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婴儿上火后易引发的疾病

2017-08-07 14:55:37      

1、上呼吸道感染——宝宝上火咽喉干燥,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入侵。

【防治办法】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多到户外活动。不要滥用抗生素,让宝宝休息好,多喝白开水,饮食以素淡流质为宜。

2、鼻出血——气候干燥、寒冷时,宝宝上火后引起鼻黏膜干燥,会导致黏膜下小血管破裂而流鼻血。

【防治办法】经常给宝宝剪指甲,及时给宝宝纠正抠鼻孔的坏习惯。室内可放一盆水或使用加湿器,防止室内空气过于干燥。每天用芝麻油涂抹宝宝鼻腔前庭部位,可防止鼻腔黏膜干燥。

3、口角炎——俗称“烂嘴角”,多因维生素B2和锌缺乏引起,如果伴有细菌或真菌感染时更易出现嘴角干裂、糜烂,疼痛。

【防治办法】给宝宝涂婴儿唇膏保持湿润,告诉宝宝尽量不要用舌头去舔口唇,更不能用脏手搔抓。让宝宝多吃些富含B族维生素和锌的食物。

4、鹅口疮——这是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常见婴幼儿口腔病,患者口唇舌及颊黏膜有大小不等的疱疹,周围有红晕,破溃后形成溃疡,有黄白色纤维素分泌物覆盖。

【防治办法】平时重视宝宝口腔卫生。患儿可用2%~5%碳酸氢钠液、2%硼砂溶液清洗口腔,每日3次,或用西瓜霜或锡类散喷患处。

5、百日咳——宝宝上火咽喉干痛,呼吸道黏膜易受百日咳杆菌的入侵而发病。

【防治办法】及时接种“白百破”疫苗。不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或病儿家串门。一旦得了百日咳要及早看医生,并进行隔离治疗。

6、急性中耳炎——宝宝上火或感冒后,鼻涕增多,咽喉部有炎症时,鼻咽部的细菌或病毒容易通过咽鼓管侵犯中耳,引起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防治办法】洗头或淋浴时不要让水进入耳内,鼻涕增多时应压住一侧鼻孔轻轻擤,然后换另外一侧。得了急性中耳炎,切忌给宝宝乱用滴耳药,应到医院请耳鼻喉科医生治疗。

7、急性喉炎——宝宝喉腔狭小,声门下软骨柔软疏松,黏膜内血管和淋巴管丰富,一旦上火,咽喉出现炎症时易发生喉头痉挛性水肿,进而导致喉梗阻,如不及时抢救,会因窒息而死。

【防治办法】宝宝患感冒要及时治疗,以免引发急性喉炎。发现宝宝声音嘶哑时,切勿掉以轻心,应及早上医院看耳鼻喉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后易引发的7种疾病 该怎么办

小儿脾胃功能还不健全,而生长发育很快,需要的营养物质较多,如果饮食不合理、体内的水分流失过多,就易引起“上火”,我们来看看宝宝上火易引发……详细>>

宝宝上火后易引发7种疾病 多吃瓜果蔬菜

很多的小宝宝,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特别的容易上火,而且每次上火还会引发其他疾病的来袭,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上火后易引发哪些疾病?详细>>

宝宝春季上火易引发三种疾病 赶紧为宝宝来降火

在这个多风、冷热不均的春季。对脏腑和肌肤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小宝宝来说,如果妈妈照看不周,就很容易引起宝宝春季“上火”。宝宝春……详细>>

宝宝上火易引发4种疾病 如何给宝宝降火

宝宝上火后容易引起很多疾病的,家长们要注意孩子的,不然会有更大的后果,下面看看,宝宝上火,会引起哪些疾病?详细>>

婴儿奶粉上火怎么办

宝宝上火,一般表现为大便减少,或者次数减少,而且大便变硬,甚至便秘。其中的原因有很多。许多家长都概括的认为,由于奶粉是烘干的,宝宝吃了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