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羊水栓塞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胎盘早剥羊水栓塞羊水过少脐带异常脐带缠绕

产妇警惕夺命羊水栓塞!羊水栓塞如何预防?

2017-08-03 14:43:11      家庭医生在线

每隔一段时间的新闻,总是会有产妇因为羊水栓塞而去世的报道。这让孕妇和准备备孕的女性们总是看得心有戚戚焉!那么,到底什么是羊水栓塞呢?它的危害有多大?又应该怎么预防呢?家庭医生在线为您一一科普。

什么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及其内有形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的肺栓塞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衰竭或突发死亡的分娩期并发症。

羊水栓塞有多危险?

新闻里总是看到,遇上羊水栓塞的产妇几乎都是不幸去世。羊水栓塞到底是一种多危险的疾病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羊水栓塞是个罕见的、突发的、难以预料的致死性妊娠并发症。病理生理学异常杂,可致母婴预后不良。其发生率1/8,000~1:80,000,发生在分娩过程中占70%,分娩结束后占30%。但是一旦出现羊水栓塞,产妇就非常凶险,死亡率从26%到86%不等。羊水主要经宫颈粘膜静脉、胎盘附着处的静脉窦进入母体血循环。引起机体的变态反应和凝血机制异常而引起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引起母体的肺栓塞、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衰竭或突发死亡。

哪些原因导致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凶险,谁都不想遇到,那么,什么原因会导致羊水栓塞?

1、 胎盘早破导致羊水外流,胎膜与宫颈壁分离使血管损伤,羊水有可能从经宫颈粘膜静脉、胎盘附着处的静脉窦进入母体血循环,如果此时有较强的不规律的宫缩,羊水很快进入破裂的血管内,引起机体的变态反应和凝血机制异常而引起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羊水栓塞。

2、 异常子宫血管开放:疤痕子宫产时发生子宫破裂。因为这种破裂也会有一些血管异常的情况,如果羊水破了,就会出现这些羊水到血管里来,产生羊水栓塞可能。

3、 一些急产和多产产妇,分娩时宫腔压力变化大。多产的孕妇生得比较多、比较快,产道的损伤也较大,特别是子宫下段和宫颈裂伤。一旦裂伤,血管道开放,羊水压力比较容易进入母体血管系统;如在引产的过程中不恰当使用催产素,有过强过频的宫缩,此时由于宫腔压力太大,血管破裂后也更容易产生羊水栓塞情况。

如何避免羊水栓塞?

李映桃主任医师告诉我们,顺产或剖宫产都有可能发生羊水栓塞,难以预料也难以预测。为尽量避免或减少生产风险,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控制生产节奏,模拟生理,减少干预,产妇需要配合医生,别让孩子生得太快,防止裂伤。首先,可以采取理疗热敷,给产妇按摩,通过这种方法来减轻分娩的痛疼。其次,选择一些自由体位,因为有些孕妇会觉得传统体位比较累,更倾向采用自由体位。另外,生产过程中,根据评估也可以适当播放音乐,使孕妇心情放松。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尽量避免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计划生育,避免多次妊娠多次分娩。产程中合理使用催产素,模拟生理产程,严密观察产程。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映桃
擅长疾病:
主持成功抢救羊水栓塞、子痫、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妊娠合并重症肝炎、妊娠合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妊...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栓塞预防 羊水栓塞原因 羊水栓塞

小儿过敏性鼻炎与何有关 长期不愈引发四危害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时期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病,并且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发病率在逐渐提高,不仅可导致哮喘的患病率增加,而且与鼻……详细>>

新生儿急性肾功能衰竭有何原因 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在出生前、出生时及出生后所存在的各种致病因素,均可引起其患上急性肾功能衰竭这种疾病,而在临床上,按新生儿肾损伤性质及部位不同,可将……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防治方法汇总

哮喘-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简称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详细>>

手足口病要早点防治 这些方法你可知道?

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非常强,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尽量保持室内经常通风,并且要注意室内的清洁……详细>>

儿童也会患上糖尿病 防治糖尿病家长要做好6件事

儿童糖尿病主要是不良饮食方式造成的,因此父母要纠正孩子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尽量控制糖及脂肪的摄入量,并且要维持健康的体重,儿童身体肥胖更易……详细>>

  • 赵少飞

  • 梁润彩

  • 巫朝霞

  • 刘国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