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宝宝体质过敏有哪些表现 发现过敏征兆早预防

2017-09-03 03:56:51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宝宝来说,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过敏对于患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严重的,在发现宝宝有过敏的情况后,一定要重视。

宝宝过敏体质的表现

1、皮肤

皮肤上的过敏表现通常在孩子出生后不久就出现了,主要是湿疹和脂溢性皮炎。

2、消化系统

消化系统的过敏症状一般为:孩子出生以后经常放屁,并且声音响亮,还经常打嗝。有些孩子还会出现生理性腹泻,一天大便6-7次,为稀便,主要原因是乳糖不耐受或者对动物蛋白过敏。添加辅食以后,孩子的这些症状就会明显改善。

3、黏膜

眼睛:眼睛黏膜的过敏主要表现为过敏性结膜炎,孩子一般在1到3个月的时候,就会出现揉眼睛或者用额头在大人的身上或衣服上蹭的习惯,而且还经常是眼泪汪汪的,一出门或者一刮风就会流眼泪,严重的话还会造成鼻泪管堵塞。

鼻子:鼻黏膜的过敏,主要表现是揉鼻子、抠鼻子、打喷嚏、流清鼻涕或者鼻塞。6个月以前的孩子因为鼻子堵塞,吃奶的时候常哭闹,晚上睡觉爱翻滚。请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个症状很容易和缺钙相混淆,但补钙没有效果。如果孩子反复不好,合并感染,就会出现鼻窦炎和腺样体肥大,此时孩子会睡觉咬牙、说梦话、流口水甚至打呼噜,早上起来有口臭,但喝水或者刷牙以后就会消失。

气管:支气管哮喘,主要表现是反复?作的咳嗽和喘息,喘息的声音就像猫喘气,有“嘶嘶”的声音;容易反复患气管炎、肺炎,或者出现慢性咳嗽,特别是运动以后或者吃巧克力以后咳嗽。

4、心脏

过敏性心肌损害,最初的表现是孩子不爱睡觉,入睡困难,晚上睡觉的时候容易出汗,特别是刚入睡的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之后的表现是孩子不爱走路,经常要人抱,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精力充沛,而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就耍赖,没有精神。1-2岁的孩子会出现频繁地咬人或者其它攻击行为,2乣5岁的孩子会出现口吃,8岁以上的孩子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多动、马虎和驼背现象等。

宝宝过敏体质应如何改善

1、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

过敏体质的宝宝最好还是坚持母乳喂养,而且尽量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至少应坚持到出生6个月之后。因为母乳中含有婴儿足够的营养成份,同时也含有多种对过敏有制约作用的免疫球蛋白及抗体,对防止过敏很有好处。无论是过敏体质的宝宝,还是有家族食物过敏病史的宝宝,等到身体免疫系统发育再成熟一些再添加辅食,尽量推迟到6~8个月时再添加,而蛋和鱼则要在出生满18个月以后再添加。

2、增加宝宝户外运动量

对于拥有先天性过敏体质的宝宝,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体质会发生改变,免疫系统也逐渐成熟,大部分过敏症状都会有所改善。每天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加宝宝肾上腺的分泌,激活宝宝的免疫细胞,提高免疫力,令宝宝尽早改变易过敏的体质。在各项运动项目中,则又以规律而渐进的运动种类为上选,例如跑步、做操、打球等。当然,如果能让宝宝利用运动时晒晒太阳是最好不过了,因为缺乏太阳照射的宝宝,不但比较怕冷,情绪也容易不稳定,这对改善过敏体质十分不利。

3、将宝宝卧室打扫得干干净净

居家环境的改善是过敏疾病治疗和预防最重要的一环。控制环境的湿度,减少卧室的尘埃和避免接触刺激物,是预防过敏的有效手段。常见的过敏原包括:尘螨、霉菌和蟑螂。尘螨是一种显微镜下才看得见的微生物,大约0.2厘米~0.5厘米,以人或动物脱落的皮肤、毛发为主食,喜欢生长在温暖潮湿的地方。针对尘螨的生活特性,可采用相应的措施来减少。

4、睡眠好才是强壮基础

科学家发现,睡眠时人体内会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可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或病毒消灭。也就是说良好的睡眠与人体免疫力密切相关。

过敏体质日常注意事项

1、减少家中的植物装饰。盆栽植物中潮湿的土壤是理想的霉菌繁殖地,易导致孩子真菌过敏。

2、保持室内干燥通风,不要使用厚窗帘。

3、不要让屋内充满烟雾。家长或客人不在室内吸烟,避免带孩子到吸烟的公共场所。

4、定期清洁空调过滤网。

5、消除室内尘螨,可每周用55℃以上的热水洗涤床上用品,并在阳光下晒干,使用高支棉被套。

6、对于比较大的宝宝,饮食应清淡而营养丰富,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要少吃牛奶、鸡蛋、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不吃或少吃油腻食物、甜食品或甜饮料,如果知道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一定要坚决远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过敏体质是什么 宝宝过敏体质的测定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宝宝当中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一般过敏性体质的宝宝最容易出现,引起过敏的原因也特别多,我们要对自己的宝宝是不……详细>>

宝宝过敏体质常见于四因素 如何护理过敏体质的宝宝

对于过敏性体质,你了解多少呢?如果说宝宝是过敏性体质,宝宝过敏体质是怎么回事?如何护理过敏体质宝宝?详细>>

宝宝是过敏体质 几个护理要点家长要提前知晓

宝宝过敏体质需要远离过敏原,并且要注意皮肤的护理,减少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同时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炼,能够增强孩子身体的免疫功能,并且……详细>>

宝宝药物过敏怎么办?过敏体质宝宝日常注意

宝宝本来就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但是对药物过敏的宝宝就显得更加需要保护,妈妈们在护理过敏宝宝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事项呢?详细>>

过敏体质宝宝的喂养原则

宝宝过敏体质怎么办?孩子如果是过敏性体质就要特别注意日常的喂养,无论是即将开始添加辅食的还是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都需要特别注意哦。今天,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