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传染吗 这些方法预防效果好

2017-10-07 07:58:1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之一,而且它得病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进行合理的照顾,多方面对这样的疾病进行预防。

小儿支气管炎传染吗

支气管炎不是传染病,支气管炎是种呼吸道疾病,此种疾病发生时,常常伴有绿脓杆菌、克雷白氏菌、金葡菌等病菌,而当患者将咳出的痰液排出口中的时候,对于抵抗力较弱的患者来说就有可能被感染上,但这并不表示支气管炎就是传染病。因此支气管炎不会传染,但是大家也要注意避免接触细菌,支气管炎患者应该避免随地吐痰的坏习惯,不要让痰液中的细菌散布到空气中,让其他人感染。

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

1、支气管炎会降低肺功能:支气管炎一旦急性发作开始,支气管中的腺体就会产生多于平时的粘液,当身体想把这些粘液从肺里清除便会引起咳嗽,也会降低患者的肺部功能。同时,加快了支气管炎的病程。

2、支气管炎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支气管炎长期咳嗽造成身体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从而影响到患者的饮食、睡眠等,导致患者生活质量和生存质量的下降。

3、支气管扩张:当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当时,可转变为慢性支气管化脓性炎症,破坏支气管壁使支气管壁变形扩张,管壁组织被破坏,使支气管丧失原有的自然防御能力,也降低了咳嗽效率和排痰功能,为进一步感染提供了条件。

4、支气管肺炎:患儿可出现高热、缺氧、呼吸困难、急性呼吸衰竭,甚至出现肺不张、肺气肿、脓胸、脓气胸、肺脓肿、心包炎、败血症等并发症,可危及生命。

小儿支气管炎预防

1、注意气候变化,避免受凉。防止空气污染,保持环境的卫生。

2、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和耐寒能力,以防感冒和呼吸道感染,注射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等,对预防易感者可能具有一定的意义。

3、加强卫生教育,改善工作条件与卫生习惯和增加营养等对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均可发挥积极的作用。

4、控制职业性或环境污染,以避免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吸入。

5、如果孩子感冒,要尽可能早的给点药治疗,不要延误病情。中医儿科认为小儿发病容易,变化迅速,小孩出现感冒后,早一小时服药与晚一小时服药,所出现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长期接触小孩的家长们,要学会观察小孩是否有感冒的异常情况,发现有异常时就应及时作出处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饮食法推荐 小儿支气管炎的预防方法

小儿支气管炎发病可缓可急,大多先有上感症状,咳嗽为主要表现,开始为干咳,以后有痰,如为细菌感染,可吐黄痰;幼儿全身症状较重,可有发热,以……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表现 冬天五招预防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常在婴幼儿时期发病,病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或并发呼吸道感染。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危害大 小儿支气管炎几种食疗方

现在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支气管炎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有多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有哪些危害?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治疗最好?

小儿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在儿童中患病率比较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是在冬春两季发病率会更高。孩子患有支气管炎时,常常会有不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