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遗尿症影响孩子智力吗 三个偏方可治疗遗尿症

2017-08-19 08:23:1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孩子有不少尿床的,家长都认为这样的事情是很正常的,可是如果小孩子过了四岁还发生这样的情况,就是遗尿的问题了,治疗此病有很多的方法,不过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遗尿症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小儿遗尿症的原因

 遗传因素。研究显示,如果父母双方幼年时均有遗尿,子女发病率约为77%;如果父母双方有一人幼年时遗尿,子女发病率约为44%;如果父母双方幼年时均无遗尿者,子女发病率约只有15%。功能性膀胱容量减少。用膀胱内压测量方法研究遗尿儿童,发现膀胱容量比预计的要少30%,同时膀胱的容量均不同程度地小于正常,平均小于正常的50%。

 心理因素,亲人突然死伤、父母吵闹离异、母子长期隔离或恐惧受惊,均可导致宝宝遗尿。另外,有些宝宝在幼年时没有养成控制排尿的习惯,一旦尿床便遭责骂,精神总处于紧张状态中,使遗尿症经久不愈。提醒一点,心理因素不但可使已有控制能力的儿童重新出现遗尿,还可使少数患儿逐渐形成习惯,甚至持续至成年。 睡眠过深,遗尿的宝宝夜间睡眠都较深,不易被唤醒。即使被唤醒之后,也迷迷糊糊的,因此夜间唤醒宝宝排尿,相对比较困难。原因在于睡眠过深,不能接受来自于膀胱的尿意觉醒,使之发生反射性排尿,形成遗尿。

 排尿训练不当,夜里训练过多,如夜里要叫醒宝宝3-4次,甚至4—5次,结果使膀胱未得到扩张,不能产生明显的尿意;夜里训练过少,如给宝宝使用“尿不湿”,不管不闻;训练过早,如在宝宝几个月时就开始进行训练,由于认知和语言理解能力尚不成熟,不能承受复杂的排尿训练,反因排尿紊乱而尿床;强迫训练,如夜里把宝宝叫醒排尿,不管宝宝如何挣扎、哭闹,只要不排尿就不允许离开便盆。这样,使宝宝对排尿产生恐惧、紧张心理。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专家认为,儿童遗尿主要是由于垂体后叶分泌抗利尿激素功能尚未成熟,夜间不能分泌足够的抗利尿激素控制排尿,并与神经内分泌系统整体发育不完全有关。

小儿遗尿的危害有哪些

孩子智力受到影响: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烦燥易怒、多梦咬牙、睡觉乱蹬乱翻、注意力不集中、好动或不能久坐、精神萎糜等,直接影响大脑神经系统的功能及其发育,致使孩子的智商下降,从而导致孩子学习和生活上受到很大的影响。

免疫下降:免疫系统易感冒发烧,易患各种传染病,直接危害机体。孩子患有遗尿症长期下去很容易生病,抵抗力很差,对孩子的发育不好。

健康受到影响:遗尿症患儿常伴有挑食、厌食、面黄肌瘦或虚胖、乏力,直接影响机体的营供应及吸收。患有遗尿症的孩子很挑食,可能会导致孩子的生长发育延缓。

三个偏方可治疗遗尿症

1、处方:党参、黄芪、覆盆子、金樱子、何首乌、淮山、益智仁、白芍、炙甘草。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

2、处方:白胡椒5~7粒,鸡蛋1个。

用法:将鸡蛋大的一头轻轻敲破1个小孔,放入白胡椒,然后将破蛋壳片堵住小孔蒸熟。5岁以下每晚吃1个,5岁以上每晚吃2个,一般连吃5~7晚。

3、处方:硫黄3克,淮山6克,鸡蛋1个。

用法:先将硫磺及淮山研末过筛,把鸡蛋打一小孔,将硫黄和淮山粉放入鸡蛋内拌匀,用厚湿纸或黄泥包好放入火堆里煨熟后去壳,1次服完,每日1次(药量可根据年龄大小加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遗尿症偏方治疗 遗尿症危害 遗尿症

遗尿症的治疗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没有明显……详细>>

孩子为何会得遗尿症 遗尿症患儿怎么防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那么到底……详细>>

孩子遗尿症别忽视 合理治疗是关键

尿床是一种常常会发生于儿童当中的事情,它其实也是一种疾病,我们要对遗尿症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在孩子出现了尿床的情况后,不要责备孩子,而是帮……详细>>

儿童遗尿症是什么原因 调整饮食治疗遗尿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学的发展、家长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孩子尿床到底是怎么回事儿。这说明:有关儿童遗尿症的医学常识仍不够普及。……详细>>

儿童遗尿症的饮食宜忌 哪些措施能预防遗尿症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5岁以上的孩子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儿童遗尿症怎么治疗呢?在饮食上有哪些宜忌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