癌细胞生长加速;相反抑癌基因去甲基化后作用恢复,癌细胞抑制。同理,HCT后癌细胞通过DNA甲基化降低了免疫抗原表达导致“免疫逃逸”而复发。他介绍,其团队在HCT前使用去甲基化药物(地西他滨)降低了肿瘤负荷有利于植入,HCT后使用地西他滨克服癌细胞免疫逃逸,降低了复发。而且,地西他滨就像一把“双刃剑”,在增强移植物抗白血病作用的同时因其亦有细胞毒作用而降低移植物抗宿主病。

另一方面,李春富团队遵循“适者生存”法则采用自己首创的父母HCT与非亲缘脐血互补性移植,改善了植入和增强了抗白血病效果。2014后采用去甲基化治疗联合HCT的14位移植患者都输注了父母半相合骨髓和非血缘脐带血,最终一半以上的患者非血缘脐带血成功植入,剩下的病人父母半相合骨髓植入。研究表明脐血有不低于骨髓的抗肿瘤效应,这也是解释李春富教授团队治疗JMML取得良好疗效,无一例复发的原因之一。李春富教授团队在JMML治疗上取得的经验也有益于其他白血病的治疗。

目前南方医院儿科JMML良好疗效正吸引积聚了来自全国各地寻求治疗的JMML患儿30余例。攻克“儿童白血病之王”仍在进行中!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科主任 李春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春富

李春富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现代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地中海贫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儿童白血病及恶性肿瘤;血液系统疾病、系统性红斑...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李晓姗、谭婉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院 儿童白血病

因为这个改变 儿童APL白血病治愈率从30%上升到100%!

近日,一项由华南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协作组完成,多中心研究的成果发表在《美国血液学杂志》上。研究成果显示,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详细>>

白血病多发在儿童这个年龄段 主要有这三种原因!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不少疾病的发生若还处于早期,医治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但如果到了晚期,那就很难说了。白血病又被称为血癌,就此也足够……详细>>

为什么得白血病的儿童越来越多?这些原因是关键

儿童白血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因为白血病细胞在身体内大量繁殖,导致正常造血细胞被替代,使其他器官受伤害并且衰竭,无法正常工作,最终导致死……详细>>

孩子患白血病会有3个表现 做家长的不要忽视了

由于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导致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白血病,儿童白血病会出现面色苍白的现象,并且还会伴有精神不振的情况,孩子会出现乏力、食欲不振……详细>>

“补”不好的贫血 警惕是小儿白血病

日常生活中,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反复不规则发热、贫血总是补不好、反复流鼻血、牙龈出血,或皮肤上的淤点、淤斑经久不散时,一定要多加留意,以免病……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