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孩子为何老做噩梦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2017-08-07 10:11:1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孩子几乎都有过做噩梦的经历,这是正常的,但如果宝宝一段时间频繁地做噩梦,不但影响孩子的睡眠,更反映出孩子心理有严重的不平衡。

孩子做噩梦的原因

1、心理因素

睡前过度紧张、过度兴奋、例如孩子初次离开父母在陌生环境中睡眠、各种内心冲突和焦虑情绪均可诱发本症。睡前听讲恐怖故事、看恐怖影视也是诱因之一。

2、吃辛辣食物

一项研究显示,晚睡前吃辛辣食物和不吃辛辣食物的两组被试者的睡眠情况相比,吃辛辣食物休息时,醒来的次数更多,睡眠质量更差。这说明辛辣食物能提高体温,从而扰乱睡眠。

3、食物的脂肪含量

有人研究发现白天吃高脂肪食物越多,睡眠质量越差。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可能对梦有消极影响,容易让人做噩梦。

噩梦与夜惊症的区别

夜惊多出现在前半夜半梦半醒期间,或者是没有快速眼动的深度睡眠阶段。夜惊的孩子可能表现得精神混乱,难以被唤醒和平复其情绪,但是他很快又会继续睡去,第二天醒来对前一晚上的事情几乎没有印象,甚至可能全然不知前一晚曾经发生过什么。

噩梦大多出现在后半夜,此时人基本是处于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做噩梦的孩子可能会因梦中的场景而受到惊吓、哭泣,但是一般不会导致精神混乱,父母也能对其进行安抚。不过,孩子可能会因为害怕而迟迟不肯接着入睡,而且第二天起来对昨晚噩梦中的场景历历在目。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1、采取适当措施让孩子有睡眠安全感

采用合适的方法使孩子在夜晚感觉到情感上有保障。如果孩子因有做噩梦的可能性而害怕入睡,结果就会出现对身体和情感都没什么好处的失眠。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让卧室的门半开着,或者亮着灯,或者让收音机小声一响着,让孩子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如果孩子从噩梦中惊醒,感到特别心烦意乱,那一夜只有让你和孩子一起睡。

2、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愉快的生活环境

儿童的噩梦往往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麻烦问题或是事件。时常做噩梦的孩子需要关怀。应该杜绝用恐吓的方式教育孩子。顽皮、好动的孩子不需要用妖魔来管教他。然后与孩子一起将噩梦赶出梦境,告诉孩子,梦里面的怪物,可以用画画把它们赶出来,然后鼓励孩子把它装进一个小纸袋,象征捉住怪物。找个孩子心情愉快的日子,让将小纸袋烧掉,然后掩埋,让画的怪物永远消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怎样看待孩子的噩梦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很多小孩都会做噩梦,而且孩子的噩梦似乎比成人多。即便他们生活中看似没有特别重大的伤害事件或者意外发生,噩梦也常常如影随形。我们应该怎样看……详细>>

盘点孩子做噩梦的原因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所有的孩子,晚上或夜里在自己的床上,都偶尔会心生恐惧和做噩梦。那么孩子做噩梦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做噩梦怎么办 抚摸宝宝而不是叫醒

很多刚满月的宝宝睡觉不踏实,甚至有的出现做噩梦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有很多种原因。详细>>

刚满月的婴儿会做噩梦因为缺钙?

很多刚满月的宝宝睡觉不踏实,甚至有的出现做噩梦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有很多种原因。如果宝宝缺钙,睡觉时一有动静,就很容易醒。详细>>

宝宝做噩梦,这是怎么了?

有人认为,做梦多会影响大脑的充分休息,因而梦多不利于人的健康。但是,联邦德国脑神经学专家科思·胡贝尔教授的研究成果表明,做梦是对大脑有益……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