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气喘为小儿支气管炎症状之一 七个因素易诱发

2017-11-03 18:51:5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的影响到患儿的正常生活及身体健康,在出现了不症状后,我们要及时进行检查,而且也要注意致病的因素。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

1、气喘:当人体的合并呼吸道发生感染的时候,由于受到支气管黏膜的充血水肿,和痰液的阻塞以及支气管的管壁狭窄,这样可以造成气喘的症状。病人的咽喉部位在呼吸的时候会发生喘鸣声,肺部在听诊的时候会有哮鸣的声音。

这种以喘息为突出表现的类型,临床上称之为喘息性支气管炎;但其发作状况又不像典型的矽肺病。

2、咳嗽: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患者则四季均咳,冬春加剧,日夜咳嗽,早晚尤为剧烈。

3、咳痰:一般痰呈白色粘液泡沫状,晨起较多,常因粘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后症状迅速加剧,痰量增多,粘度增加,或呈黄色脓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剧咳而痰中带血。

易诱发支气管炎的病因

1、气候:气候多变的季节是此病的高发期,常见支气管炎的诱因在此种环境下逐渐孕育,导致了该病的发作。这时候要多注意保暖,早晚要及时添加衣物,不要感冒,因为有很多患者是由于感冒治疗不及时而引发的支气管炎。因此我们治疗疾病刻不容缓,不让其它疾病有机可乘。

2、精神:如果一个人常常精神紧张,情绪反复无常,这也是常见支气管炎的病因,因为他的发作一般是由于对大脑皮层的刺激转变成的,因此要多进行一些活动,适当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多锻炼,增强抗病能力,才能更好的抵抗病毒的感染,保持健康的身体。

3、过敏因素:小儿支气管炎患者往往有过敏史。

4、理化因素:如刺激性烟雾、粉尘、大气污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臭氧等)的慢性刺激,常为儿童支气管炎的诱发因素之一。

5、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当呼吸道副交感神经反应增高时,对正常人不起作用的微弱刺激,可引起支气管收缩痉挛,分泌物增多,而产生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

6、物理和化学反应:吸入粉尘、刺激性气体,过冷空气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氨气、氯气等烟雾可刺激气管-支气管黏膜而发病。

7、感染因素:感染是儿童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为病毒和细菌感染,鼻病毒、粘液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为多见。

小儿支气管炎检查

1、白细胞分类计数:缓解期患者白细胞总数及区别计数多正常,急性发作期并发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可升高,合并哮喘的患者血嗜酸性粒细胞可增多。

2、痰液检查:急性发作期痰液外观多呈脓性,涂片检查可见大量中性粒细胞,合并哮喘者可见较多的嗜酸性粒细胞。痰培养可见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及卡他摩拉菌等生长。

3、X线检查:早期可无明显改变,反复急性发作者可见两肺纹理增粗、紊乱呈网状或条索状及斑点状,阴影以下肺野为明显,此系由于支气管管壁增厚、细支气管或肺泡间质炎症细胞浸润或纤维化所致。

4、肺功能检查:一秒用力呼气量和一秒用力呼出量/用力肺活量比值早期多无明显变化,当出现气流受阻时,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和FEV1与肺活量(VC)或用力肺活量(FVC)的比值则减少(<70%),当小气道阻塞时,最大呼气流速-容量曲线在75%和50%肺容量时的流量可明显降低,闭合容积可增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检查 支气管炎病因 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病毒易引发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由于各种致病原引起的支气管粘膜炎症,由于气管常同时受累,故又称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