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鼻窦炎发生 家长要知四个诱发因素

2017-08-11 07:08:4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鼻窦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表现为鼻堵、流脓涕、头痛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区别,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后仍不缓解,而且黄脓涕不断,需考虑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儿童容易患上鼻窦炎?

儿童鼻窦炎的原因

第一,儿童的免疫功能不够健全。与成人不同,儿童处于发育期,身体的各个器官还不够健全,抵抗外界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以及耐受非致病抗原的能力都比较弱,这一时期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如鼻窦炎、肺炎等。

第二,儿童鼻腔结构发育尚未成熟。儿童鼻腔和鼻窦结构与成年人差异很大。新生儿额窦尚未发育,出生后逐渐由前筛窦气房向前发育进入前颅底形成;上颌窦、窦气房,到四岁时发育筛迷路,即多个不规则的筛窦气房。各鼻窦口较为窄小,稍有感染即可堵塞窦口,引发鼻窦炎。

第三,呼吸道过敏。呼吸道过敏可以是全年性或季节性,可以引起过敏性鼻炎,慢慢迁延成为慢性鼻窦炎。

第四,胃食道返流。有部分小儿由于夜间睡眠过程中胃和食道入口松弛,大量酸性胃液流入咽喉和鼻后部,腐蚀黏膜,引起小儿慢性鼻炎。

儿童鼻窦炎的危害

易引起高热惊厥。临床上发现,很多高热惊厥的孩子很多都有鼻窦炎和腺样体肥大。这可能是因为患鼻窦炎和腺样体肥大的孩子容易感冒发烧,特别是急性鼻窦炎,一般都是39℃以上的高热,所以容易引起高热惊厥。

可引发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使正处于学习语言阶段的婴幼儿丧失学习语言的能力。所以家长要注意,当孩子感冒后,出现耳朵疼、耳朵闷或者耳朵响的时候,一定要想到孩子得的是鼻窦炎伴有中耳炎。

慢性鼻窦炎的患者大多病程冗长,患者经常流脓涕、头痛、记忆力减退,给儿童的学习带来诸多不便和影响。脓液向周围扩散,可导致周围组织的感染,甚至可引起失明、脑膜炎、脑脓肿等严重后果,但随着抗菌素的广泛应用,这种严重后果的并发症已经极为少见。

治疗儿童鼻窦炎的2款偏方

偏方一:

苍耳子,辛夷,白芷,薄荷,茶叶子。用法:将上述药物一同放入茶杯中,用热水冲煮,再加盖闷跑20分钟,代替茶饮。每天一次,可时常饮用。连服一到半个月便可痊愈。可治疗鼻炎、鼻窦炎等鼻病。

偏方二:

找老丝瓜藤数米,晒于,切成细段,再放在瓦上焙至半焦,然后在面板上,研成碎面,装入瓶中备用。使用时,把鼻腔中的鼻涕清干净,用干净棉球擦一遍鼻腔,再用细塑料管,让家人帮助把丝瓜藤粉吹入鼻腔,再用干棉球塞住鼻孔。此法最好在晚上临睡前应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感冒易引起儿童鼻窦炎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治……详细>>

儿童鼻窦炎怎么形成的 避免鼻窦炎怎么办

如果儿童早早患上鼻窦炎,很可能呼吸不畅,由此带来面容和智力的改变。据相关统计,看似健康的儿童,鼻窦x线照片发现有约50%有鼻窦病变,其中……详细>>

儿童鼻窦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儿童鼻窦炎

导致儿童鼻窦炎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主要是儿童感冒、鼻炎处理不当,就会恶化成儿童鼻窦炎,落下病根给孩子带来麻烦。那么,该如何预防儿童鼻窦炎呢……详细>>

儿童鼻窦炎你分清了吗 选择饮食治疗鼻窦炎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家有儿女的父母们可知道?鼻窦炎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哪些食疗方?详细>>

孩子儿童鼻窦炎原因是什么 鼻窦炎有什么危害

经常鼻塞、流涕的儿童有可能患了鼻窦炎。由于平时忙于学习,很多孩子没有时间进行系统治疗。眼下正值暑假,希望家长带孩子及时就诊。 下面我们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