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是怎么回事 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治疗

2017-11-05 18:58:2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它的发病率也特别高,在患儿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而且也要对症性的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是怎么回事

小儿支气管炎,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这一疾病的病原主要是呼吸道合胞病毒,可占80%或更多;别的病毒依次为腺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少数的病例可能是由于肺炎支原体而引起的,感染病毒后,细小的毛细支气管充血,水肿,粘液分泌增多,加上已经坏死了的粘膜上皮细胞脱落而堵塞住管腔,导致了明显的肺气肿以及肺不张这些症状。炎症平常还可能会累及肺泡,肺泡壁和肺间质,故可以认为这是肺炎的一种特殊的类型。

小儿支气管炎的中医分类

1、外感邪毒风寒的寒咳,意思是风邪入体,犯肺卫,肺主气,司呼吸,肺为邪侵,气机不宜,肺气上逆,从而引发咳嗽,表现为鼻塞、流清涕、干咳少痰、咽干唇焦等症状。

2、湿热内蕴、痰阻内生所引发的热咳,原因是小孩吃下的食物因为脾胃不和而消化不全,酿为痰浊,上贮于肺,壅阻气道,使小孩肺气不畅,又或者因为小孩肝气亢盛,心经蕴热,日久化火,阻碍肺气肃降,从而引起咳嗽。

3、内伤咳嗽,意思是孩子禀赋不足,体质虚弱,气阴两虚,因为感染风寒而患上感冒,耗伤心肺,上侵气道,进而发展成内伤咳嗽,进而损害气道,引发支气管炎的一种病症。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

1、年龄多见于1岁以下的小儿,尤以6个月以下婴儿多见。

2、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较多见。

3、起病较急,有感冒前期症状,如咳嗽、喷嚏,1-2天后咳嗽加重,出现发作性呼吸困难、喘憋、面色苍白、口唇发绀、三凹征,肺部体征早期喘鸣音为主,继之出现湿音。症状严重时可伴充血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缺氧性脑病以及水和电解质紊乱。一般体温不超过38.5℃,病程1-2周。

4、血白细胞多正常或轻度增加。血气分析可见低氧血症以及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降低或升高。胸部x线片以肺纹理增粗、双肺透亮度增强或有小片阴影和肺不张。有条件可做呼吸道分泌物病毒快速诊断以明确病毒种类。

5、消化道症状:婴幼儿患肺炎时,常伴发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呕吐常发生在强烈的咳嗽之后。腹胀严重时致膈肌上升,压迫胸部,更加重呼吸困难。有时下叶肺炎可引起急性腹痛,应与腹部外科痢疾鉴别。

6、循环系统症状:较重肺炎患儿可出现脉搏加速,每分钟160~200次/分或以上,与体温升高和呼吸困难不相称,肝脏显著增大或在短时间内加大,面色苍白,唇发绀,或颜面、四肢浮肿,尿少,则为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征象。有时四肢发凉、口周灰白、脉搏微弱,则为末梢循环衰竭。

7、神经系统症状:常见烦躁不安、嗜睡、或两者交替出现。幼婴易发生惊厥,多由于高热或缺钙所致。如惊厥之同时有明显嗜睡或烦躁,和持续性昏迷,甚至发生强直性肌痉挛、偏瘫或其它脑征,则可能并发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如脑膜脑炎、中毒性或缺氧性脑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总不好是怎么回事?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排痰?

小儿支气管炎指的是机体的支气管和及其周围组织出现炎症反应。这种病症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发展而来,由于这些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有……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