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儿童自闭症是如何造成的 怎样避免孩子得病

2017-09-17 05:21:5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自闭症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的出现原因也特别多,有好多是先天造成的,不过后天的因素也不容忽视,我们要清楚病因,也好在日常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

儿童自闭症病因

1、遗传的因素:20%的自闭症者中,他的家族可找到有智能不足、语言发展迟滞和类似自闭症的。此外,自闭症男童中约10%有染色体脆弱症。

2、脑伤:包括在怀孕期间窘迫性流产,生产过程中早产、难产、新生儿脑伤,以及婴儿其因感染脑炎、脑膜炎等疾病造成脑部伤害等因素,都可能增加自闭症机会。

3、怀孕期间的病毒感染:妇女怀孕期间可能因麻疹或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使胎儿的脑部发育受损伤而导致自闭症。

4、新陈代谢疾病:如苯酮尿症等先天的新陈代谢障碍,造成脑细胞的功能失调和障碍,会影响脑神经讯息传递的功能,而造成自闭症。

5、环境因素:早年生活环境中缺乏丰富和适当的刺激,没有教以社会行为。或长期处在单调环境中的儿童,会用反复动作来进行自我刺激,对外界环境就不发生爱好。

6、家庭因素:父母是专业技术人员,受过高等教育,比较聪明,但做事刻板,并有强逼倾向,对孩子冷淡和顽固,家庭缺乏暖和。

儿童自闭症预防

1、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培育孩子的自立能力,切忌父母事事包办。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有意让孩子碰碰钉子,尝尝苦头,以磨炼孩子的意志力。

2、增加新鲜刺激:每一种声音和色彩对儿童都是一种诱惑,他们的感官和眼睛需要新鲜东西的刺激。父母应经常带孩子外出,让他们融入大自然,开阔胸襟。

3、培养广泛的兴趣:父母应引导孩子发展多种多样的兴趣,听故事、做游戏、画画、唱歌跳舞等,父母尽量参与其中,这不仅可以开发孩子的心智,而且可以加强父母与孩子间的感情交流。

4、树立榜样:父母自己应表现得坚定自信,切不可精神沮丧和怨天尤人,因为父母是孩子心目中力量和智慧的化身。当孩子胆怯和失望的时候,父母要及时帮助,使其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引导孩子。

5、创造一个好环境:把孩子过分封闭于一味学习的小圈内,同时给孩子介绍交朋友的技巧,城市的现代化使许多人搬进了高楼,而一户一门的高楼容易给孩子造成封闭的环境。因此,应允许或鼓励孩子从高楼走下来到庭院之中,与邻居或附近小朋友交往,玩耍,建立友谊。教给他(她)交朋友的艺术、方法与技巧。

6、培养孩子的情商:情商即社会适应的综合能力。孩子仅仅学习成绩优良是不够的,还须懂得接受别人并让人接受自己,这也是爱的基本涵义。在培育自闭症孩子良好品德的同时,要教导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情和情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自闭症预防 儿童自闭症病因

儿童自闭症跟家庭环境有关 预防儿童自闭症的要点

儿童孤独性障碍 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1943年由美国精神病学家Kanner首先报道,称为“孤独性情感交往紊乱”。有关的名称还……详细>>

护理自闭症有四个要素 如何及早发现儿童自闭症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如何知道孩子得自闭症 自闭症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会使患儿同时伴有智力、感知觉和情绪方面的问题。自闭症有三大主要症状,家长要注意判断。详细>>

孕妇吸烟与儿童自闭症相关 自闭症早期如何发现

儿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该病男女发病率差异显着,在我国男女患病率比例为6—9%。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自闭症早期……详细>>

孩子不敢对视小心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有何诱因

当你为了逗孩子玩的时候,可是小朋友却不敢看着你的眼睛,不是因为他害羞或者是害怕,这很有可能是自闭症,如果长时间这样,就该到医院检查看看。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