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自闭症孩子的表现有哪些 教你早鉴别孩子疾病

2017-10-06 04:50:04      家庭医生在线

自闭症是一种儿童严重的疾病,它会影响到孩子一辈子的生活及身体健康,所以说,要对自闭儿童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特别关键,所以说孩子的一些不正常表现要及时注意。

自闭症孩子的表现

1、孤独离群,不会与人建立正常的联系。自闭症儿童从婴儿时期就不太喜欢和人亲近,即使面对父母也会有疏离感,对父母的呼唤及亲近没有什么反应。当家人要抱起他时,不会伸手表现出期待被抱着的姿势,面对上班的父母也没有分离的不适。

2、缺乏社会交往技巧。自闭症儿童不会和小朋友进行交往,找小朋友玩的时候常常突然拍人以下或者拽下衣服,然后自己转身就走了。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在那里玩,或者一个人看着外面发呆。

3、语言障碍突出。大多数自闭症患儿的语言都很少,严重的甚至终生不语,有的即使会说话,也不愿开口,只是用手势来代替,或者小声、自言自语重复一些单调的话。有的患儿只会模仿别人说过的话,而不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进行交谈。不少患儿不会提问或回答问题,语言的交流上还常常表现在代词运用的混淆颠倒,如常用“你”和“他”来代替他自己。

4、智力发育落后及不均衡。多数智力发育比同龄儿迟钝。但其在智力活动的某一方面有的又出奇地好,令人不可思议,有不少患儿的机械记忆能力很强,尤其对文字符号的记忆能力。

4、交际困难:缺乏与人交往、交流。孤独症儿童因其语言能力的限制,常常会“自创”一些非常规的或不符合年龄的沟通方式。比如,用一些怪异的声音来表达不舒服,重复说某些短语或句子来暗示焦虑。

5、社交障碍:这是自闭症患儿面临的最大问题。他们对周围的事物漠不关心,难以体会别人的情绪和感受,也无法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自闭症患儿存在“思维盲区”,他们似乎认为凡存在于他们自己脑子里的东西,也一样存在于别人脑子里,彼此没有什么区别。即他们通常认为自己的感觉就是别人的感觉,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感情。

6、兴趣狭窄:自闭症儿童常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旋转锅盖,单调地摆放积木块,热衷于观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面对通常儿童们喜欢的动画片,儿童电视,电影则毫无兴趣,一些患儿天天要吃同样的饭菜,出门要走相同的路线,排便要求一样的便器,如有变动则大哭大闹表现明显的焦虑反应,不肯改变其原来形成的习惯和行为方式,难以适应新环境,多数患儿同时还表现无目的活动,活动过度,单调重复地蹦跳、拍手、挥手、奔跑旋转,也有的甚至出现自伤自残,如反复挖鼻孔、抠嘴、咬唇、吸吮等动作。

7、行为刻板:兴趣狭窄,对环境要求严格,不容许有丝毫改变。患儿通常会较长时间地专注于某种或某几种游戏,经常重复一些固定刻板的动作,甚至有自残行为。

小儿自闭症做哪些检查

1、精神检查

可根据孩子不同年龄层的心理、生理特点以及孩子病史等,并进一步观察孩子的精神、表情、举止动作以及对周围环境、医生和亲人的反应,再把询问和观察结合方式来评估。

2、脑电图检查

通过该项检查可查看孩子大脑有无异常,如智商较低,智商受损等。

3、智能检查

可根据儿童的病史、年龄、发育情况以及程度来选择智力检测,还需检测孩子的语言能力和手脚动作的协调能力等综合。

4、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检查

通过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检查,可查看孩子的听觉有无缺陷、脑干传导时间有无延长以及有无提示脑干功能改变等现象。

自闭症儿童鉴定标准

1、 显着口语、非口语之沟通困难者;至少具有下列一项行为特征:

完全没有口语或口语发展迟缓

有语言能力者,在开始或持续对话的能力上有显着的缺陷

使用刻板的、重覆的语言或隐喻式的语言

缺乏符合其发展年龄的富变化的、自发的假装性游戏或社会性模仿游戏

2、 显着社会互动困难者;至少具有下列一项行为特征:

非口语行为,如视线接触、面部表情、身体姿势等方面,在使用上有显着的障碍

无法和同侪发展出符合其年龄的友伴关系

缺乏主动和其他人分享喜悦、兴趣,不太会主动拿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给别人看

3、 表现固定而有限之行为模式及兴趣者,至少具有下列一项行为特征:

在兴趣方面,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刻板型式,强度和焦点不同于一般人

对于特别的、非功能的常规或仪式有异常的坚持

有刻板而重覆的动作,例如晃动手指、拍手或摆动身体

经常沉迷于东西的某一部份,表现固定而有限的行为模式及兴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自闭症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言语障碍十分突出。 患儿言语很少,严重的病例几乎终生不语,会说会用的词汇有限,很多孩子即使是会说话也宁愿用手势表示。很多孩子会表现出和家……详细>>

哪些家庭氛围孩子易得自闭症 自闭儿啥表现

儿童自闭症不是由单一原因造成的,而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那么,造成儿童自闭症的诱因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孤独离群警惕自闭症 自闭症推荐三大治疗法

儿童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又称自闭症,以男性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详细>>

孩子自闭症能治愈吗 护理自闭的四要素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孩子开口晚当心患有自闭症 自闭症有何原因

中国有“贵人语迟”的说法,孩子到了2岁或3岁,仍然没有开口说话,同时面部缺乏表情,很少哭闹,表现得异常“乖”。家长这个时候就应该考虑孩子……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