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有痰咳不出 专家教你三种排痰方法

2017-09-06 11:04:1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生活当中由于宝宝的抵抗力低,经常会出现咳嗽的情况,特别是有些宝宝会有痰咳嗽不出来,这需要我们重视,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调理。

宝宝咳嗽是怎么回事

宝宝咳嗽有痰,一般是外感咳嗽。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咳嗽是一种对抗病菌的防御反应,通过咳嗽可以排除气道中的病菌、黏液和其他刺激物。咳嗽虽然是清理呼吸道的正常生理机制,但是长期咳嗽不利于身体健康。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1、帮助宝宝除痰可以让宝宝仰卧在枕头上,头低脚高,令痰液容易排出。宝宝在痰咳出时,可能会将痰吞下去而不是吐出来。不必担心,痰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对身体无碍。

2、注意饮食调节,少吃辛辣甘甜食品,多喝水,对咽部有冲洗作用,能避免咽部干燥。让宝宝吃一些化痰止咳的食物,如梨、萝卜、枇杷。

3、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厨房油烟要排出,不要在屋里吸烟,应定时开窗换气。

4、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可以利用空气加湿器。

5、及时增减衣被,不能捂得过厚,包得过严,否则会造成机体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低下。

6、鼓励宝宝多休息,兴奋或者运动都会加重咳嗽和痰多。

7、对于有过敏性咳嗽的孩子,家中的粉尘、猫狗毛,都会导致孩子过敏咳嗽。需要把枕头、床垫、棉被拿到阳光下曝晒及经常清洗。

宝宝咳嗽有痰的缓解方法

1、拍背法

可在宝宝痰咳不出来时应急使用,帮助排痰。在宝宝咳嗽的间隙,让宝宝侧卧或抱起侧卧,宝妈一只手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轻轻地拍打患儿背部。拍左侧向左侧卧,拍右侧向右侧卧,两侧交替进行。拍击的力量不宜过大,要从上而下,由外向内,依次进行。每侧至少拍3-5分钟,每日拍2-3次。拍背法不仅能促使宝宝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支气管炎症的吸收,使身体能早日痊愈。

2、饮水法

让宝宝多饮水,尤其是23度左右的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咳嗽严重的宝宝,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可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稠度,使之不易咳出。多饮凉开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同时,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体内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液中排出,从而减轻其对呼吸道的刺激。

3、蒸气法

将沸水倒入大口罐或茶杯中,抱起宝宝,使其口鼻对着升起的水蒸气进行呼吸,可使痰液变稀利于咳出,还可减轻气管与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减少咳嗽。但千万要小心烫伤,避免发生意外,这个方法也可以缓解鼻塞。

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1、大蒜

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适量的饮用一些大蒜水,对于小孩咳嗽的痊愈,有很好的作用。

2、梨

小时候,感冒咳嗽,家人都会煮一个梨,然后放上白糖。实际上,梨,确实具有治疗咳嗽的疗效。因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此外,梨皮和梨花、叶、根也都可以入药,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润肺、解毒等功效。对于燥热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气管炎咳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三大食疗方助宝宝排痰

婴儿咳嗽本就让爸爸妈妈们着急心烦了,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液堵住喉咙,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那甭提多让爸爸妈妈们心疼了。那么,婴儿咳嗽有……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可选用拍背法助宝宝排痰

很多人由于季节变化或是饮食方面或是衣服穿得少了,导致免疫力下降,这样就会导致感冒咳嗽,特别是小孩要注意,容易宝宝咳嗽有痰。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有痰的方法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抵抗力弱的幼儿最容易感冒,而感冒常常伴随着咳嗽有痰。是什么引起宝宝咳嗽有痰的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是怎么回事 四个妙招帮宝宝排痰

按照中医理论,咳嗽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可以通过观察宝宝舌苔来确定。舌苔白是风寒咳嗽,舌苔红黄则是风热咳嗽。按照西医理论,宝宝咳嗽可能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