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厌食为何会发生 家长要找出这四个诱因

2017-08-19 08:17:4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厌食症又称消化功能紊乱,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严重的还会出现异食癖,所以小孩在初期出现厌食症,父母也不可忽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为什么会厌食?

小儿厌食常见的病因

不良的饮食习惯:不能按时定量进餐,长时间饥一顿饱一顿,打乱了胃肠道的规律,导致消化液的减少,无饥饿感。相反,两次餐间吃太多零食,使胃永远保持一个半充盈状态,定点吃饭时的愿望就会降低,从而没有食欲。

因家长的饮食偏嗜影响孩子,造成孩子偏食: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家长的暗示,对某些食物出现异常的偏嗜,造成营养的不均衡,长时间则会造成营养不良,引起厌食。

环境改变:进食和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环境变化、家庭的变故,或初次远离父母等,使孩子的饮食习惯不能得到很快的适应,造成孩子食欲大减。如果不能尽快调整,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厌食。

心理因素:家长盲目攀比儿童的进食量,吃饭时强调或规定孩子吃多少,时间长了,使孩子产生厌恶情绪。或习惯在吃饭时教训孩子,孩子吃饭的时就会精神紧张、情绪低落,导致食欲下降,造成厌食。

厌食症的症状

(1)乳食壅滞:有伤乳伤食的历史。伤乳儿呕吐乳片且口中有酸味,脘腹胀满,大便非常的酸臭,舌质呈现红色、苔白腻,脉弦滑。伤食儿呕吐酸腐食物残渣,腹痛拒按,大便非常的臭秽,舌苔白腻,脉弦滑,指纹多有紫滞。

(2)痰湿滋生:形体消瘦或虚胖,不思饮食,呕吐痰涎,大便稀,面无光泽而苍白,舌苔白腻,脉濡滑,指纹淡红。

(3)虫积伤脾:面色苍黄,肌肉消瘦,精神不安,不欲饮食,嗜食异物,睡眠时磨牙,腹痛腹胀,大便不调,巩膜上有蓝斑,面有白斑,唇口生白点等。

(4)脾胃虚弱:精神疲惫,且全身乏力,不想乳食,或者拒食,伴形体消瘦,面色苍白,大便溏薄或夹有乳食残渣,舌质淡、苔白,脉细弱等状。

小儿厌食的饮食调理

一是控制孩子对甜食的摄入。甜食摄入过多,不仅让孩子摄入过多的热量(卡路里),也会因体内过多的糖分,抑制大脑的摄食中枢,使孩子没有饥饿感,影响食欲,没有胃口吃饭。

二是限制两餐之间的进食量。要严格限制孩子两餐之间的进食量,尤其是零食的量;应培养孩子自己进餐的好习惯,养成定时、定点进餐;进餐时集中注意力,不要让孩子干其他的事情,应将进餐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并营造快乐进餐的氛围,家长坚决不要在饭桌上批评、教育孩子。

三是及时补充b族维生素和锌。锌对人体舌部的味蕾发挥作用密切相关,应鼓励孩子多食富含b族维生素和锌的食物,如西红柿、豆类、肉类、动物肝脏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症状 小儿厌食原因 小儿厌食

四种因素诱发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孩子发生厌食,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是采取哄的方式,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食更严重。其实孩子厌食家长一定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斗智周旋,……详细>>

为何宝宝会厌食 九大因素家长要找出

宝宝不好好吃饭是好多家长遇到过的情况,也让妈妈们特别苦恼,它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发育,还会出现各种疾病,我们要预防这类事情的发生。 详细>>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这些疾病会诱发小儿厌食 厌食宝宝怎么吃

小儿厌食症的出现对于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当前来看较多的孩子受到了此病的危害,而很多的家长朋友对于诱发小儿厌食症出现的原因并不……详细>>

小儿厌食要知其原因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小儿胃口差,还偏食,身高体重比别人低,平时感觉没有力气,多吃后常常便溏,带不消化食物。下面我们首先来了解下,小儿厌食的原因。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