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夏季女性备孕应该这样吃

2017-09-04 16:06:03      

1、夏季备孕,这样吃补叶酸

叶酸对宝宝的健康发育起着很大的作用,叶酸缺乏,有可能导致胎儿大脑发育不完整或者出现畸形,所以女性在怀孕前三个月就要摄入充足的叶酸。富含叶酸的食物有苋菜、菠菜、生菜、芦笋、小白菜等。孕早期每天需补充0.4毫克叶酸。

推荐食谱:豉汁青鱼头

材料:青鱼头、橄榄油、生抽、葱丝、姜丝。

做法:把青鱼头洗净后放上蒜蓉、酱油等腌制,腌制时间大约为2小时,所以要提前准备。之后就可以将腌制好的鱼头和盘子一起放入锅中蒸煮,记得放些姜丝在鱼头上,盖上锅盖旺火蒸20分钟取出,放一些葱丝在上面,并淋上滚烫的橄榄油,倒上一些生抽就可以食用了。

推荐理由:鱼类是富含叶酸的食物,同时又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很丰厚。

2、夏季备孕,这样吃补钙

钙是形成骨骼与牙齿的主要成分,是胎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而且用量较多的一种物质。含钙高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禽蛋、海产品、骨头汤等。应从准备怀孕的时候就开始补钙,所需的钙为每天800毫克左右。

推荐食谱:棒骨海带汤

材料:海带,猪棒骨,葱段、姜片、大料、醋、盐各适量。

做法:海带洗净,切成丝。猪棒骨洗干净后,用开水焯一下,再放入热水锅中,和葱段、姜片、大料一起煮。猪棒骨六成熟时放海带下锅,并加入适量的醋。猪骨棒煮至熟透,出锅前放盐调味。

推荐理由:猪棒骨中的钙非常丰富,用它煮汤,不仅味道鲜美,可以增进食欲,还可以补钙。

3、夏季备孕,这样吃补维生素

为助孕、优生,女性朋友应注意在备孕阶段多补充维生素,多吃全谷类、豆类、蛋,以及甘薯和绿叶蔬菜,以补充体内所需的维生素。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胡萝卜、花菜、西红柿、大蒜、龙须菜等。

推荐食谱:面筋烩白菜

材料:大白菜、香菇、油面筋、胡萝卜片。

做法:面筋用温水泡软挤干水分;香菇用冷水泡软切片,香菇汁留下备用;白菜梗切宽条,白菜叶切块。热油锅,爆香香菇片、胡萝卜片,然后加入白菜炒软,放入香菇水、酱油、油面筋拌匀,加入盐调味煮软。再加入淀粉水,起锅前加入麻油混匀即可。

推荐理由:大白菜富含维生素A、C、B族维生素、锌和膳食纤维,而且热量低,有助于控制体重。锌则能促进细胞活性,增强免疫力。

4、夏季备孕,这样吃补铁

身体缺乏铁质,容易造成孕期贫血,含铁高的食物有肝脏、豆类、蛋、梅子谷类等,建议备孕期间就开始补铁。

推荐食谱:小葱炒猪血

材料:猪血、小葱段。

做法:把猪血洗干净,切成方块,放到开水中烫一下,捞出。等炒锅的油烧到七成热,放姜丝、猪血和料酒翻炒,接着放小葱段翻炒,出国前依据个人口味调味。

推荐理由:这款食谱,健脾开胃,增加备孕妈妈的食欲;且猪血富含铁质,备孕时期需要适当补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备孕女性应该这样吃

叶酸对宝宝的健康发育起着很大的作用,叶酸缺乏,有可能导致胎儿大脑发育不完整或者出现畸形,所以女性在怀孕前三个月就要摄入充足的叶酸。富含叶……详细>>

夏季备孕饮食应该这样安排

不管是在夏季备孕还是冬季备孕,为了避免胎儿的脑部发育出现问题甚至是畸形,一定要特别注意在备孕之前的三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因为很多食物,例如……详细>>

夏季备孕饮食应该这样安排

虽然餐饮店的烹调手法比较优良,但是卫生环节很难得到彻底的保证。特别是油炸类的食品,因为这类食物的油脂成分相对难消化,甚至油脂摄取过多的情……详细>>

如何才能生个男孩 备孕女性要这样吃

根据科学家们对于食物的研究,发现有些食物的属性是酸性的,而有些则是碱性的,倘若一对夫妇在家庭计画的过程中,真的是很想生一个男生,那么为了……详细>>

欲备孕夏季这样吃!

注意卫生,多吃新鲜少油的食品因为这类食品水分多,易消化,在胃中停留时间短。而油腻食物难以消化,还会在进入十二指肠及上端空粘膜时,产生一种……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