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身材矮小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脑积水支气管哮喘慢性腹泻内分泌疾病

这样运动促进宝宝长高 影响宝宝身高有三个因素

2017-08-27 06:39:40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因素与宝宝身高密切联系?身高不高的父母担心遗传应该孩子的个子从而影响到他们一生,专家提出了3个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解答父母心中的疑虑。

合适运动促进宝宝长高

有句话说的是“腿长的人身材高”。有了高营养,还要加上合适的运动,才能让宝宝将来长得秀美、挺拔。不同的运动对人身高的发育影响也是不同的,选择一些合适的运动才可以让宝宝的身材向着满意的方向发展。

这些合适的运动应该属于轻松活泼、自由伸展和开放性的项目,比如游泳、舞蹈、羽毛球、乒乓球、单杠等。而举重、举哑铃、拉力器、摔跤、长距离跑步等负重、收缩或压缩性的运动,一般而言是不适合宝宝长高的。

宝宝身高受哪些因素影响

1、遗传因素

遗传具有影响身高的绝对权利。虽然人类至今还不明白遗传的秘密,但在身高这一点上,遗传具有“绝对权利”。孩子的家族遗传史是影响他成年身高要素中的NO.1。看一看父母的身高、体型,评估一下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大概就能够知道他成年后的身高了。

2、饮食营养

营养的重要性勿庸质疑,如果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得不到全面均衡的营养供给,换句话说,如果他的食物摄取不是健康的、全面的,那他就不会得到正常的生长发育。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很困难,因为父母们们不可能像一个营养师那样为孩子制定标准的营养食谱,但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在为孩子提供的食物上,至少应该是健康的。

从营养角度考虑,饮食营养应在胎儿时期就得到重视。即在妊娠期就注意增加母体的营养,使胎儿在母体中获取良好的营养,为日后健康成长打下基础。婴儿出生后,尽量做到三至六个月的母乳喂养,以后在不同的生长期,都应供应足够、合理的营养食品。进入儿童时期,应重视的是平衡膳食。就是要荤素搭配,包括动植物蛋白质搭配、动植物脂肪搭配、精粮与粗粮搭配,使之能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须的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此外,还要注意摄取特殊的营养素,即高密度不饱和脂肪酸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它是生长发育的必须物质。这种物质主要来自鱼类食物。

3、睡眠

睡眠也是孩子长高的又一重要因素。俗话说“人在睡中长”是有其道理的。一方面,睡觉可使大脑神经、肌肉等得以松弛,解除肌体疲劳;另一方面,孩子睡着后,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旺盛,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近几年来,大量的调查研究已经证实:个子矮的少儿所分泌的生长素量远较正常儿少,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是由于夜间睡眠不足所致。孩子从儿童时期到青春前期,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有鉴于此,少儿不要熬夜。

有助宝宝身高的饮食

奶制品:奶类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理想食品,牛奶中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钙等,而且可被人体消化吸收率最高。

大豆和豆制品:大豆是目前蛋白质含量最高、质量最好的天然食品。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而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8种必需氨基酸,大豆除甲硫氨酸较少外,其余均较丰富。同时又含钙丰富。其中豆腐是豆制品中含钙较高的。黑豆又是大豆中含优质蛋白质最高的。

虾皮:虾皮中含钙量极为丰富。

牛肉: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其中酱牛肉含蛋白质最高。

鱼肉:鱼肉中含球蛋白、白蛋白及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维生素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碳酸饮料影响宝宝身高 有助宝宝长高的食谱

不利长高食品主要是营养少,但却能增加宝宝的饱腹感,影响宝宝对其他食品的摄入,有些还消耗体内钙质,最终导致营养不良。详细>>

影响宝宝身高这因素最关键 不妨试试长高运动法

宝宝的身高一直是爸爸妈妈们很关注的问题,宝宝将来到底有多高?影响宝宝身高一些因素是什么?详细>>

两岁宝宝身高受什么因素影响?

宝宝怎样增高?两岁宝宝身高受什么因素影响?为什么孩子个子矮小?这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说营养缺乏、遗传、生长环境、疾病都是可以造成孩子个子……详细>>

6因素影响两岁宝宝身高

是什么因素影响两岁宝宝身高呢?幼儿的身高不仅和日常饮食有关系,和生活习惯,甚至是心理因素都会有关哦。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下面就来看看是哪些……详细>>

10大因素直接影响宝宝身高

让自己的宝宝长得高,是所有爸爸妈妈一直追求的事。知道吗?这10个因素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身高,可要注意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