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营养加强孩子为何还会贫血 贫血会有这些后果

2017-09-22 10:00:0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6个月以后是最有可能贫血的,贫血的宝宝营养跟不上,而且影响宝宝的身体素质,为什么宝宝会贫血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营养不断加强孩子为何还会贫血

汪女士的宝宝刚刚三岁,由于妈妈精心喂养,小家伙长得白白胖胖,可到医院体检时,医生发现宝宝有轻微的缺铁性贫血,虽然症状较轻,无须用药治疗,但仍建议汪女士在宝宝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以免因缺铁性贫血,而导致宝宝出现智力发育异常和行为异常改变等一系列症状。

汪女士听了医生的话觉得很委屈,因为她一直以来都非常注意孩子的营养搭配,牛奶、鱼、虾什么的,孩子从来都没缺过。可是,医生却从汪女士的话里了解到,宝宝几乎没怎么吃过牛肉、猪肉、动物肝脏、绿叶蔬菜类食物,而宝宝之所以贫血,原因就在于家长的日常喂养不太合理。

孩子贫血的危害

可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缺陷,造成宝宝抵抗力差,容易患病;

可引起胃酸分泌减少、脂肪吸收不好,使宝宝消化能力减弱;

可降低血液的摄氧能力,使机体各器官、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当宝宝稍一运动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不适症状;

会使宝宝机体处于缺氧状态,肌肉软弱无力。

当宝宝贫血,摄氧能力下降,脑组织缺氧,宝宝的记忆力和注意力等都会受到影响。

由于缺氧,脑细胞代谢异常,宝宝经常表现为爱发脾气,爱哭烦燥不安。

孩子贫血怎么办

1、母乳喂养时期

母乳含铁量很低,1000毫升母乳含铁量仅有1.5毫克~2.0毫克,但吸收率高达50%。因此到了后期,如果妈妈喂宝宝母乳的话,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含铁高的奶粉。

2、添加辅食时期

6个月以上的宝宝,要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可以给宝宝喂强化铁的奶粉、米粉、饼干等。

3、1岁左右时期

宝宝8个月起,多选择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鸡鸭血、鲜蘑菇、黑木耳、发菜、大枣、芝麻酱及豆制品等。

此外,在让宝宝吃含铁食物的同时,吃一些含维生素C多的水果,会使铁的吸收率提高4倍以上。樱桃、橙子、草莓,香椿、蒜苗、菜花、苋菜等都是适合宝宝吃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水果和蔬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危害 小儿贫血原因 小儿贫血

营养不断加强孩子为什么还会贫血?

宝宝吃的并不差,为什么会贫血?很可能是你的喂养方法出了问题!别因为喂养不当害了孩子! 详细>>

为何你家孩子会贫血 没想到竟是一个习惯导致的

贫血是小儿常见的疾病,贫血会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影响宝宝的智力,所以宝宝贫血,家长一定要去积极的调理,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治疗小儿贫……详细>>

小儿贫血有什么原因 孩子这表现当心是贫血

贫血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身上,尤其是经常得病的妇女,但是,您知道吗?小儿也有可能贫血,小儿贫血可能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的,那么,临床上导致小……详细>>

宝宝也会贫血吗 宝宝贫血常见三种类型

小孩子的身体免疫能力是比较低的,所以很多疾病都喜欢侵入孩子的身体。小儿贫血是常见的疾病,出现这个疾病的原因是有多种的,除了饮食不合理会导……详细>>

白胖儿也会贫血?孩子贫血要追根溯源

在现实生活中,有时会听到一些妈妈问:“我家宝宝白白胖胖的,怎么体检时就说是贫血了呢?”小儿贫血,都有哪些原因造成的呢?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