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百日咳是什么病 妈妈知道如何治疗吗

2017-09-13 09:48:06      家庭医生在线

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多发生于儿童当中,主要以咳嗽为主,在孩子出现了咳嗽或是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并且要进行合理的治疗。

什么是百日咳

百日咳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伴有深长的“鸡鸣”样吸气性吼声,如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病程可迁延数个月左右,故称“百日咳”。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包括典型病人及轻型病人。百日咳杆菌不易在外环境中生存,仅能在上呼吸道粘膜中生长繁殖,随同飞沫进行传播,所以,百日咳的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咳嗽时飞沫传播,在病人周围约2m以内都有吸入病菌的可能。

百日咳杆菌在体外很快死亡。所以,很少通过衣物、用具等间接传播。另外,人群对百日咳普遍易感、小儿时期尤其是婴幼儿时期最强,这是因为妊娠期间母体没有百日咳杆菌抗体由胎盘传给胎儿,因此,出生后的新生儿即可感染本病。年龄愈小,死亡率愈高,患过百日咳后可获得持久性免疫力,一生得两次百日咳极少。

孩子百日咳症状

1、卡他期:一般为1~2周,发病的早期患儿有流泪、流涕、咳嗽和低热等症状,与普通感冒难以区别。3天左右后症状减轻,唯咳嗽加重,渐渐转变成阵发性痉挛性咳嗽,逐渐发展至阵发性痉挛期,本期传染性强。

2、痉咳期:一般为2~6周,阵发性痉挛性咳嗽是本期特点。痉咳发生时,先是频繁短促的咳嗽十多声以至数十声,患者处于呼气状态,随之是一次深长吸气,但此时喉部仍是痉挛状态,气流通过紧张狭窄的声门发出一种高调的吼声,如鸡鸣或犬吠样。如此一日发作几次乃至30~40次,尤以夜间明显,年龄愈小,病情愈重。如此反复上述咳嗽过程,直至把呼吸道积聚的粘痰咳出为止。由于剧咳,可致呕吐、大小便失禁、面红耳赤、口唇发绀、张口伸舌。剧咳可致上腔静脉回流受阻,出现颜面、眼睑浮肿,重者鼻粘膜、眼结膜出血,咯血,甚至颅内出血。痉咳发作无先兆,任何刺激都可诱发。若无继发感染,一般体温正常,肺部无阳性体征,或有患百日咳的儿童不固定的啰音 。新生儿及6个月以内婴儿多无痉咳及特殊吼声,而是阵发屏气、紫绀,易惊厥、窒息而死亡。成人患者多数有典型症状,但也可能仅有几周干咳,大多仍坚持工作,并作为传染源,对此应予重视。痉咳期长短与治疗的迟早、病情轻重有关,短者数天,长者可达2月,一般为2~6周。

3、恢复期:痉咳减轻、停止,鸡鸣样吸气声消失,精神食欲恢复正常,若无并发症,约经2~3周即愈。遇烟、气味、上呼吸道感染,痉咳可再次出现,但较轻。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愈后,痉咳随之消失。

小儿百日咳治疗

1、控制传染源

隔离患儿,对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检疫21天。

2、一般疗法

按呼吸道隔离,保持空气新鲜,避免一切可诱发痉咳的因素。加强护理以预防并发症,注意营养。幼婴儿窒息时应即刻行人工呼吸,给氧,必要时给予止痉排痰。可用普鲁卡因静脉滴注,以减少窒息或惊厥,需同时注意心率和血压。有低钙、低血糖等时,予以对症治疗。

3、抗生素治疗

应用于卡他期或痉咳期早期,可降低传染性,减轻症状并缩短病程。如在痉咳期使用则无法明显缩短病程。首选红霉素,或是罗红霉素,疗程不少于10天,复方新诺明亦可使用。

4、并发症的治疗

并发肺炎可选用敏感抗生素,并发脑病时可予脱水、止痉等对症处理。

小儿百日咳偏方

1、饴糖萝卜汁(《本草汇言》):

白萝卜洗净、切碎,以洁净纱布绞汁,每次取白萝卜汁30ml,调加饴糖20ml,再加沸水适量,搅匀,顿服,每日3次。

2、冰糖鸭蛋羹(民间验方):

冰糖50g,加热水适量,将冰糖搅拌溶化,冷却后,打入鸭蛋两个,调匀,放蒸锅内蒸熟。一顿或分次食用,每日1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护理三忌妈妈知道吗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常见疾病之一,孩子在得病期间,我们不但要注意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好的生活护理,下面一起……详细>>

秋季为小儿百日咳高发季节 妈妈知道如何预防吗

百日咳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传染病,得病后会对患儿的正常生活、学习有严重的影响,同时也会危害到患儿的身体健康,我们要重视流行季……详细>>

小儿百日咳是什么情况 家长必知的治疗法

百日咳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传染病,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小儿百日咳是怎么回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