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秋季来了 当心宝宝五种过敏性疾病

2017-08-30 10:04:3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一个气温变化比较大的季节,而且也是一个容易出现疾病的时期,特别是对于过敏的宝宝,我们一定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防止出现各种过敏性的疾病。

宝宝秋季过敏的原因

1、宝宝吸收了太多的汽车尾气。汽车尾气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为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及固体颗粒物,这些废气对宝宝的呼吸道造成很大的刺激,这些因素很有可能会直接诱发宝宝过敏。

2、不好的家庭卫生引发的。家里所用的地毯、床垫、沙发等含有大量的纤维,不但容易滋生螨虫,而且能直接刺激宝宝的呼吸道。螨虫对宝宝所构成的危害是十分大的,会影响到宝宝的的健康,因此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家里的坏境。像宝宝的床上用品、家庭的家居用品要经常换洗,在太阳好的时候,要经常拿出去晒晒。

3、家族遗传过敏体质。过敏体质是儿童过敏的重要原因,而过敏体质与家族过敏史有很大联系。根据遗传学规律,父母一方有过敏史,子女过敏基因被激发的可能性将提高25%。数据显示,如果父母一方曾有过敏史,则子女的过敏几率达40%左右,而如果父母双方都是过敏性疾病患者,则子女成为“过敏儿”的几率高达60%—80%。因而专家建议,过敏体质的男女尽量避免通婚。然而,并不是零过敏史的孩子就不会过敏,低过敏儿的过敏率也高达15%左右。因此,所有的儿童都应该做好预防过敏的措施。

4、有毛宠物引发的。日本医学人员的一项调查表明,如果1岁以下的宝宝生活在饲养猫和兔子等动物的家庭,宝宝会明显的增加患过敏性皮炎的几率。因为动物的排泄物和皮屑非常容易引起宝宝皮肤过敏。

5、潮湿霉变易过敏。霉菌也是引起宝宝皮肤过敏的主要原因之一。霉菌一般都生长在一般都生长在地下室和浴室这些潮湿的环境中,建议妈妈们最好少让让宝宝接近这些地方,而且浴室也要定期更换滤网和使用空气过滤器。

6、不佳的生活习惯。不好的生活习惯也是过敏的诱因之一,很多人认为长时间呆在干净整洁的室内就会降低儿童的过敏率。其实不然,呆在室内缺少锻炼,就没有好的体质,体质不好发病率也更高。因此,好的生活习惯例如户外运动、体育锻炼等(可以多接触阳光、水、空气的运动)对孩子很重要。

秋季比较常见的几种过敏疾病

1、荨麻疹

多数荨麻疹都是秋季常见的皮肤过敏疾病。有的人是因为吃了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引起荨麻疹的,有的是由螨虫等过敏原引起的。也有的患者是因为受到了寒冷刺激或因运动、激动而发病的,如有的人在秋天里碰到凉水也容易发作荨麻疹。

2、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一般是发生在暴露的皮肤上,如面部、四肢。表现为出现红色斑丘疹,感觉到瘙痒,严重的会出现眼睑水肿、眼结膜红肿、流鼻涕等,而且可以检测到过敏原,一般是螨虫、花粉、霉菌等。在秋天里要预防这一疾病,最好是远离过敏原。进入秋季,孩子往往更容易出现皮肤过敏。

3、过敏性咳嗽

秋天还是慢性咳嗽的高发季节,慢性咳嗽一般是指咳嗽持续3-8周以上。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过敏是重要原因之一。

4、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分两种,一种是常年性的,另一种是季节性的,一般都在每年的春秋发病。一般来说,秋季好发的季节性鼻炎发病很突然,患者会表现为打喷嚏甚至是一打就是三四个,而且还会流清鼻涕,鼻子发痒,有的还会嗅觉减退,而患者的症状并不典型。孩子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比较多,有的孩子甚至会连续打十几个喷嚏。

5、过敏性哮喘

秋季也是哮喘发病比较多的季节。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6%到10%的哮喘患者会表现为单纯地咳嗽,因此很容易被患者忽略。患者如果老是咳嗽,而且用止咳药、消炎药也不能缓解,甚至用气管镜、CT也查不出病因,就该考虑是否是咳嗽变异型哮喘了。

宝宝过敏怎么办

1、带孩子看一次过敏专科(有的医院是变态反应科或哮喘专科):专科医生的检查对明确诊断是很有意义的,家长要注意的是选择就诊的时机:

3、不要频繁更换医生:请给孩子选择一个相对固定的医生,将你孩子的发病记录给医生看,让他尽可能地熟悉孩子的情况,包括遗传和家庭的情况,从而尽可能的准确诊断,治疗上也会有更长远的考虑。

4、避免接触过敏原:过敏性疾病主要是由“外在过敏原和内在过敏体质”两方面的原因引起的。因此,中医认治疗关键是: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尽量查明儿童对哪些物质过敏,让孩子避免或减少与该物质接触。同时,避免接触花粉、粉尘、浓烈的香水等其他可能诱发或加重过敏症状的因素。因此春季带孩子外出时,一定要回避草木、花丛等地点。由于过敏原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种类繁多,多数患儿是对多种物质过敏,单靠躲避过敏原往往防不胜防,所以一旦孩子过敏发作,还是有必要服用抗过敏药物的。不过抗过敏药物应尽量短期使用,症状控制后,逐步停药,并迅速转向体质调理。

5、注意饮食和营养:已明确过敏的食物要回避,其他食物不要过分忌口,以保证均衡营养,不必追求所谓功能性食品,可以常规补充维生素制剂,主要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A。

6、循序渐进地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耐寒锻炼:如果曾因运动加重或诱发症状的,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相应药物控制症状后进行锻炼,游泳是很好的运动,但要避免到充斥氯气的室内游泳馆活动。

7、尽量避免野外活动,如果要到户外锻炼,最好选择早晨或者雨后空气比较好的时候。有研究表明,在郊区,下午五六点钟空气中花粉比较活跃,因此,这个时段最好不要在郊外游玩。

8、不要自行乱用药(保健品):目前的医药广告非常混乱,各种假药、伪药、劣药充斥市面,选择不当会给孩子健康带来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秋季过敏怎么办 针对性预防是关键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秋季的时候周围空气水分很少,这也是导致好多宝宝出现过敏的重要原因,在这样的季节里面,我们要重视对宝宝的照顾……详细>>

宝宝过敏性疾病有哪些 注意宝宝的日常调养

过敏是一种慢性疾病,过敏症状的出现有点像“进行曲”,某个阶段某种过敏症出现的机会高。在新生儿早期,以食物过敏及湿疹为主,但到了二三岁时,……详细>>

宝宝秋季容易过敏 应该如何应对

过敏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在秋季的时候,过敏的情况更加多,对于宝宝过敏的情况,我们要更加重视,要在秋季积极的应对。详细>>

儿童积极预防秋季过敏症?4种过敏疾病最常见!

秋季天气干燥,空气中悬浮的尘螨、花粉等都会成为过敏原,从而诱发打喷嚏、皮肤瘙痒和红疹等。尤其是孩子自我防范意识差,皮肤娇嫩、抵抗力差等,……详细>>

秋季容易发生哪些过敏性疾病

多数荨麻疹都是秋季常见的皮肤过敏疾病。有的人是因为吃了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引起荨麻疹的,有的是由螨虫等过敏原引起的。也有的患者是因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