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口角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疱疹性口炎溃疡性口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阿弗他口腔炎口炎

宝宝偏食家长愁 学会这几招宝宝吃饭香香

2017-08-07 10:24:1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挑食是很多父母都遇到的一个共同的难题,很多父母也是因孩子挑食而苦恼,更怕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那解决孩子挑食的方法是什么呢?

宝宝偏食的几种影响

(1)易引起烂嘴角

“烂嘴角”在秋天出现较多,这固然与秋季人们的皮脂腺分泌减少有关,也和宝宝爱挑食脱不了干系。“烂嘴角”在医学上被称为口角炎,是宝宝的常见病,多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当天气干燥,再加上挑食,令身体缺乏核黄素(俗称维生素B2摄入不足)时,就非常容易出现。

(2)易影响生长发育

吃自己喜爱和可口的食物是人的天性,家长一味地满足宝宝这种“天性”,就可能使宝宝吃不到平衡的膳食,从而导致在您宝宝身上发生食物富足型的营养不良。

有些宝宝平时零食吃得多,正常的三餐往往成为点缀。也有些家长轻视早餐,只让宝宝随便吃点东西就上学或进托儿所去了,这样就满足不了宝宝正常的活动和身体发育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偏食、挑食,现已成为众多宝宝的“流行”,家长对此也司空见惯。长此以往,会造成维生素的缺乏,宝宝的免疫力受到破坏,容易感染各种疾病。

(3)易缺乏维生素

宝宝需要的营养素有六大类: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水。我们日常吃的食物,会提供给宝宝不同的营养素。如果宝宝不喜欢吃荤菜,他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摄入会不足;如果宝宝不喜欢吃蔬菜、水果,他的维生素摄入会不足。虽然不同的偏食、挑食者缺乏的营养素不尽相同,但他们都会缺维生素。

维生素是整个营养系统的枢纽,其它维生素只有通过它的参与,才能转化为人体所需的物质。由于维生素种类繁多,达十三种之多,且不同的维生素储藏于不同的动植物中。按食物成分表计算,宝宝一天大约需要吃谷类、奶类、动物性食物、蔬菜、水果等食物6斤左右,才能满足他一天的维生素需要。

解决宝宝偏食的方法

为食物披上传奇的故事

是否还记得小时候看动画片《大力水手》时对菠菜的向往?如果宝宝不喜欢吃某种食物,聪明的妈妈们也可以通过故事来美化食物哦。通过游戏、故事等方式来增加宝宝对食物的好感,这可比干巴巴地告诉宝宝那些食物有营养强多了。

巧用宝宝好奇心

在餐桌上,如果有宝宝不喜欢吃的食物,那么先不要强迫宝宝去吃这种食物,以免宝宝对该食物有抗拒心理,宝宝还小,他们还不能理解“营养”是什么意思。

我们要做的是利用宝宝的好奇心,比如可以在宝宝面前津津有味地吃着他不喜欢吃的菜肴,并且跟伴侣交流对菜肴的正面感受,特别是关于口感方面的,几次之后,宝宝就会对该食物多了一份好奇心,同时为了加入爸爸妈妈的聊天中,开始吃他原来不爱吃的东西了。

巧妙加工,改变外形

从宝宝开始吃辅食时,我们就应该多花点心思准备食物了,特别是食物的外观,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可是激发宝宝食欲的不二法宝。

同一样事物,光是烹调手法就有炒、蒸、炖、焖、煮……食物的外形对宝宝的吸引最大,可以把宝宝不太爱吃的食物改变一下形状,或者是拼成不同的图案。所以妈妈们还是要苦练厨艺的。

气氛营造法

不管是什么原因,家长、老师切忌在孩子进餐时恐吓、责骂或以其他方式惩罚孩子,影响其食欲。要善于营造就餐时的快乐气氛,使孩子心情愉快,乐于进食。

理想激励法

孩子都有这样那样的理想,我们要因势利导。例如看到媒体上的足球运动员时,可以对孩子说"你看,这些叔叔的身体多棒,因为他们经常吃胡萝卜、白菜、鱼和肉,你长大了不是想当一名足球运动员吗?你可要从现在起开始吃这些菜呀!

期待奖励法

孩子都渴望得到奖励。当一些孩子不爱吃蛋黄时,我们就许愿给他们买某种玩具,或者带他们到公园去玩,鼓励孩子吃下去。孩子吃了后及时表扬,并且一定兑现诺言,绝不失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偏食怎么办 宝宝偏食危害 宝宝偏食

宝宝偏食怎么办 让宝宝不再偏食的妙招都在这

孩子的饮食问题一直是爸妈的困扰,其实关键因素来自爸妈。如果饮食环境充满着油炸、甜食,孩子怎能拒绝诱惑?所以很多情况,宝宝就出现了偏食的现……详细>>

宝宝偏食影响大脑发育 这些“玩法”让孩子爱上吃饭

想要解决宝宝偏食的问题,就需要了解宝宝为什么偏食,才能“对症下药”,宝宝偏食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每个宝宝的偏食原因都有所不同,那么宝宝偏食……详细>>

宝宝偏食要重视 学会几个方法可纠正偏食情况

宝宝偏食会影响到身体的发育,并且会造成营养不良,也会影响到孩子骨骼的发育,宝宝平时要引起父母的重视,需要正确引导宝宝饮食,并且要适当给宝……详细>>

宝宝不吃青菜严重偏食怎办 五个绝招制服宝宝偏食

众所周知,偏食是一个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果宝宝有偏食的习惯,那家长就得注意了,因为长期的偏食可引起营养不均衡,从而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详细>>

宝宝偏食的表现 四个绝招消灭宝宝偏食

要把宝宝偏食扼杀在萌芽状态。尽量在宝宝小时候就给他吃更多种类,更多口味的食物,不要过早在辅食里添加调味料,让宝宝能够适应更多的食物口味。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