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食疗法也可缓解小儿支气管炎 宝爸宝妈快学起来

2017-09-15 09:25:0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气管炎具有季节性,秋季天气复杂多变,外界的刺激性物质也较多,常易引发秋季气管炎,这时候,妈妈们该如何通过食疗法来帮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呢?

什么是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又被称为小儿毛细支气管炎,其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毛细支气管。该病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并发症,也可能由细菌感染所致。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小儿支气管炎不同于一般的气管炎或支气管炎,临床症状像肺炎,但以喘憋为主,此病多发生在2.5岁以下的小儿,80%在1岁以内,多数是6个月以下的小儿。

食疗法缓解小儿支气管炎

1、百合粥

用新鲜的百合同糯米共煮之,然后加点冰糖进行调服就可。百合粥不仅有止咳定喘的作用,同时还可健脾补肺,最适合秋冬季有支气管炎的宝宝经常食用了。

2、紫苏粥

用30克白术,100克粳米一起熬成粥,然后趁热加入洗干净的15克左右的紫苏叶趁热食用就可了。紫苏粥可帮助幼儿缓解由于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食欲不振,同时还可帮助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

3、山药汤

将200克的山药煮熟之后捏成泥,然后同250克的粟米一起炒熟研成粉,再加上500克事先炒熟研好粉的去皮的杏仁。然后将山药泥、粟米粉、杏仁粉一起加入适量的麻油调匀就可服用了。山药汤具有温中润肺的功效,特别是对于小儿久咳不愈、反复发作的问题具有很好的辅助治疗的作用。

4、川贝百合汤

川贝母50克,百合8克,荸荠25克,大鸭梨50克,冰糖适量。将荸荠洗净,去皮切碎;大鸭梨去皮、核,洗净切片;与川贝、百合、冰糖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20分钟即成。每日1剂,分2次食完,连服3~5日。川北百合汤能清热生津,化痰止咳,适用于支气管炎咳嗽痰黄粘稠量少,口咽干燥,舌红少津,小便短黄等。

5、花生冰糖汤

花生仁100~150克,冰糖50克。将花生仁洗净,与冰糖一起入锅,加清水2碗同煮,至花生仁熟烂即可,吃花生饮汤。1剂/日,分2~3次服完,连服5~7日。花生冰糖汤可以补脾润肺,主治小儿支气管炎以及百日咳、干咳痰少、秋冬燥咳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法缓解支气管炎 食疗法

小儿支气管炎饮食疗法怎样

饮食疗法是中医伟大的成就之一,通常能对疾病起到很好的调理和疗养效果,而且几乎没有药品的副作用,饱受大家好评。那么,怎么治疗小儿支气管炎呢……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饮食疗法

山药汤:山药200克煮熟去捏泥,粟米250克炒熟研粉,杏仁去皮尖500克炒熟研粉。每天早上用开水冲泡粟米杏仁粉10克,兑入山药泥适量,调……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饮食疗法怎样

小儿支气管炎大多继发于呼吸道感染后,或是一些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临床症状。病因是各种细菌或病毒,或为合并感染。发病可缓可急,大多先有上……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法

痰湿蕴肺: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痰多稠粘或成块,早晨咳甚,伴胸闷,胃部痞满,食少体倦。舌苔白腻,脉濡细。详细>>

支气管炎的饮食疗法

萝卜 500克,苦杏仁15克,牛肺(或猪肺)250克,姜汁、料酒各适量。萝卜切块,苦杏仁去皮、尖。牛肺用开水烫过,再以姜汁、料酒旺火炒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